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公司主業扎堆“改頭換面” 瞄准熱門領域

2017年11月22日09:30  來源:中國証券報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86家新三板公司變更了主營業務。其中,47家企業涉及跨行業轉型。主業變更的方向多為細分電商、養老醫療、長租市場、區塊鏈等熱門領域。業內人士表示,新三板公司變更主營業務的重要原因是,原來的主業經營不善、業績下滑等,為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而進入新的領域。但新三板公司扎堆“改頭換面”,背后的風險不容小覷。

  86家公司變更主業

  2017年以來,涵凌網絡、禾信醫藥、科達建材等86家新三板公司變更了主營業務。其中,科電瑞通、賽億智能等47家的主營業務實現跨界大轉換。

  名傳股份成為新三板企業變更主營業務的最新案例。公司近日公告稱,主營業務將由利用大數據為電商客戶提供綜合性軟件信息服務,變更為資訊、社區、功能性網站及APP的開發及運營。

  11月7日,科電瑞通公告稱,主營業務從原來的主要致力於為火力發電廠提供火電鍋爐節能環保整體解決方案,變更為從事影視劇投資、制作和藝人經紀相關的文化娛樂業務。

  北京安鵬原來的主營業務為光伏電站運營,此次變更為聚合汽車后市場的資產及資源,形成“線上與線下同步、流通與回收互補、產業與金融結合”的汽車后市場生態鏈。

  梳理發現,在涉及主業變更的新三板公司中,主業變更方向多為細分電商、養老醫療、大健康等熱門領域。中科君浩、酷買網、優能控股、中交遠洲等公司紛紛介入醫療健康、醫美等產業。

  沐威科技原主營業務圍繞電子支付開展業務,今年7月公司宣布變更為主要從事鋼鐵現貨交易、電子商務服務、鋼材行情資訊及鋼材的集採分銷等業務。

  華江股份今年7月公告稱,轉型消費升級服務、旅游和健康養老服務及管理咨詢業務。公司表示,“商業模式與以往有所不同,有利於提高公司整體實力和業績。”此前,公司主營業務為提供工業自動化系統集成解決方案。

  中交遠洲的主營業務則從公路信息化建設領域的軟件開發,跨界進入女性經濟相關領域,如化妝品、美容服務等。

  今年大熱的長租市場、區塊鏈等,也成為新三板公司爭相進入的“藍海”。杰盛通信曾為通信服務領域的外包服務供應商,今年8月公司主營業務變更為長租公寓全產業鏈優化服務平台,並於今年9月更名為優粒智寓。公司表示,由於行業競爭激烈,公司利潤率呈下滑趨勢,變更主營業務是為了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

  今年10月,賽億智能的主營業務由電弧噴涂用粉芯絲材、高耐磨復合鋼板等,變更為區塊鏈技術相關開發應用。公司表示,2016年公司進行戰略調整,新增了區塊鏈業務。截至今年上半年,區塊鏈技術產生的營收已佔公司營收的55.6%。

  主業經營不善謀轉型

  一位券商新三板分析師向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新三板公司扎堆變更主業,原有主業經營不善是重要因素。通過股權轉讓或者借殼,導致公司實控人變更,或通過收購新業務剝離原有業務,導致經營方向改變。

  科電瑞通主業如此大跨界,是因為演員葉一茜的收購。10月9日,科電瑞通發布收購報告書,葉茜(藝名葉一茜)擬以現金700萬元受讓科電瑞通70%的股份,成為公司新的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財務數據顯示,公司淨利潤連續兩年虧損,2015年、2016年分別虧損362萬元和462萬元。2017年半年報顯示,在沒有營業收入的情況下,其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23.75萬元。事實上,因持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8月主辦券商提示公司存在被強制摘牌的風險。

  今年以來,不少新三板公司不斷調整主營業務方向,涵凌網絡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在原主業持續下滑的情況下,公司10月28日公告稱,鑒於游戲行業發展限制及成本不斷提高,為改善經營情況,公司變更主營業務為軟件開發、互聯網運營服務以及運用尋煤炭網現貨挂盤交易平台為買賣雙方提供展示平台及詢盤交流信息服務。

  今年8月,鶴崗市金益明物資經銷有限公司以295萬元收購涵凌網絡42.94%的股權。涵凌網絡表示,主營業務變更的一大原因是,收購方金益明公司在煤炭交易方面具有資源及經營優勢。

  在2017年半年報中,涵凌網絡表示,報告期內,原已進入測試階段的《ATB》項目,在后期推廣階段未尋找到合適的運營商平台,為減少維護費用,公司宣布放棄繼續研發和推廣。彼時,公司表示,經過慎重考慮,決定進行業務轉型,探索新的業務方向。目前,公司已在常州租賃了新的辦公場地,進行了前期裝修,未來可能會向電競直播、培訓等方向發展。

  主業經營不善、業績連續下滑或多年虧損等,成為新三板公司主業“改頭換面”背后的共性原因。

  對於變更主業的原因,名傳股份表示,公司電商綜合性軟件信息服務因市場競爭激烈、電商企業利潤空間持續下滑、技術升級換代較快、研發成本高,導致公司以前年度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公司2015年、2016年分別虧損216萬元和318萬元。為此,公司將原來主營的上海名軒軟件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剝離,並收購了上海容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

  跨界風險凸顯

  無論是追捧熱門行業,還是虧損企業轉型“求生”,不少新三板企業變更主營業務后並非一帆風順,仍遭遇各種“轉型中的煩惱”,甚至造成業績虧損更加嚴重。

  中鈺醫療2016年主營業務從軟件開發、軟件銷售,變更為以“互聯網+醫藥醫療”為重點的基於精准醫療、智慧醫療、互聯網醫療領域的技術開發、推廣和服務業務。半年報顯示,公司虧損進一步擴大。

  今年上半年,中鈺醫療實現營業收入976.92萬元﹔淨利潤為-1019.55萬元,虧損較上年同期增加863.43萬元。對於虧損增加的主要原因,中鈺醫療稱,2016年下半年陸續收購安蒂康、成博生物和春闈科技3家公司,使得當期成本費用增加﹔同時,母公司當期支付人員支出、咨詢顧問費等費用734.48萬元。

  有的新三板企業變更主營業務后仍遭遇經營困難,最終“朝令夕改”。國潤股份今年3月和8月分別發布了主營業務變更公告,今年3月,新增其他化工產品批發業務,8月又將該項業務放棄。公司此前表示,新業務開拓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在放棄化工業務后,公司表示,本次主營業務的變更是考慮公司長遠發展,在專注於發揮退錫水和蝕刻液的研發與生產能力基礎上,降本增效,進一步突出公司的產品競爭優勢。

  經歷了2016年實控人變更以及主營業務改變后,因2016年業績大幅虧損,金東方被主辦券商安信証券提示風險。

  資料顯示,金東方原是一家銷售電子產品的公司,此后轉型為經營女裝為主的電商平台業務。目前,該平台處於市場開拓期,“燒錢”模式導致業績連續下滑。金東方稱,為保証現有模式形成規模,降低了商品的收益,讓利給下游加盟商,導致公司持續虧損。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公司分別虧損93.67萬元、287.81萬元及504.47萬元。

  2016年11月,郭小雲通過增資擴股的方式成為公司實際控制人。安信証券表示,在持續督導過程中,發現公司存在2016年度大幅虧損且被出具了帶強調事項段的無保留意見審計報告、主營業務擬變更等風險事項。由於公司實控人變更,原有業務基本處於停滯狀態,公司擬變更主營業務,進軍餐飲行業。

  在2017年半年報中,金東方表示,2016年11月公司實際控制人發生變更后業務處於過渡期,原業務已暫停,新的業務未能如期開展。今年上半年,公司銷售成品茶葉獲取非主營業務收入,用於維持公司正常運轉。未來公司擬開展“互聯網+影視衍生品”業務。

  專家表示,新三板公司跨界進入新行業,尤其是一些存在較高行業壁壘高科技行業時,原有的龍頭企業已經設置較高的競爭門檻,新進企業隨之面臨較高的門檻。此外,企業自身在經營和管理方面經驗不足,轉行要考慮“轉型成本”,頻繁變更主業,不利於新三板公司的持續經營和盈利穩定。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