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業板公司重組效益凸顯 業績增長迅猛

姜 楠

2017年11月01日13:55  來源:証券日報

八年來,代表創新、成長、活力的創業板市場積極用好、用足上市平台,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在並購重組過程中的主渠道作用,實現外延擴張,激活內生增長動力。近年來,創業板公司的並購重組正以其前所未有的活力,優化資源配置,助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目前,有一批創業板公司實施並購成長戰略較為成功,重組效益凸顯,已實現跨越式發展。

數據顯示,八年來創業板公司共推出重大資產重組方案622單,涉及交易金額4348億元﹔已有231家公司實施完成322單重大資產重組,交易金額2623億元。

2016年實施完成並購重組的84家創業板公司,當年度營業收入、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同比增幅分別為63%和135%,2017年上半年則分別為86%和137%。重組公司業績增長迅猛,實施效果較好,外延並購對創業板公司的發展壯大發揮明顯的正面作用﹔重組公司淨利潤增長率遠大於收入增長率,說明重組交易有效提升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多次實施並購的公司業績增長尤為突出。據統計,創業板已實施完成2次以上並購重組的公司共148家,這部分公司2016年營業收入、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同比增幅分別為51%和227%,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幅分別為65%和295%。2014年至2016年,這部分公司的收入、淨利潤復合增長率分別高達43%和45%。可以看到,實施完成多次並購的公司淨利潤增長尤為顯著。

創業板並購重組的眾多案例和成果,顯示出如下幾個特點:一是以產業整合為主,市場化程度較高。統計顯示,以產業整合為目的的案例佔比高達80%,市場化程度一直較高,以2016年為例,披露的方案中僅有6單重組為大股東資產注入,其余均為上市公司向無關聯第三方購買資產﹔二是主動轉型新經濟,支持創新發展。創業板上市公司最初多為單一主業經營,且業務多在細分領域,抗風險能力較弱,在國內經濟持續下行壓力加大、經濟增速放緩背景下,部分傳統行業利潤空間受到擠壓、增長乏力,以立思辰為代表的一批企業在拓展主業的同時,順應產業結構調整趨勢,通過並購重組煥發活力,實現產業優化。三是概念題材並購減少,並購趨於謹慎。四是積極對接全球,實施“走出去”戰略。2016年以來創業板公司共披露境外重大資產重組方案17單,交易金額超過300億元,遠高出2015年的68億元和2014年的4.7億元。

在此過程中,交易所作為重組方案披露后的第一道“關卡”,充分發揮一線監管職能,在對重組方案形式審核環節,堅守“不得在創業板重組上市”的底線,緊盯“忽悠式”、“跟風式”重組以及規避重組上市行為,重點關注涉及高估值、高業績承諾、確認大額商譽的方案﹔在實施環節,針對市場較為關注的方案,積極加強輿論和市場監督,及時跟進重組標的承諾業績實現情況,提前預判風險。深交所採取多種措施,大力推動淨化並購重組市場環境,以充分發揮並購重組的資源配置作用,引導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積極服務於實體經濟,充分實現扶優限劣,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