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單車洗牌潮來臨,你賬戶裡的押金退了麼?

2017年10月30日1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單車進入淘汰賽”、“共享單車行業洗牌正加速”、“共享單車並購第一案”、“共享單車行業洗牌正加速”……近日,共享單車行業的一系列動態頗為引人注意。在網絡搜索引擎中輸入“共享單車”,關於該行業的各類媒體報道也不可勝數。

誠然,近期關於共享單車企業的一系列事件表明,這一站在“風口”上的行業進入洗牌淘汰期已是不爭的事實。不過在行業洗牌期的一系列跡象中,押金難退成為不少宣布倒閉或進行戰略業務調整企業繞不開的問題。

行業洗牌期,押金難退頻現

今年3月,住在北京市的楊先生在街頭看到共享單車bluegogo(下稱小藍單車)后,繳納了99元作為押金注冊了賬號,從此騎行小藍單車成為他的愛好之一。然而到今年8月時,細心的楊先生發現當時有大批摩拜單車和ofo單車運維人員對路面亂停、亂放及損壞車輛進行維護,而小藍單車不僅缺少相關維護,反而數量也沒有增多,於是他決定放棄使用小藍單車並退回注冊賬號時繳納的押金。

但令楊先生感到意外的是,押金的退還並不不順利。他隻能在小藍單車App的錢包裡申請退款,當時App內有明確標注,7個工作日內原路返還押金。7個工作日后,沒有收到押金的楊先生致電小藍單車客服,但對方把問題歸結到支付路徑上。多次試圖與客服致電溝通未果的楊先生決定撥打12315投訴,然而由於小藍單車所屬公司注冊地為天津,北京不能受理楊先生的投訴。至此,楊先生的押金退還之路縹緲無期。

梳理近期共享單車企業洗牌的相關消息不難發現,楊先生遭遇的押金難退問題並非個例,媒體關於共享單車押金難退的新聞也不絕於耳——不僅小藍單車,酷騎單車、小鳴單車、哈羅單車、小鹿單車等都在近期被曝出現押金難退問題。

據艾瑞mUserTrackerQ2市場監測數據顯示,從月度獨立設備數指標來看,摩拜和ofo繼續保持市場絕對領先地位,處於行業第一梯隊,月度獨立設備數超過3000萬台。目前行業內第二梯隊企業數量較多,以小藍單車、酷騎單車、哈羅單車為代表,在部分城市保持一定市場佔有率,月度獨立設備數超過100萬台。

以此來看,近期出現押金難退的企業,大多處於行業內第二梯隊。那些低到99元、高到299元的賬戶押金,成了這些曾經站在創業“風口”上、引得眾多資本競相追逐的企業,在宣布進行“戰略調整”或結束運營之時,刺痛消費者心理的一記炸彈,成為這個曾經風頭無二行業歷史上的一枚疤印。

或許是意識到“楊先生們”的退款訴求,小藍單車於近日發布公告稱“用戶於10月30日前申請退款的款項將於11月10日前退還完畢”﹔其官方微博也公告了退款專線、退款微信號信息,並指出用戶可以通過微博、微信、400-800-3898客服電話進行反饋。

但截至發稿時,人民網創投頻道(ID:renminct)多次嘗試撥打小藍單車400-800-3898客服電話詢問有關情況,卻無法取得關於押金退還的實質性聯系。

不知道眼下早已申請退款的“楊先生們”,為何要等到下個月的10日?

押金難退稱行業之殤?

押金作為擔保的一種形式,在社會生活中被廣泛運用。我國的物權法和擔保法等法律都有相關規定,認為押金屬於一種特殊的動產質權。所以,共享單車企業向用戶收取特定數額的押金,也非“無本之木”,尚具有一定的法律依據。

押金收取依據雖有,但在用戶基本權益面前,“風口”上的企業在如何使用押金問題上,可以為所欲為?

不可否認,低到99元、高到299元的押金對於每個用戶來說並不會帶來較重的經濟負擔,但對於車輛數量龐大的共享單車企業而言,卻是一個重要的資金池。而這個資金池,如果在各方監管缺失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成為維持企業持續運營的資金來源之一。再加上共享單車普遍按0.5元/半小時收取用戶租金,以及推廣進行的限時免費活動、出售低價月卡,用戶騎行的租金對於這些“風口”上的企業來說,只是九牛一毛,並不能支撐起企業規模不斷擴張的開銷。如此,押金一旦被挪用,待企業運營發生問題時,押金難退也就會帶來相應的風險。

事實上,早在共享單車剛剛站上“風口”得到資本青睞之際,賬戶押金問題就得到社會各界的不少關注。

在今年春季,不少媒體和業內外人士就曾對共享單車的押金存管、使用提出過質疑。在當時的回應中,摩拜單車稱已開立了存放押金的銀行賬戶,確保押金的資金安全,專款專用﹔當用戶發起退押金請求時,隨時滿足需求。ofo單車表示,押金為專款專用且已“封存”,未在其他方面使用。4月底,ofo、永安行、小藍單車、Hellobike、funbike、優拜等共享單車品牌與螞蟻金服達成合作,用戶憑借信用可以免押金進行騎行。

甚至在今年8月1日,交通部等10部門出台了《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加強用戶資金安全監管,要求企業在注冊地開立用戶押金、預付資金專用賬戶,實施專款專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門監管,防控用戶資金風險。

但可惜的是,在小藍單車、酷騎單車、小鳴單車、小鹿單車押金難退頻現的眼下,押金管理似乎並沒有徹底從灰色地帶走出來,用戶的權益在保障方面依然任重道遠。不知在這些企業的狂飆突進發展史上,第三方存管模式究竟是否出現過,用戶的權益又是否佔據一席之地?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