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線下娛樂場景創業“吹”上了“風口”?

黃盛

2017年11月07日15:2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不給糖果就搗亂”的萬聖節,在穿梭於南瓜燈間的變妝聚會中結束了。在北京三裡屯,中外年輕人以神秘女巫、僵尸骷髏等搞怪裝扮出現在街頭巷尾,德州扑克、狼人殺等實景娛樂擠滿了各個轟趴場所和活動空間﹔在成都藍色加勒比廣場等地,“群魔亂舞”的變裝派對讓不少年輕人大呼過癮﹔在被稱為“魔都”的上海,魔女驚魂、倉庫派對、大型夜會Coven狂歡等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讓年輕人們情不自禁high起來。

萬聖節的線下娛樂場景活動讓不少年輕人玩得頗為開心。那麼基於線下的娛樂場景消費和活動解決方案的創業,是否“吹皺”了注重參與和互動體驗的消費升級“湖水”?與現場實景密切結合的線下娛樂消費,是否已讓年輕、個性化的消費者對活動內容有了普遍認知,是否具備了高成長性和明晰的變現邏輯?

基於線下娛樂場景創業漸趨熱

隨著互聯網的迅速發展,中國的網民數量和平均上網時長不斷提升,高度聚焦於線上的消費場景創業已經數見不鮮。但隨著消費升級的來臨、線上流量趨向飽和與昂貴、消費者的需求越來越細分,碎片化、多樣式、多場景、復合型的場景受到年輕消費者的喜愛,線下的消費場景作為創業賽道被創投圈關注起來。與影院、KTV、台球、電玩等上世紀出現的傳統線下消費場景業態不同的是,上述的線下娛樂場景消費創業往往借助互聯網工具,從場地推薦到現場活動的解決方案都將一站式實現,線下娛樂場景消費和活動內容作為一個聚合元素綜合到一起。

同時在消費大升級的趨勢下,人們的娛樂模式也在進行升級。掌握了消費話語權的消費者開始向往更豐富和更優質的精神生活,而經濟下行時口紅效應的出現也催生了消費品和文娛消費的增長。因此,圍繞生活方式和內容來組織消費場景的團建、沙龍、小型聚會等線下活動展現出了一定的市場活力,高品質、個性化的娛樂消費空間對於流量的聚合作用也開始凸現出來。

於是,百場匯、嗨團建、會小二、酒店哥哥、奇趴、LocationHunter秘境、伍德吃托克、轟趴日租、趴仕、萬言趣投票、Young Market年輕集勢、享趴……基於線下娛樂消費場景和相關活動解決方案的創業公司眼下並不少見。

但相對於基於文學、音樂、電影、劇集、游戲等個人化線上內容或娛樂產品形態的線上娛樂而言,線下娛樂消費場景創業項目的規模相對較小,融資金額相對較少,融資階段也多處於早期,甚至不少創業項目尚未獲得融資。

獲得由經緯中國領投、摯信資本跟投的600萬元天使輪投資的伍德吃托克,最初以提供美食為主的線下市集品牌,如今已演變成集美食、音樂、娛樂、文創品牌、手工作坊等於一身的復合場景消費體驗品牌服務商。其創始人兼CEO張琦認為,人的認知需要靠周邊人來達成,無法通過線上渠道獲得全部滿足。“僅僅單純地通過線上發布tweets、評論和轉發等等,人的一些社交活動其實是無法達成的﹔包括你想實現的一些對於新審美、新生活方式的認知,可能這在屏幕端也是比較受限的。”張琦表示,這就需要在線下有相應的空間來幫助人們進行社交的連接。

今年10月完成7000萬元B輪融資的百場匯,以提供線下聚會場地和活動解決方案為主營業務,其投資人、凱信投資合伙人趙木木表示,場景消費是未來五年的趨勢。“現在線上紅利基本沒有了。之前線下問題在於沒有人也沒有錢,當然不能提供很好的服務,消費體驗也不足,消費效率也不行,但是現在由於消費升級的驅動、資本和人才的驅動,導致線下發生了變化,線下場景有機會變好,因為生產資料豐富了。”她認為,場景消費需要把管理技術、營銷技術、科學技術三方面做好。

在華蓋資本文化基金執行總經理李瑋棟看來,線下的賽道還非常開闊。在親友聚會、婚戀、親子、團建等場景下,線下幾乎是唯一選擇﹔隨著AI和O2O未來提高了工作和生活效率,大家也渴望用更多的娛樂內容,滿足多人同聚時,新鮮、好玩又值得分享的需求。他認為,未來兩三年內,基於線下實景的體驗式娛樂將迎來大幅度的產品進化與消費增長。這一趨勢不僅是內容成本不斷提高后的必然結果,也將是消費者、產業和資本的共同選擇。該領域內幾個重點方向的集中化、品牌化與資本化,將造就新一批的頭部品牌。

用戶轉化和留存依舊是挑戰

一位關注娛樂消費場景的業內人士在與人民網創投頻道(ID:renminct)交流時表示,線下娛樂消費更注重群體參與感,或人與內容的互動,但作為一個正在成長中且尚未迎來真正爆發的新興市場,線下娛樂消費場景創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線下活動本身是自願驅動型的中低頻消費行為,如何更高效、智能地提升消費者娛樂消費體驗,幫助場地經營者和活動提供者提升空間使用效率和工作頻率,是線下娛樂消費場景創業應該思考的問題。同時,原本產品服務模式固定、同質化傾向明顯的線下活動解決方案,如何通過新鮮感的場景獲得附加價值和靈動的生命力,也是擺在創業者面前的難題。

更何況,線上娛樂消費平台注重獲客、抓取流量,線下場景注重消費體驗,二者之間的商業本質區別並不大。線上線下的娛樂消費空間都需要考慮如何轉化流量,如何進行長期有效變現。當各種形態的線下娛樂場景在資本的推動下,變成新的引流、轉化和留存工具時,線下消費場景的流量獲取自然會依賴於相應的活動解決方案與服務,只是線下娛樂消費場景的變現方法會不會更加多元、變現邏輯會不會更加清晰?

李瑋棟認為,內容產品的互聯網滲透率已到瓶頸,線上娛樂市場日益擁擠。線下娛樂的產品進化速度遠遠落后於線上﹔線下商業需要更多娛樂業態,實現用戶的引流、轉化和留存。在他看來,擁有線下內容產品的創作和運營經驗,擁有批量可擴展的線下商業資源,是一家線下娛樂公司得以迅速擴張和持續成長的基礎。當一個產品能夠盈利的標准化形態和批量復制的方式得以跑通,線下商業與資本的杠杆將迅速助推其啟航,像此前的手游、直播和電競一樣,去擁抱更年輕也更大方的新一代娛樂消費者。

百場匯創始人沈巍介紹說,線上致力於效率提升,把服務進行產品化﹔線下場景消費恰恰相反,是把產品進行服務化的過程。“所有的消費者最終注重個人的消費體驗,差異化的服務。你進了一家服務的專賣店,雖然店面小,客流量小,但是導購小姐見不同人會說不同話,轉化率非常高,對於我們來說要知道怎麼定制客戶的服務,線下是怎麼挑選供應商提供更好的服務。”

開始吧創始人徐建軍則認為,線下的商業機會仍然在標准化,標准化既涉及基礎設施的標准化,也涉及服務的標准化。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