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市場現流動性需求共識差異化交易制度預期明確

2017年11月20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新三板市場邁入“萬家新時代”階段后,市場參與主體對差異化制度供給,尤其是對改善流動性的交易制度改革和供給望眼欲穿。近日,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在一次峰會上表示,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場改革,推進市場精細化分層,研究差異化的發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監管制度安排。

  在此次表態之前的近兩年,監管層也有表態,但慎之又慎。在2016年時,各市場主體對流動性的認識存在較大分歧,其中不乏比照A股市場呼吁流動性的聲音,但同樣也有維持現有流動性的微弱聲音,並指出2015年4月份前后過熱的流動性不利於市場長期發展。

  時至今日,市場已經出現了增加制度供給以及提升流動性的明確跡象。今年8月份,全國股轉系統董事長謝庚表示,萬家企業時代的新三板,進入了“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的新階段。超過1.1萬家家挂牌公司中,成熟企業與初創企業並存。挂牌公司平均設立年限10.57年,其中10年以上的佔比55%,短於5年的不足10%﹔平均股本5700萬,其中大於3000萬上市條件的佔比55%。“這就是說,已有相當數量的公司與市場建立時的主體預設不一致,市場需求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需要加快完善市場功能。”

  全國股轉系統副總經理隋強近日也提出了個人建議。他建議始終把中小微企業的特點和需求作為深化改革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統籌完善市場發行、交易、信息披露、投資者准入、監管等各項制度,提升市場功能。

  實際上,當前對於市場流動性已經從“是否需要”升級為“需要怎樣的流動性”。經過近兩年的討論與沉澱,市場各方已經形成“兩個預期”和“一個共識”,一是新三板市場需要流動性,二是新三板市場不需要過度的流動性﹔一個共識是新三板市場需要差異化的交易制度。

  近日,在由新三板在線發起主辦的“2017新三板峰會暨第二屆金號角獎頒獎盛典”上,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國剛闡述的更全面。他認為,目前新三板市場要發展,最需要解決五大交易機制問題。一是新三板要建立多層次交易機制,形成分層次交易市場﹔二是要完善做市商制度,調整以交易商為基礎的做市商制度﹔三是新三板要建立以可交易性為基礎的退市制度﹔四是新三板市場應積極推進長期資金入市交易,弱化短期資金的炒作﹔五是新三板市場仍要堅持強化監管,堅決打擊違法違規行為,有效防范各類風險。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