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外賣新規出台 平台商家應公示菜品原料

吳文治 王維祎

2017年11月13日07:53  來源:北京商報

“互聯網+餐飲服務”業態快速增長,線上外賣市場監管不斷趨嚴。11月10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以下簡稱“食藥監總局”)官網發布《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規定,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應具有實體經營門店並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同時,提供者應真實地在網上公示菜品名稱和主要原料名稱。同時,《辦法》指出,第三方外賣平台應當加強自檢。

據悉,《辦法》於2017年9月5日經食藥監總局局務會議審議通過,於11月10日公布,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辦法》第七條指出,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應當設置專門的食品安全管理機構,配備專職食品安全管理人員,每年對食品安全管理人員進行培訓和考核。培訓和考核記錄保存期限不得少於兩年,經考核不具備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不得上崗。

此外,第十六條表明,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應當對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的經營行為進行抽查和監測。

業內人士表示,監管部門可以對服務提供者進行資質審核,不過,想要使服務提供者停止線上運營需要第三方平台的技術支持。第三方平台多向進駐商鋪收取管理費用,應當盡到監督責任。隻有平台加強監管,才能進一步淨化網絡食品經營的市場環境,減少消費者的恐慌。同時,在經歷了多年的野蠻生長之后,外賣線上市場將進一步規范。此前,餓了麼、美團外賣、百度外賣等成立網絡訂餐平台行業自律聯盟,對餐品進行自查抽檢,並同步處理問題商品。

據了解,今年3月開始,餓了麼聯合第三方服務機構——Intertek天祥集團推出流動食品快檢車,對平台商戶實施線下抽樣檢查。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