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劉強東:我不認為AI真會把人類干掉

2017年11月08日08:45  來源:環球網

  11月6日,由京東金融與紅杉資本聯合主辦的首屆“JDD-2017京東金融全球數據探索者大會”正式在北京拉開大幕。會上,京東集團CEO劉強東用技術重新定義時代,認為技術也會思考,AI會改變很多行業。

null

  劉強東說,自從有人類歷史以來,每次人類技術的巨大的進步,從來沒有發現哪一個技術會給人類帶來巨大的災難。

  相反,眾所周知,落后就會被挨打的例子卻比比皆是。晚晴期間,大清王朝故步自封,自詡天朝上國,嚴重排斥技術進步,我大中華最終與列強簽訂了無數喪權辱國的條約,錯過了技術創新,強國富民的機遇。

  對於阻礙技術創新,劉強東還談到一個生動形象的故事。

  “我記得以前讀過一個小故事,講的是我們慈禧老太后,第一次到我們的老北京火車站,好像是看美國人為我們中國建造的第一輛火車,特意還在老北京站那鋪了一個鐵軌,建了一個火車,慈禧看了以后立馬說,不行,把它炸掉,說這是惡鬼,不吃不喝拉著轎子走,慈禧老太后總是要人工抬著走,給太監吃喝,發現火車不用給吃喝就能抬著轎子走,很可怕,把它炸掉,所以慈禧炸掉了她的王朝,這就是反對技術進步最鮮活,最生動的教材和例子。”

  與此同時,劉強東也表達了對新技術的態度,他說到,“我從來對所有的新技術,永遠都抱著一種非常積極的心態,我從來不認為說人類技術的進步會導致人類的滅亡,我從來不認為人工智能真的有一天會把人類干掉。”

  近幾年,新技術創新中,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開始廣泛應用於生活的各個領域。阿爾法狗面對中國、韓國等國家的圍棋國手連戰連捷,雲閃付、刷臉支付等技術日漸普及,京東無人機送貨,機器人從事危險工作等等,這些高大上的技術應用正在改變行業、改變生活、改變人類。

  人工智能再先進,機器人學習能力再強,終究還是人類研發的結果。技術的創新不會和人來的文明走向對立,隻能讓人類走向更高級的文明。

  此外,劉強東當天還宣布,從明年開始JDD大會將是整個京東集團最高級別的數據大會,包括整個金融、電商、物流、人工智能等各個部門將全部參與。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