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去中國化”后 比特幣還能“一幣一別墅”嗎?

2017年11月13日08:0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中國禁止比特幣場內交易后,比特幣的發展腳步並沒有停下。

據coindesk消息,比特幣黃金(Bitcoin Gold)將在11月12日正式上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也宣布,計劃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比特幣期貨,目前正在等待監管部門的審查。

2017年10月31日是比特幣在中國市場發展的分水嶺,國內三大比特幣交易平台 (比特幣中國、火幣網、OKcoin幣行)正式關停虛擬貨幣兌換人民幣的集合競價交易。而此前六年,比特幣交易在中國迅猛發展。中國市場佔全球交易比重逐年攀升,一度高達90%以上,成為比特幣交易的主戰場。

“去中國化”后,市場一度擔憂比特幣的發展前景,不過進入11月,比特幣價格繼續攀升。11月9日,比特幣一度逼近每個幣7900美元(約合人民幣52400元),再創新高,僅從價格來看,受中國市場影響有限。幣圈人士預計,比特幣“一幣一別墅”的小目標或許依然能成真。

老牌交易所出手

巧合的是,在中國比特幣交易全部關停的當天,芝加哥商業交易所宣布計劃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比特幣期貨,目前正在等待監管部門的審查。

芝商所集團董事長兼CEO特裡·杜菲(Terry Duffy)表示,交易所採取這一行動是“考慮到客戶對不斷發展演變的加密貨幣市場興趣越來越大。同時作為全球最大的受監管的外匯市場,芝商所是這類投資工具的天然之家,將為投資者提供更透明、更直接、更安全的交易”。

據CNBC報道,比特幣期貨合約將以現金方式結算,並基於芝商所與倫敦數字貨幣交易平台Crypto Facilities於2016年11月推出的比特幣參考利率。該參考利率是在倫敦當地時間每天下午4點公布的比特幣結算價。

數字貨幣對沖基金Block Tower Capital首席投資官阿裡·保羅(Ari Paul)表示:“經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監管的比特幣衍生品的加入,將給數字貨幣生態系統帶來大量的流動性和合法性。”保羅還指出,由於許多機構投資者無法直接投資比特幣,通過大型交易所推出的衍生品,投資者便有了購買比特幣更為方便快捷的途徑。

在數字貨幣市場資深分析師肖磊看來,比特幣期貨的推出具有歷史性意義。

他進一步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從芝商所的規模和市場地位來看,一旦推出比特幣期貨,就等於直接承認了比特幣無論作為商品還是投資標的具有合法地位。比特幣期貨也將作為一種合法的衍生品品種,與原油、黃金、農產品等一樣,機構能安心參與該品種投資,除了價格風險外再無其他風險。”

基於比特幣大幅波動的價格特性,芝商所計劃對比特幣期貨實施類似S&P500等期貨合約一樣的日內價格波動限制,將對高於或低於前一結算價的7%和13%的價格波動設限,達到這兩個閥值時,可能令比特幣期貨交易暫停兩分鐘,而當波動幅度達到20%時,全天交易可能到此為止。

CME名譽董事長、金融期貨市場創始人梅拉米德(Leo Melamed)表示:“我們會管理比特幣,我們會馴服它,讓它成為價格穩定波動、有規則的交易工具。”

監管難阻上漲

目前比特幣在全球的交易,呈現出了前所未有的多元化、分散化格局。

繼中國嚴格監管后,越南央行也全面禁止比特幣及其他類似數字貨幣活動,隨后黎巴嫩中央銀行相繼宣布禁止使用比特幣,並且將推出自己的數字貨幣。

印度央行執行董事Ganesh Kumar最近也表達該行拒絕在近期允許比特幣作為合法貨幣。

與這些監管嚴格的國家相比,日本對比特幣態度最為開放,內閣通過了一系列法案,承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具備“類財產價值”,可以用於支付和數字交易。澳大利亞於2017年7月1日把比特幣視為貨幣,並將廢除比特幣商品與服務稅(GST)。

美國各州對比特幣的態度不一,華盛頓州最嚴,要求數字貨幣交易所必須申請牌照,同時要求第三方的獨立審核。而比較寬鬆的內布拉斯加州則允許律師接受數字貨幣作為報酬。

監管分化對比特幣價格影響有限。

9月初,中國央行等七部委發布《關於防范代帀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首次明確指出ICO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禁止任何組織和個人非法從事代幣發行融資活動。9月15日,國家監管層下令關閉所有虛擬貨幣兌換人民幣的集合競價交易。

9月ICO監管風暴來臨,比特幣價格受到沖擊,曾一度跌破4000美元,但很快觸底反彈,10月以來先后突破5000美元、6000美元大關。在中國比特幣交易正式關閉后的一周,比特幣價格更是繼續攀至7000美元上方。11月9日,比特幣更是一度逼近7900美元,再創新高。

肖磊表示:“比特幣從2009年誕生到2013年,經歷的都是沒有交易所的日子,但報價卻從接近零漲到5000元人民幣,漲幅巨大。所以有沒有交易所對比特幣價格影響不大。盡管中國的監管政策影響了一部分用交易所交易的比特幣投資者,比特幣價格有短暫下跌,但很快價格就修復了。”

而比特幣上漲的趨勢可能還將延續。

花旗集團分析師克裡斯托弗·查普曼(Christopher Chapman)表示,即使比特幣突破了8000美元,但根據目前的比特幣價格增長趨勢和產出量減少以及電力的使用情況來看,截至2022年,如果要保証挖礦保本還能略微盈利的話,比特幣價格就會達到令人瞠目結舌的30萬至150萬美元。 按照這種發展速度,比特幣隱含的消費就能和整個日本的消費相匹配。

交易此消彼長

目前,中國比特幣交易平台都紛紛轉向國際市場。

火幣網推出包括服務全球專業交易者的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火幣全球專業站、基於韓元的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火幣韓國、向全球合格投資者提供基於美元的數字資產交易服務的火幣全球美元站,以及為用戶提供數字資產管理服務的貨幣錢包。而OkCoin多年前就開設國際化的交易網站OKCoin.com和 OKEx.com,近來通過投資、合作等方式拿到了世界多國數字資產交易的牌照。

受此影響,中國比特幣交易量急速下降,目前佔比不到全球市場交易份額的2%,淡出國際舞台。與此同時,另一些國家和地區的交易卻急速上升。

上月,日本金融服務局FSA頒發了虛擬貨幣的交易所牌照,這使得日本的比特幣交易量大增,目前日元兌換比特幣的交易量已佔到了比特幣總交易量的60%以上,日本國內各大金融機構和互聯網公司等也在積極介入區塊鏈行業,行業發展勢頭強勁。風投公司Blockchain Capital在2017年10月對美國逾2000名18歲以上的成年人進行調查,顯示在18歲至34歲的“千禧一代”當中 ,有30%的人表示,相較於1000美元的國債,他們更願意持有同等價值的比特幣﹔亦有27%的千禧一代表示,若有同等價值的比特幣及股票,他們更願意買入比特幣而非股票。

肖磊表示:“比特幣已是一個全球性的市場。一旦比特幣期貨批准了,更多金融機構、私募基金、對沖基金都會介入,需求基數又會擴大一個數量級。”

轉入場外交易

雖然國內的比特幣場內交易全部關閉,但這並不意味著比特幣交易時代的終結。

金融科技信息平台BTC Media亞洲業務主管約翰·裡金斯(John Riggins)表示:“中國比特幣交易所迎合監管的轉型將把更多交易推向場外交易,那裡是一個相當有活力且具備充分流動性的市場。”

根據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近日發布的《比特幣場外交易監測報告》顯示,隨著9月初國內ICO和比特幣交易的業務清理,場外交易再一次繁榮。從LocalBitcoin及Paxful兩家平台交易數據來看,BTC-CNY(比特幣兌人民幣)場外交易量佔其比特幣場外交易總量的份額從5%左右上升至20%左右。

其實在比特幣誕生之初,最先有的就是場外交易,而中國政策風向的轉變又讓交易“返璞歸真”。

目前的場外交易大致有三種方式。第一種是線上點對點交易,一般通過LocalBitcoins、CoinCola等場外交易平台。11月4日,火幣網正式上線點對點交易平台,支持人民幣買賣與提幣。此前,OKCoin的合作伙伴OKEx也已上線了C2C業務。這意味著,原三大交易平台中的兩家已布局了場外交易。

比特幣投資者陸成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點對點交易好比淘寶的平台擔保交易,淘寶是買家把錢打到平台,賣家發貨,買家確認,平台再打錢給賣家。這邊是賣方將幣轉到平台,買方直接打錢給賣方,賣方確認,平台再把幣轉給買方。”

陸成說自己原來都是通過火幣網交易,網站關掉以后,嘗試過國外渠道,但驗証流程比較繁瑣,而且很多平台不給外國人注冊。最近恰好火幣上線點對點交易,現在主要通過這個渠道進行比特幣交易。

場外交易的第二種方式是線上B2C交易。用戶可直接向平台購買或賣出比特幣,其價格由平台指定。平台在收取用戶的付款后,將直接釋放比特幣給買家用戶,或在收到比特幣后,將資金釋放給賣家用戶。B端的資金或比特幣為平台自有或來自於合作商戶。

還有一種是買賣雙方在線上或線下,通過在線聊天工具如QQ群、微信群,或面對面的純線下方式進行交易。肖磊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這種線下一對一交易方式效率非常低,難度也很大。如果有中間人且中間人信用較低,更會有跑路風險。目前比特幣交易轉移至場外,投資者交易行為不受法律保護。對於不熟悉比特幣的人來說,存在巨大風險,需謹慎參與。”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