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走最難的路,吃別樣的苦 北大學子12年穿越創業“死亡谷”

陳鍵 實習生夏琪

2017年11月23日14:1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7年11月9日,張遠迎來了人生中的又一個“高光”時刻:當天,他所創立的CC視頻宣布完成2.08億人民幣C輪融資。在接受人民創投(ID:renminct)記者採訪時他進一步透露,在未來,CC視頻的融資目標地是國內資本市場。

十二年前,即將獲得北京大學計算機碩士學位的張遠放棄了外企優越的工作機會,從北大科技園開始起步,踏上漫漫的創業路,披荊斬棘,跨過種種險阻,終於感覺到一絲春天的溫暖。

“有時候你看到自己每天的日子,覺得很匆忙、很普通。但是你拉到更遠的范圍來看,差別還是挺大的,讓人很有感觸。”作為一家已服務逾1.8萬家企業客戶的場景化視頻解決方案服務企業的創始人兼董事長,張遠現在又說:“創業者永遠在路上”

“初生之犢不畏虎”

創業之前,張遠已於2002年獲得北京大學計算機和經濟學學士雙學位,並即將於2005年7月獲得自己的計算機碩士學位。當時,不少公司、單位向這位名校高材生伸來了橄欖枝,其中最誘人的莫過於外企的工作機會。

然而,張遠放棄了。在他看來,盡管在外企收入高又穩定,但缺乏變化,“一眼就能看到五年、十年后甚至一輩子是什麼樣子”。他清楚地意識到,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更為重要的是,當時的張遠已敏銳地察覺到,互聯網將帶來無限商機。2005年,中國正處在互聯網高速發展的時期——那一年,阿裡巴巴並購了雅虎中國﹔百度上市當天,股價沖破150美元大關。

這位還在學生期間就入選了“IBM天才孵化計劃(Extreme Blue)”的高材生在深思熟慮之后做出決定——在產業變革中把握機遇,做時代的“弄潮兒”。2005年4月,CC視頻在北大科技園成立。

“從北大孵化器走出來的企業是很少的,”如今,回想起當初的創業決定,張遠也不禁為自己捏了把冷汗,“我當時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沒想到那麼多困難。現在看,‘初生之犢不畏虎’其實是有高風險的。”

的確,對於這位懷抱技術理想、性格內向的典型“理工男”來說,需要四處奔走的創業委實不那麼容易。新生的CC視頻不僅要同業內已經相對成熟的巨頭進行差異化競爭,還要面臨融資的挑戰——在互聯網還未大規模覆蓋中國的2005年,網絡視頻業務遠不如當下這麼火爆。蟄伏在北大孵化器(隸屬於北大科技園)的時候,張遠還遇到過這樣一件趣事:

一天,北京郊區的一個農場主找上苦於融資無門的張遠,表示願意提供投資,而這居然是因為“金主”按照字面意義理解,以為孵化器就是“孵小雞小鴨的地方”。

2008年底,完成A輪融資不久,收購了競爭對手並准備一鼓作氣完成B輪融資的CC視頻突然遭遇了金融危機。“突然所有人都告訴你要去盈利了。”張遠回憶道。而當時這個學生創業團隊的銷售能力還遠沒有那麼強。CC視頻是做網絡視頻技術服務的,可在當時的形勢下,視頻網站如優酷、土豆等沒有一家是盈利的。

“有點像給淘金者賣水,非常難。”張遠形象地描述當初的“窘境”。

好在張遠及其團隊沒有放棄,他們做了諸多調整,積極應對,終於於2010年實現盈利,CC視頻挺了過來。

2011年8月,CC視頻獲得迪士尼旗下思偉投資、IDG、江蘇高科技投資集團的B輪2000萬美元融資﹔2017年,又完成了稼沃資本、新程投資、絲路華創總額達2.08億人民幣的C輪融資。

“賣水”者生

發現了互聯網的風口,下一步便是找准事業發展時機。CC視頻以“賣水”(即提供后台服務)為業,在風口始終屹立不倒,得益於其自我定位為技術服務提供商。當年,隻要“一著不慎”,便會“滿盤皆錯”,想起當初至關重要的決定,張遠倍感慶幸:

“我們當時選擇了非常獨特的道路,向視頻網站‘賣水’。現在看,當時那一百多家視頻網站都失敗了,CC作為獨立的服務提供商反而走了下來。”

事實上,早期的CC視頻曾一直以做視頻網站式的C端(即消費者)運營為下一步目標。而隨著形勢的變化,張遠發現,做C端運營越來越難,產業時機也正悄然從C端遠離。

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視頻正逐漸取代傳統的圖文表達方式。張遠和CC視頻現任CEO董世永都認為,未來將是一個視頻的時代,產業的大方向不會改變。但在,在這個大趨勢下,產業切入的時機並非一成不變。

董世永的總結分析是,前些年諸如YouTube等視頻網站的C端(消費者)運營模式增值效率高,容易獲得資本青睞,因而做得風生水起。而隨著類似網站的蜂擁而起,它們之間的競爭已進入“燒錢”大戰的白熱化階段,獲得的融資也越來越少。在這樣的局勢下,近些年來,為B端(即商戶)服務的企業反而更有可能發展壯大。

“這和互聯網的發展趨勢、階段有關。”在接受採訪時,張遠補充道。

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CC視頻的自我定位在發展過程中經歷了好幾次轉變,而其中最重要的轉變便是從提供C端服務轉為提供B端服務。

事實証明,CC視頻的路走對了。如今,CC視頻已成為華圖、新東方、達內、尚德、清華大學、螞蜂窩、SMG集團、平安集團、多米財富、36氪、財新網、鳳凰網、上海通用、廣聯達等多家單位的合作品牌。

“相對於C端的風生水起,CC視頻這樣做B端企業服務的公司一直默默無聞,在角落裡不斷積累和沉澱,這樣堅持了將近十年,”董世永感慨道,“現在我們終於等來了自己的春天。”

不與巨頭對懟

不過,盡管已然“風生水起”,張遠和CC視頻一直面臨著互聯網巨頭——諸如BAT進入市場的威脅。如何在BAT的陰影下求生存,應對潛在的競爭已成為擺在CC視頻議事日程上的重要問題。

張遠接合CC視頻的發展經歷,給創業者提出了他的建議:

“創業者不能和行業領先者對懟,尤其在資源方面。”面對這個被很多人提起的問題,張遠說,如果和阿裡、騰訊等潛在競爭巨頭正面“交手”,自己成功的可能性會非常低,相反,避其鋒芒,深化自身優勢,盡量靠近客戶和應用層才是可行之道。

在張遠看來,CC視頻的優勢就是“離客戶更近”。以在線教育為例,CC視頻目前在該服務市場子類的份額已達到70%。張遠認為,經過CC視頻與在線教育行業客戶多年的“陪伴”與“磨合”,雙方的產品和服務都在不斷提升。CC視頻根據客戶需求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術,提供相應的場景化解決方案﹔而客戶由於技術的改進也得以不斷提升自己的服務。

“我們其實就是陪伴著在線教育一起成長的。”張遠自豪地說。未來,他決心讓CC視頻繼續陪伴客戶,抓住時機在行業大佬趕上來之前不斷成長,甚至“和客戶形成共生”。在張遠看來,這是大公司在具體領域所做不到的,因而也正是創業公司的機會所在。

未來,除了在線教育行業以外,CC視頻還計劃繼續深耕已經開始接觸的金融、醫療、電商等領域,解決用戶痛點。

張遠給出的第二個建議則是尋找互補性的團隊。他坦言,自己最初的團隊均來自北大計算機系,多數屬於技術“宅男”,缺乏銷售型人才。而自從和現任CEO董世永合作,近幾年CC視頻的發展就快了很多。

“團隊在哪個領域都不能有短缺。”他總結道。

最后一個建議關乎時機。張遠以在線教育為例,說明了時機的重要性。他分析說,在線教育早在十年前就已出現,但由於網絡技術的限制,始終處於很邊緣的地位。如今,各類公開課、網課如雨后春筍般出現,這些都得益於基礎設施和技術的發展,屬於時機的“產兒”。

創業者要善於把握時機。

CC視頻為什麼要以視頻為切入點?為什麼一直甘於隱藏在產業之后?“背后的邏輯很簡單,同樣的信息傳遞,視頻的表達力更加豐富,”張遠就此具體解釋,CC視頻選擇結果是“除了優酷、土豆、愛奇藝這些有能力服務自己的公司以外,其他有視頻需求的都是我們的目標客戶。”

“時機對於創業者來說非常重要,產業機會一直在變。” 張遠說。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