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苦戰14年 王小川終得回報

2017年11月13日08:5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搜狗2004年8月成立,因在起步階段落后於對手,在過往十多年的競爭中,搜狗一直在以追趕者的角色前行。

  在搜狗成立的2004年,百度已是中國市場第一的搜索公司,並且市場份額逐年擴大。艾瑞數據顯示,2005年用戶經常使用的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份額中,百度以87.5%排在第一,Google以65.9%排名第二,雅虎以26.4%排在第三。此時的行業前三都是實力雄厚的巨頭公司,那個時期並沒有搜狗的位置。2005年8月百度在納斯達克上市,擁有知名度、資金優勢和市場地位的它正在變得越來越強大。那時的搜狗處於生死邊緣。據數據統計,2005年搜狗也隻有4.2%的市場份額。完全處於邊緣化的狀態,這個時期似乎所有人對搜狗都不看好。

  但執著的王小川並沒有因此放棄,一直在巨頭的打壓下尋找機會。

  互聯網的本質是平台,平台的特點是壟斷。在一個擁有天然壟斷性質的搜索行業,王小川一直在追求自身與百度的差異化。因為他心裡清楚,隻有差異化才有存在的價值和理由,才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資料顯示:

  2013年9月搜狗獲得騰訊4.48億美元戰略投資,這一天對搜狗而言具有裡程碑一樣的意義。這是王小川期待多年的結果,騰訊的此次投資讓搜狗的差異化戰略有了更快的發展。

  2014年7月23日搜狗微信正式上線,並提出“微信內容,搜狗一下”的口號。

  2015年11月8日,搜狗全面接入知乎內容數據,為用戶提供知乎搜索垂直頻道。

  2016年5月8日針對百度的醫療搜索虛假信息,搜狗上線“搜狗明醫”。同月,搜狗與微軟必應合作推出英文和學術搜索。

  一系列差異化的動作隨即展開,幾番大的動作過后,搜狗與百度的區別越發明顯,內容的獨特性和唯一性也為搜狗帶來了巨大的商業價值。

  購買了搜狗廣告的客戶張先生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之所以選擇搜狗廣告不僅僅看中它的價格低,更重要的是它與騰訊的合作提供了獨家內容,而騰訊作為中國流量的最大入口,未來將會給搜狗越來越多的獨特價值。

  隨著微信、知乎、名醫、英文、問問、學術等產品上線,差異化的價值在用戶端和客戶端得到了更多的認同,隨著差異化和獨特性不斷增強,搜狗的市場地位取得了新的突破。艾瑞2017年第三季度的報告顯示,搜狗佔比達到16%,是僅次於百度的第二大搜索引擎。而在16%的市場份額中,來自騰訊的貢獻高達40%。

  搜狗披露的招股說書顯示,2017年第三季度搜狗總收入為2.57億美元,同比增長55.1%。淨利潤為3100萬美元,同比增長54.2%。無論是收入還是淨利潤,搜狗都在創造新的高度。

  現在搜狗經過多年發展,已找到了屬於自身的獨特價值。行業也正在慢慢打破一家壟斷的局面,而搜索行業正在迎來一場更大的變革。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