人民網>>人民創投

劉士余對會計師事務所提出四項要求

朱寶琛

2017年12月01日08:21  來源:証券日報

2017年11月28日下午,中國証監會主席劉士余在上海出席紀念潘序倫先生創辦立信九十周年活動並致辭。他表示,作為資本市場看門人的會計師事務所,要樹立行業自信,自覺接受監管﹔要堅守誠信底線,立足行業本源﹔要健全內部機制,夯實質量基礎﹔要加強人才培養,提升專業勝任能力。

劉士余在致辭中表示,當前舉國上下都在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創造前所未有的新機遇,資本市場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新使命。抓住機遇,肩負起使命,很關鍵的舉措就是加強注冊會計師行業建設,進一步發揮好會計師事務所作為資本市場看門人的作用。90年前潘序倫先生創辦立信會計師事務所,其倡導的誠信為本的文化理念,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體現,是注冊會計師的核心道德理念和執業准繩,對我國注冊會計師行業發展和資本市場建設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

劉士余指出,資本市場的發展必須以充分的信息披露為核心,公眾公司披露的信息尤其是會計信息是投資者決策的重要依據,會計信息的質量直接關乎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直接關乎市場的運行效率和效果,必須通過審計制度安排解決公眾公司和公眾投資者之間存在的信息不對稱問題。國內外實踐証明,審計制度是資本市場保護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重大制度安排,離開了注冊會計師對會計信息質量的“看門人”作用,就不會有“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也就不會有持續穩定和充滿活力的資本市場。

劉士余強調,立信的命運從來都是與國家民族的命運聯系在一起的,立信的文化核心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體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開放進程中,立信不斷發展壯大,已成為從事資本市場審計的行業排頭兵,可喜可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立信應當也有能力肩負起時代的使命。

他表示,作為資本市場看門人的會計師事務所:一要樹立行業自信,自覺接受監管。注冊會計師行業是受人尊敬的行業,監管部門加強監管,從來不是為了處罰而處罰,而是要通過監管促進其不斷提升執業質量。要切實維護法律和准則的嚴肅性,不斷總結已經取得的成功經驗,同時不斷審視存在的不足,行穩致遠。二要堅守誠信底線,立足行業本源。隻有恪守獨立、客觀、公正的職業操守,堅守誠信底線,才能健康長遠發展。三要健全內部機制,夯實質量基礎。要樹立以質量為核心、以風險為導向的文化理念並持之以恆地貫徹落實。要建立健全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合伙機制,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內部管理和質量控制體系。四要加強人才培養,提升專業勝任能力。會計師事務所作為專業服務機構,最大的資本就是人力資本,培養人才永遠是事務所發展的根本。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波,中國注冊會計師協會會長馮淑萍,上海証券交易所黨委書記、理事長吳清等參加了活動。

(責編:李威、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