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挂牌私募迎整改大限

崔啟斌 高萍

2017年10月30日08:05  來源:北京商報

全國股轉公司在10月27日發布整改通知,對新三板挂牌私募機構下了最后通牒,要求挂牌私募機構按照相關整改細則在11月10日前提交整改報告,否則予以摘牌。在業內人士看來,全國股轉公司對於挂牌私募機構的整改是校正之前部分金融類企業在新三板融資發生的亂象,以此降低新三板市場整體風險,讓金融回歸本源、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整改下最后通牒

時隔逾一年,全國股轉公司對於挂牌私募機構的整改細則進行了具體規定。值得一提的是,全國股轉公司規定整改的最后期限為11月10日。也就是說,整改不合格或未及時提交整改報告者將被全國股轉系統強制摘牌。

10月27日,全國股轉系統官網公布了關於挂牌私募機構自查整改相關問題的通知。在相關整改細則中,全國股轉公司首先對整改公司的范圍進行了明確的限制劃分。規定2016年5月27日《關於金融類企業挂牌融資有關事項的通知》發布之日,在基金業協會登記為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的挂牌私募機構納入自查整改范圍。另外,全國股轉公司對於自查整改的財務報告依據、自查整改相關指標的計算口徑等進行了具體詳細的規定。

實際上,自去年5月27日,全國股轉公司發布關於金融類企業挂牌融資有關事項,對私募基金管理機構追加了諸如“管理費收入與業績報酬之和須佔收入來源的80%以上”等8條挂牌門檻並實施差異化信息披露及監管要求以來,關於挂牌私募的整改工作就已經被提上日程且規定期限為一年。

北京商報記者在查閱全國股轉系統官網發布的相關公告后發現,彼時,諸如九鼎集團、思考投資、天圖投資等紛紛在當年6月發布了關於是否符合《關於金融類企業挂牌融資有關事項的通知》新增挂牌條件的自查報告。舉例而言,九鼎集團在自查報告中認為,九鼎集團內部從事私募股權投資管理的運營主體昆吾九鼎符合全國股轉公司《通知》中新增挂牌條件的相關規定。

另外,還有部分挂牌私募機構不符合挂牌相關規定,其整改進程則不一。諸如,麥高控股在3月7日發布公告稱,根據自查,公司不符合新增挂牌條件中的一條。彼時,麥高控股表示,為符合監管要求,公司決定剝離私募基金管理業務板塊,進行整改。光大証券在中科招商發布2016年年報的同時,發布了一則風險提示公告稱,根據中科招商披露的2016年年度報告,中科招商尚不能滿足“管理費收入與業績報酬之和須佔收入來源的80%以上”的條件。

對金融挂牌機構從嚴監管

針對上述整改,中國新三板投資聯盟創始人許小恆表示,這體現了監管層從嚴監管已挂牌金融類機構的態度。2016年5月19日,全國股轉公司在發布的關於私募基金投資者問答中曾表示,在私募行業快速發展過程中,也存在公開或變相公開宣傳、突破合格投資者標准甚至以私募為名進行非法集資、挪用客戶資金等違法違規問題。

許小恆在接受採訪時坦言,新三板設立初衷是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金融類企業挂牌新三板后,出現了部分融資和並購與新三板初衷有所背離的行為,脫實向虛,違背了新三板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初衷。

“新三板是服務中小微企業的重要交易場所,但不少新三板金融類企業挂牌后頻繁融資,瘋狂舉牌,引起市場廣泛關注甚至質疑。既不利於中小微企業發展,也使得宏觀經濟增加系統性風險。本輪整改是為了校正之前大量挂牌的金融類企業通過新三板融資、募資卻並未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的不合理現狀,有針對地扭轉與新三板設立所背離的各種不合理現象,降低新三板市場整體風險,更好地聚焦服務中小微企業的市場定位,從而激發經濟增長新動力。”知名評論人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此外,許小恆進一步表示,整改后符合條件的私募機構將回歸常態。

對於新三板總體來說,有利於更好地把握新三板市場發展方向,提升新三板市場風險控制能力。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總體要求,更好地服務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有效降低杠杆率和控制金融風險,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証券類挂牌私募融資將受限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發布的整改細則中,對於証券類挂牌私募,全國股轉公司規定不得通過全國股轉系統進行融資。

“自查整改工作完成后,已完成自查整改的挂牌私募機構,及未在基金業協會登記為私募管理人但其合並報表范圍內的子企業登記為私募管理人的挂牌公司,其后續融資行為應嚴格遵守《通知》的相關要求。在基金業協會登記為証券類私募機構(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的挂牌私募機構,不得通過全國股轉系統進行融資。”對於挂牌私募機構的融資要求,全國股轉公司在整改通知中如是規定。

根據全國股轉公司在2016年5月27日發布的通知顯示,對於已挂牌的私募機構,全國股轉公司規定在股票發行方面,每次發行股票募集資金的金額不得超過其發行前淨資產的50%,前次發行股票所募集資金未使用完畢的,不得再次發行股票募集資金。不得以其所管理的基金份額認購其所發行的股票﹔募集資金不得用於投資滬深交易所二級市場上市公司股票及相關私募証券類基金。不過,全國股轉公司表示,因投資對象上市被動持有的股票除外。

對於証券類挂牌私募機構不得在新三板進行融資的規定,許小恆表示,這意味著,監管要求對融資的限制更加嚴格,側面也是在要求私募機構回歸私募管理的本質,促進私募基金著眼於長期的投資管理和規范性操作,而並非在二級市場進行投機性的資本游戲來擾亂市場秩序,主要目的也是為了約束未來私募機構在新三板市場的行為,督促機構更加規范地操作。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高萍/文 韓瑋/制表

全國股轉公司對挂牌私募機構要求概況一覽

2016年5月27日

全國股轉公司發布關於金融類企業挂牌融資有關事項的通知,對私募機構新增8個方面的挂牌條件,要求已挂牌私募機構進行整改。

2016年9月5日

全國股轉公司發布《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公開轉讓說明書信息披露指引(試行)》1-6號的公告,進一步明確私募基金管理機構《公開轉讓說明書》信息披露要求。

2017年10月27日

全國股轉公司發布關於挂牌私募機構自查整改相關問題的通知,規定自查整改相關指標的計算口徑等,要求11月10日前向全國股轉公司提交整改報告。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