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摩拜ofo合並羅生門:窮爸爸、富爸爸與不爭氣的孩子們

李威

2017年11月27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1月23日晚間,一則“滴滴今年7月份向ofo派駐的執行總裁及CFO等高管已經‘始休假’,投資方與創業者之間疑似出現裂痕”的消息開始在媒體上傳播開來。

ofo對此回應稱是“員工出於個人原因休假,實屬正常。”但是,這側消息還是成為了摩拜ofo即將走向合並的一個注腳。觀眾們對共享單車市場一直缺乏十足的信心,認為其不過是網約車的重演,即一定會是一家獨大,然后才有追求盈利的可能性。普遍的觀點認為,合並是必然的,但是什麼時間合並、由誰來合並誰,卻成了共享單車行業的一出羅生門,一直都是各說各話。

友邦在側,主少國疑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傳出滴滴與ofo創始團隊不匹配的消息。創始團隊是剛畢業的學生,且滴滴在並購快的、優步的過程中又一貫表現強勢,兩者一結合自然就催生出了一種“主少國疑,大臣威福,百姓不信”的淒涼感覺。

7月滴滴開始向ofo派駐高管似乎証實了這件事,原滴滴高級副總裁付強正式加入ofo,擔任執行總裁,直接向戴威匯報。同時,滴滴還派出了市場負責人南山加入ofo負責市場﹔派出財務總監Leslie liu去分管ofo財務部門。更早之前,還有從優步轉投滴滴的張嚴琪團隊加入ofo。

這一切似乎都坐實了滴滴架空戴威的傳聞。對此,戴威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屢次出現的“架空”傳聞做了這樣的回應:“每次正好趕上我出國參加活動。我記得去年11月張嚴琪加入ofo,還有今年4月份,包括這一次,每次一出國,就會說我被架空了。”

但與此次滴滴系高管休假聯系起來,又讓人覺得未免有些蹊蹺。這究竟是戴威對滴滴架空其權力的一次反擊?還是滴滴不滿於ofo創始團隊的決策而做出表示的一種方式?抑或是,這僅僅是如ofo所說的“正常休假”?都未可知。

不爭氣的孩子們

唯一能夠確定的是,隨著冬天到來的共享單車倒閉潮在某種程度上暴露出了共享單車運營過程中過度仰仗資金支持,基本都會違規挪用押金的缺陷。用戶討還押金、供應商催要借款、政策監管加強、創始人推親爹頂賬等亂象頻繁發生,共享單車誘人糖衣下包裹的苦果已經顯現出來,成了“資本爸爸們”催熟的又一個不爭氣的孩子。

共享單車最初吸引資本的一點是其有現金流,並不是一門純燒錢的生意。但不久之后,紅包車、月卡、季卡、會員都開始被各個共享單車廠商推出和採用,共享單車的騎行從五毛、一元騎行一次,發展到后來一元騎一個月、五元騎三個月,甚至還有人推出了完全免費的共享單車。

同時,孩子們的競爭不斷加劇。一個剛獲得騰訊領投的6億美元支持,另一個立刻宣布阿裡為首的7億美元融資﹔一個剛說要進軍海外,另一個立刻落地歐美﹔一個剛進入微信九宮格,另一個立刻拿到滴滴入場券。餅也隨之越畫越大,智慧交通、大數據服務、網約車新場景、近場消費成為共享單車不斷講出的新故事。

就像一次世界大戰中的凡爾登戰役一樣,陷入膠著的共享單車戰爭也像是一台殘酷的絞肉機,參戰者不得不將財力和資源不斷地傾注其中,最終被攪成敵我不分的肉餡,勝利者則是堅持到最后、手中仍剩下一點資源的人,資本、員工、用戶和其他創業者都成為這場戰爭的犧牲品。直到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個共享單車企業能夠打破這種殘酷的平衡。

窮爸爸與富爸爸

正在試圖打破平衡的除了企業資金鏈斷裂的事實,還有站在ofo背后的投資人朱嘯虎,相比於阿裡、騰訊這樣的巨頭,成功投資人朱嘯虎依然只是一個“窮爸爸”。本希望“三個月結束戰爭”的朱嘯虎卻遇到了一場持久戰,不得不開始赤膊上陣,親自推動ofo和摩拜的合並,一會兒表示兩者合並是最好的選擇,一會兒又與馬化騰在朋友圈就ofo、摩拜孰優孰劣展開辯論,一會兒又表示談合並還為時尚早。

朱嘯虎最新的一個觀點更像是前幾次觀點的一個整合,他表示ofo和摩拜合並是最好的選擇,但仍然需要再戰一回。但這也同樣是一部分投資人的判斷和心聲。“滴滴和騰訊做出了不同的選擇,這真是一件令人著迷的事。”一位投資人在共享單車戰事正酣時就曾經這樣對媒體說道,同時,他還做出了這將直接增加未來兩家公司合並的可能性的判斷。

而對於滴滴而言,合並優步之后雖然實現了在快車上的一家獨大,卻受限於政策監管和盈利壓力,不得不重新押注專車領域,與首汽約車、神州專車以及起死回生的易到等對手繼續競爭。甚至,ofo的競爭對手摩拜也開始在網約車領域蠢蠢欲動。與共享單車企業一樣面臨發展和盈利壓力的滴滴雖然參與了ofo新一輪的融資,但是未來還能給ofo提供多大的助力是個未知數。

更何況,摩拜背后站著的騰訊同樣是滴滴的投資人,而滴滴和滴滴系投資人王剛、朱嘯虎又在ofo內部擁有著一定的話語權。ofo創始團隊能否與摩拜血拼到底,取決於滴滴是否能夠在騰訊的身影下一直堅定不移地為其提供支持,更取決於阿裡是否覺得這場戰爭還有必須打下去的意義。被捆綁在戰車上的“窮爸爸”們已經很難再左右戰局的發展,未來掌握在阿裡、騰訊這樣的“富爸爸”手中。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