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地明確“十三五”國有資產証券化目標

2017年11月13日13: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有企業資產証券化步伐正在加快。《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近期中糧集團、中船重工、中國鐵路總公司等多家央企均提出加大資產証券化,以推動企業混改、重組等改革落地。地方國資層面的証券化率也隨著今年以來多支國企改革基金的組建有望進一步提高。

  在近期出台的多個地方國企改革相關文件中,都將資產証券化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工作,並明確提出將推動企業實現上市。北京市日前出台了《關於深化市屬國有文化企業改革的意見》。按照該意見,北京將推動出版、發行、影視、演藝等國有文化企業交叉持股或進行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並購重組。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可通過出資入股等多種方式,參與國有文化企業改制重組或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資擴股。據悉,北京將力爭到2020年每家市屬大型國有文化企業集團至少擁有1家實現挂牌或上市的企業。

  山東省更是明確提出,將建立支持資產証券化工作機制。根據今年下半年山東省出台的《關於加快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的十條意見》,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體制機制改革並進一步增強企業活力動力,2020年年底前將新增3家以上省屬國有企業整體上市或主營業務上市,省屬國有企業資產証券化率提高到60%以上。

  山西省則選擇了從國有資本監管改革入手。山西於今年7月成立了山西省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有限公司,標志著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從“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邁出了實質性步伐。記者了解到,太鋼不鏽、西山煤電、潞安環能、藍焰控股、陽泉煤業、大同煤業、山煤國際等山西地區上市公司已經公告控股股東股權向國資運營公司劃轉事宜。今年成立的山西省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山西省屬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台,目前山西國資委已將省屬22戶企業國有股權全部劃轉。

  四川省國資委也表示,將把四川國企改革發展基金作為推動國資証券化的抓手,力爭到2020年末,實現資本市場上市及挂牌國有企業20家以上和資產証券化率30%。

  此外,多家國企近期提出了下一步在上市方面的計劃。據悉,首鋼集團優質資產將注入首鋼股份,以推進資產証券化。中國鐵路總公司則表示將按期完成公司制改制,並推動改制企業上市。明確設定資產証券化率目標的還有中船重工。而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中糧集團採取了用資金助推混改的方式。

  “新一輪國企國資改革有賴於多層次資本市場,除了通過資本市場改制上市成為規范的公眾公司,國企上市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通過兼並重組,推動相關產業轉型升級,才能真正構建一批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優秀的國有企業。”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告訴記者。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