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減持新規效果顯現 九鼎投資意外“躺槍”

2017年11月01日14:0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中國網財經11月1日訊 繼前一天跌停后,九鼎投資(600053.SH)10月31日早盤再度下挫,盤中跌逾5%,最終收報於27.65元,跌幅4.72%。

  作為A股少有的以私募股權管理為主營業務的上市公司,究竟是什麼原因引發股價如此異動?記者經過研究,發現這很可能是一場巨大的誤會——九鼎投資被無辜“躺槍”了。

  利潤下降51% 其實卻賺了50億

  表面來看,九鼎投資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約為4.57億元,同比下降55.18%﹔淨利潤約為1.35億元,同比下降50.72%。業績如此“慘淡”,股價暴跌似乎也不難理解。不過,仔細研究,我們就會發現,該公司的實際業績並沒有在財務數據中得到反映。

  10月28日,伴隨著三季報,九鼎投資還公布了一份《2017年第三季度私募股權投資管理業務經營情況簡報》。為何此時公布這份簡報,我們不好揣測。不過,隻要研究下其中的數據,就不難發現,作為一家投資公司,最重要的幾個指標,九鼎投資都十分突出,甚至可以說杰出。

  這份簡報顯示,2017年前三季度,九鼎投資在管基金參股項目共有10家獲得中國証監會IPO核准批復,分別是江山歐派(603208)、博士眼鏡(300622)、絕味食品(603517)、誠意藥業(603811)、惠達衛浴(603385)、科林電氣(603050)、金能科技(603113)、川恆股份(002895)、辰欣藥業(603367)、九典制藥(300705),持股比例分別為17.50%、17.00%、9.00%、17.84%、11.50%、14.80%、6.69%、13.62%、4.14%、10.00%。

  根據這些數據,記者以10月31日收盤時的股價做了簡單測算,九鼎投資在管基金的持有這部分企業的市值達64.72億元。更為難得的是,九鼎在這次的簡報中,還公布了投資這些企業的本金,一共是11.17億元,也就是說僅僅今年前三季度上市的10家企業,九鼎投資管理的基金就賺了53.55億元。

  當然,這50多億只是其管理的基金的浮盈,不能算九鼎的收入,不過九鼎作為基金管理人,即使按照私募基金行業慣例隻收取20%管理報酬,也能分到10億多元,如果以上基金中存在九鼎投資擔任管理人的同時,還有自有資金出資的情況,收入更會超過10億,而這還僅僅是今年前三季度的業績情況。

  利潤兌現滯后 減持新規效果顯現

  既然浮盈如此豐厚,九鼎投資為什麼不及時套現,反而眼看自己的利潤下滑呢?

  對於這個問題,九鼎在三季報中也含蓄地做了說明。九鼎投資表示,業績下滑主要受到 “減持新規”影響,公司部分在管已上市項目減持退出周期拉長,短期內的減持收回金額減少。也就是說,九鼎投資是賺了不少錢,但還沒有將賬面回報兌現成現實利潤。

  今年5月26日,証監會發布《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鼓勵和倡導投資者形成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對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大股東及董監高的減持行為,做出進一步約束。從上面提及的九鼎投資2017年在管基金上市企業持股比例看,基本都超過了5%,其減持周期肯定要變長了。

  根據九鼎投資的簡報,截止2017年9月30日,在管已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且尚未完全退出的項目共94個,其中在A股、港股上市的項目共25個,除了今年上市的10個項目,還有以下15家:

  記者根據公開信息梳理了九鼎投資在以上這些公司的持股比例,除了兩家港股公司股價不好比較,以及貝肯能源,因九鼎不在前十大股東名錄,難以確定佔股比例之外,九鼎在剩余12家公司的持股市值達68.7億元。由於九鼎並沒有公布這批項目的投資本金,我們不好計算其具體的盈利,不過綜合九鼎過往業績分析,賺個50、60億也是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說,九鼎目前在管基金投資的A股上市企業,浮贏就在100億元以上。

  既然減持周期拉長,九鼎如何管理這些已上市企業的持有頭寸,就變得很重要了。這些利潤終歸總要體現,只是受減持新政影響,當期未實現而已。從公開信息中,我們可以看到的是,九鼎投資推出了“見龍計劃”,提出中國股權投資進入新階段,要引虛入實,促進中國實體經濟發展。要幫助更多的優秀的企業提升價值,從上市后的市值10億美元級別的見龍企業,成長為飛龍級別的企業,實現更好的回報。

  關於見龍計劃,究竟是九鼎主動的戰略選擇,還是受監管政策影響的被動安排,記者無從判斷。不過面對中國經濟升級換擋新機會,以及實體經濟巨大提升空間,相信九鼎不會無動於衷。

  幾十家企業的百億浮贏,九鼎未來計劃,值得大家長期關注。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