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指南針IPO:母、子、孫公司都是“拖油瓶”?

2017年11月13日08:4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日前,北京指南針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指南針)更新了招股說明書,擬登陸創業板,計劃募集資金6.6億元。

指南針注冊地位於北京,成立於2001年,業務范圍主要由金融信息服務、廣告服務和保險經紀服務組成,其中最重要的板塊當屬金融信息服務,一言以蔽之,就是向個人用戶直銷專業証券分析軟件。同行裡,多是諸如同花順、大智慧這樣響當當的字號。

這樣的一家企業,有怎麼樣的獨特之處?

母、子、孫皆虧

指南針最獨特之處是擁有一堆子、孫公司,且母公司累虧、子公司累虧、孫公司累虧、參股公司也虧,三代遍布“虧隊友”。

招股書顯示,指南針當前控股股東為廣州展新(全稱“廣州展新通訊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47.58%,實際控制人為黃少雄和徐兵。公司現有8家子公司,下轄2家孫公司,另有參股公司2家。

廣州展新成立於2010年,實收資本4000萬元。記者發現,其最新一期財務報表顯示,廣州展新截至2017年6月30日淨資產為2231.07萬元,已跌破實收資本,累虧近1800萬元,2016年至今沒有收入,連續2年虧損500萬元以上。雖然母公司無須納入指南針的合並報表,但控股股東竟是一家不事經營的“僵尸”企業。為何會出現這樣的詭異現象?截至記者發稿,指南針尚未對上述問題給予回復。

無獨有偶,“多子”的指南針,不僅有著“貧寒”的母公司,還有著一群“嗷嗷待哺”的子公司。

招股說明書顯示,天一星辰(指南針百分百控股的子公司)目前主要負責為指南針提供技術及研發支持服務,營業收入很大部分來自於指南針,是典型的“自產自銷”,隨著將研發工作轉移至母公司,天一星辰扮演的內部服務角色又該走向何方?指南針並沒有予以披露。而這樣的母、子公司交易,指南針未在招股書中披露,交易價格是否公允,外界就不得而知。

成立已14年的上海指南針,在報告期內並未開展經營業務,現淨資產為5775.67萬元,低於實收資本(6000萬元),累虧約225萬元。

廣州指南針成立至今已逾5年,自設立后未開展經營活動,累虧約15萬元,指南針擬將其注銷。

類似的還有上海及時雨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累虧約15萬元,也走到擬注銷的地步,並且2016年僅有的收入還是營業外收入,主要來自於出售擁有的房產。

除了以上四家子公司,新近成立的指南針保險,是指南針一次跨界的嘗試,也是它報告期內“未休眠”的子公司,經營范圍為保險經紀業務,相比2015年10月設立時的實收資本5000萬元,2017年6月末淨資產為1453.47萬元,累虧3000多萬元。指南針招股書中解釋稱系保險收入尚未形成規模所致。

據《2016中國保險年鑒》顯示,中國保險經紀機構在2015年實現業務收入共106.3億元,共實現利潤14.1億元,此外,截至2015年末全國共有保險經紀機構445家。

面臨這樣的行業利潤總量和競爭市場局面,跨界的指南針保險距離成功還有多長的路要走?

另一家近年設立的子公司指南針技術同樣跌破實收資本,累虧約546萬元,其主要業務是為指南針提供后台支撐服務,亦屬於“自產自銷”,關聯交易的價格並未在申報稿中有所顯示。

2016年12月成立的康帕思商務和2017年3月成立的指南針信息2家子公司,定位同樣是為母公司提供服務。前者沒有任何營業收入,淨利潤近-68萬元。后者注冊資本1億元,通過投資獲得淨利潤約57萬元,是指南針唯一一家淨資產增加的子公司。

孫公司駝峰科技經營情況也不樂觀,2016年-2017年6月,累計營業收入不到3.5萬元,淨虧損已達510多萬元。

另一家孫公司指北針2017年7月成立,目的同樣是為了提供內部服務,其財務數據不在報告期內。

除此之外,報告期內,指南針仍擁有2家參股公司,然而,指南針對其參股的2家公司全額計提了減值准備,其中1家已經走到辦理注銷的地步。

指南針雖然“多子”,但似乎並不“多福”。子公司多達8家,另有2家孫公司和2家參股企業,然而除了1家子公司獲得淨利潤57萬元和1家孫公司未披露財務數據,“子孫們”的經營業務普遍“慘不忍睹”,拖累了指南針合並報表的表現。它們“集體扑街”是由於指南針的投資決策程序和市場前瞻能力存在問題,還是子孫公司和指南針的交易情況另有隱情?

“非典型”董事長

記者梳理申報稿發現,指南針的董事長是一個有兼職、無股權、領最低非獨董工資的“非典型”董事長。

招股書顯示,現任董事長頓衡為美籍華人,同時仍兼任北京掌上網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掌上網”)監事。申報稿說明了“2008年至今在掌上網工作”及其在掌上網的歷任職位,對2011年4月起在指南針的工作履歷,僅一句“曾擔任公司董事會秘書,現任董事長”。申報稿關於頓衡在指南針和掌上網2家的同時任職描述,時間軸並不清晰。頓衡擔任指南針董秘的同時,在掌上網究竟兼職何種職位?是否涉嫌違反高管任職的規定?

有意思的是,四大非獨立董事中,董事長頓衡薪酬“悲慘”墊底。

而工資最高的非獨立董事則是副董事長、總經理陳寬余,記者發現,指南針的法定代表人正是總經理陳寬余。

記者向相關法律人士了解到,如果董事長薪酬較少,一般情況下是因為董事長持有較多的股份。然而,在指南針前100大股東中,記者也未發現董事長頓衡的大名。

花開並蒂,根據申報稿,現任監事會主席稅翎,同樣至今任職於掌上網公司。

經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記者發現,掌上網的股東兼法定代表人陳鋒先生,曾經擔任指南針的第九屆董事成員。

掌上網究竟是何方神聖?指南針的多位董監高來自掌上網僅是巧合?掌上網是否和指南針存在未曾披露的關聯關系?

“愛吃虧”的客戶

你遇到過面對不同價格折扣,客戶採取相同應對策略,統統都選“虧”的情況嗎?

指南針似乎就遇到了這種“愛吃虧”的客戶。

指南針的金融信息服務是以証券工具型軟件終端為載體,以互聯網為工具,向投資者提供及時、專業的金融數據分析和証券投資咨詢服務,客戶以個人用戶為主。金融信息服務業務帶來的收入是指南針主營業務收入的絕對大頭,2014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的佔比分別為99.86%、94.13%、85.08%、94.09%。

2014-2016年,指南針的金融信息服務收入變動趨勢與行業平均趨勢保持基本一致,金融信息服務收入總額略高於行業均值。

2017年1-6月,指南針的金融信息服務收入總額遠高於行業均值,為行業均值的160.74%。

指南針在申報稿中解釋稱:主要系發行人金融信息服務業務的高端版本(私享家版)產品於 2017 年上半年進行了集中銷售,從而使得發行人 2017 年 1-6 月實現的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大幅增長。發行人私享家版本產品營業收入中,存量私享家版本產品客戶再次購買所形成的營業收入佔比達到了57.03%,遠高於報告期其他各期間存量客戶再次購買所形成的營業收入比例。

記者發現,2017年1-6月(半年)存量私享家版本用戶再次購買金額為20662.97萬元,是2016年全年存量私享家用戶再次購買金額3236.64萬元的6.38倍。如此異常的變動,指南針僅以一句“因此發行人當期私享家版本產品營業收入的高速增長主要由發行人成功激發的存量客戶再次購買所推動”予以解釋。

指南針採取了何種營銷策略激發了存量私享家客戶再次購買的空前熱情?對財務報表是否會產生進一步的影響?這些,指南針都沒有予以披露。

記者觀察根據銷售回款計算的單套價格,發現先鋒版和私享家版本產品比較有意思。

招股書顯示,先鋒版一年期產品3600元,二年期產品7200元,三年期產品10800元。

這樣的定價策略似乎與商業常識相悖,一般訂購年限越長,則每年單價越低,如此,才能吸引消費者訂閱更長年限的產品。對於消費者而言,同樣的單價,明顯訂閱短年限的產品更劃算,一方面付現壓力減小,一方面,短期內更換產品更便利。

然而在招股書中,2014年-2016年以及2017年1-6月,先鋒版的根據銷售回款計算的單套銷售價格分別為5890.13、6896.65、6594.81、6052.47元。假設不存在購買3年期產品的客戶,以最高的2015年均價測算,則2015年購買2年期7200元產品的客戶比例約為91.57%,僅有8.43%的客戶購買1年期3600元的版本。如果事實上存在購買3年期產品的用戶,則購買1年期3600元版本的客戶將更低。客戶是出於“深沉的愛”才如此大比例選擇購買2年期或3年期產品的嗎?

接下來是高端產品“私享家”版本。2014年-2017年6月,私享家版本帶來的營業收入佔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56.88%、48.01%、46.55%、88.97%,是營業收入的主力。2014年-2017年6月,按照銷售回款計算的單套價格均穩定在18000元左右。對照定價政策發現,私享家產品有2種定價,18000元1年期,28800元4年期,后者折合1年期價格為7200元,僅為前者1年期定價的40%。然而,指南針的客戶們,幾乎“義無反顧”地全部選擇購買1年期產品。如果用戶忠誠度不那麼高,為何2017年1-6月,存量私享家客戶再次購買金額出現爆炸式增長?

先鋒版和私享家2款收費軟件收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2014年-2017年6月分別為90.09%、94.27%、94.91%、96.14%,而購買客戶卻選擇了對指南針更有利而非對自身更有利的產品。有這樣的“中國好客戶”,指南針真的很“幸福”。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