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從360回歸看A股市場化發展方向

黃小鵬

2017年11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從納斯達克退市的奇虎360宣布借殼江南嘉捷,從而實現登陸A股。這是証監部門暫緩中概股回A一年半之后,實現破冰的首例,引起了市場的高度關注。

去年5月,面對中概股回歸潮及在A股引發的瘋狂投機行為,監管部門及時亮出了黃牌。此次針對360借殼,証監會表示,將重點支持符合國家產業戰略發展方向、掌握核心技術、具有一定規模的優質境外上市中資企業參與A股公司並購重組,這意味著監管態度已經發生了一定變化,不再一刀切,而是有選擇性地支持,滿足前述三大條件的可望得到放行,不滿足條件的回A之路仍將艱難。

當初為中概股回歸亮出黃燈,主要是考慮到市場投機風氣過濃,如果任由中概股借殼回歸,容易產生瘋狂炒作,最終釀成系統性風險,置中小投資者於危險之中。此次促使監管者做出改變的原因也很簡單,就是經過一年多的治理整頓,A股市場投機之風有所緩和,系統性風險不再明顯,通過選擇性的放行可以防止市場再生亂象。

從去年的亮黃燈,到今天的選擇性放行,監管者在中概股回歸及投資者保護問題上火候把握得還是很好的,但也要看到,即便監管者智慧一流,主觀判斷的弊端終歸難免,我們還應該進一步思考的是:這種相機式監管如何盡快地邁向基於規則的監管?答案很簡單,就是加快市場化步伐。

困擾A股市場的種種積弊,在於過多的管制,在於市場化、法治化嚴重不夠。近兩年來,通過提高市場化程度,特別是在發行環節較大地放鬆,同時配以一定的行政干預,以中西醫結合的方式治理股市,A股風氣為之一新。下一步怎麼走?除了更大步伐的市場化,別無他途。

股市健康運行的關鍵,不在於監管者多高明,也不在於投資者如何理性,而在於定價機制充分發揮作用,而定價機制能否充分發揮關鍵在於是否市場化、法治化。A股長期亂象根源在於管制過多,供求關系不能充分發揮作用。以中概股回歸一事為例,它有兩個關鍵點:一是A股與美股估值體系截然不同。美股給予大公司、行業龍頭公司高估值,而給垃圾公司極低估值,A股很長時間以來則相反,相同行業相同地位的公司,A股估值有的要比美股高5-10倍甚至更高,例如暴風與迅雷、網宿科技與藍訊。在這種情況下,一些公司棄美投A實屬常情,對其進行道德判斷毫無意義。二是大批公司回A借殼,會刺激市場賭博式炒作那些殼資源股,積累系統性風險。

這兩大問題的出現皆由管制過多、市場機制不能發揮造成,如果企業能自由上市,劣質公司高估值會刺激更多劣質公司的供給,最終估值泡沫不再。對重組和借殼的熱衷,是A股的特色,差不多是全球獨一份,其根源就在於IPO限制過多,非常不便利。所以,如果A股高度市場化,監管者就不必時時面臨兩難,想回歸A股,想去美股,來去自由,也不必管你是好公司還是差公司,因為在市場化下好公司有好價格,差公司有差價格,這樣,差公司又有何危害?又何需監管者對公司進行優劣判斷?IPO徹底放開后,沒幾個人有興趣去找爛公司借尸還魂,怎會出現炒殼炒到天昏地暗的奇觀?

暫時實行中西醫結合治療是必要的,但對這種治療的表面效果不可過於迷戀,A股已初步嘗到市場化的甜頭,加快市場化步伐,最終以規則替代監管者的判斷,才是A股的發展方向。如果監管者隻需拿著大棒,虎視眈眈地進行執法,主觀判斷這種煩心事都交給市場,該是何等瀟洒!

(責編:李威、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