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挂牌私募機構面臨洗牌 業績增長來源各異

劉宗根

2017年11月08日11:05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目前新三板挂牌私募機構三季報已基本披露完畢。整體來看,新三板VC/PE盈利模式各異,業績分化進一步拉大,盈利不足100萬甚至虧損的VC/PE不在少數,“馬太效應”凸顯。

  按照日前下發的《關於挂牌私募機構自查整改相關問題的通知》,11月10日為挂牌私募機構自查整改的最后期限,屆時未按要求整改的私募機構將被強制摘牌。業內人士指出,“業績分化+整改”大背景下,新三板挂牌VC/PE或將迎來新一輪洗牌期。

  業績增長來源各異

  截至記者發稿時,包括九鼎集團在內的多家VC/PE已披露了三季報。私募整改大限將至之際,新三板挂牌私募機構的業績表現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從三季報來看,九鼎集團依然一家獨大,中科招商、硅谷天堂等傳統PE巨頭表現各異,以菁英時代為代表的“新秀”發展迅猛。

  得益於並表富通保險,九鼎集團的營業總收入大幅增長。報告期內,九鼎集團實現營業總收入59.02億元,同比增長67.96%,在所有挂牌VC/PE中排名第一(已披露)。此外,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97億元,同比下降了44.58%,主要原因是公司參股財務型投資所對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減持較上年同期減少,不過還是遙遙領先其他VC/PE機構。

  類似於九鼎集團,中科招商業績稍顯“冷熱不均”,一方面,營業總收入同比下降了34.22%﹔另一方面,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卻同比增長了46.84%。中科招商稱,報告期內營業總收入的下降主要是因為公司管理費用收入減少所致,淨利潤的增長主要是因為公司處置股票的投資收益增加所致。

  前三季度,硅谷天堂表現比較穩健,實現營業總收入5.13億元,同比增長15.85%﹔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75億元,同比增長49.75%。對此,硅谷天堂表示,報告期內公司營業收入及利潤同比增長主要系本年與上年同期相比項目退出收益增加所致。

  菁英時代三季度延續了上半年的高增長態勢。Wind數據顯示,報告期內,菁英時代歸屬於挂牌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723.56萬元,同比增長超15倍,較半年報的近46倍有所放緩。菁英時代的營業收入主要來自於管理費、投資顧問費和業績報酬。

  新三板VC/PE迎來洗牌期

  記者注意到,並非所有的挂牌私募機構實現了業績增長。在新三板26家VC/PE中,將近一半前三季度盈利不足1000萬元,甚至有些還出現了數百萬元的虧損。

  業內人士指出,新三板挂牌VC/PE盈利模式各異。從營業收入和淨利潤來看,處在后半段的與前半段的分化越拉越大。距離11月10日的整改大限不足半個月,屆時未按要求整改的私募機構將被強制摘牌,新三板VC/PE或迎來新一輪的洗牌。

  10月27日,全國股轉系統下發《關於挂牌私募機構自查整改相關問題的通知》,對新三板挂牌私募機構下達最后通牒,要求挂牌私募機構按照相關整改條件細則在11月10日前提交自查整改報告,否則將予以摘牌。

  “挂牌私募自去年的新規發布后走上差異化發展的道路,而此次通知的發布,如果以2016年年報披露的收入比例情況計算,部分機構可能無法達標。此外,在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登記為証券類私募機構的挂牌私募機構,不得在全國股轉系統進行融資。自查整改的最后期限將至,挂牌的私募機構將何去何從值得關注。”投中研究院分析師王欽表示。

  業內人士表示,為了符合整改要求,不少新三板VC/PE選擇剝離私募基金業務。麥高控股三季報稱,針對摘牌風險,公司積極自查並整改,爭取符合監管規定。截至本報告披露日,已將直接管理的私募基金全部轉出,並將持有從事私募基金管理業務的子公司股權全部轉讓,經營范圍不再包含私募基金業務。此外,麥高控股注銷私募基金管理人資格的申請已經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審核通過,不再具備私募基金管理人資格。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