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打造中國人自己的頂級IP 黃斯沉的"戰狼"之旅

 陳鍵 夏琪

2017年10月26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群人在泥地裡匍匐,攀爬,時不時還要通過冰塊、電擊等關卡。他們一個拉一個,艱難地行進……2015年10月,這些活似電影《戰狼》裡特種部隊訓練的情景,在北京房山周口店鎮車廠村的金祖山風景區真實上演。這是國內一項名為“MudRun泥濘跑”的新興障礙賽事,目前已吸引上萬名運動愛好者,來挑戰全程8公裡的泥濘賽道。

2017年3月,一款團隊射擊類賽事“勇士勛章”在南京完成首秀。

2017年7月27日,電影《戰狼2》上映當天,在超過30個城市的多家影院裡出現了這樣的一幕:一群軍迷身著迷彩軍裝前來觀影,最終這個影片創造了中國電影史的票房記錄。

……

這一系列讓人耳目一新的活動背后都站著一家新興的體育內容創業公司——史克浪體育和它的創始人黃斯沉。

“創二代”、“海歸”、全球頂級商學院……黃斯沉的身上可以貼太多標簽。他13歲便被送到國外,大學先后就讀於美國南加州大學會計與金融系、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然而,黃斯沉沒有進入華爾街投身金融行業,相反,尚在沃頓商學院就讀MBA的他選擇回國,在完全陌生的體育事業中摸爬滾打,走出自己的“戰狼”之旅。

“體育是少數讓我覺得特別有激情的行業”

從外形看,身高1米85左右、體型健碩的黃斯沉是自家賽事IP最好的代言人。黃斯沉從小喜歡體育。他從小學起打了八年的網球,在北京景山學校念書時便是學校排球隊小學部的隊長。后來到英國,他嘗試了擊劍和橄欖球。此后,到美國南加州大學乃至回國,他始終沒有放下健身的習慣。現在,忙碌的他依舊堅持每周打兩三次拳。

在接受記者採訪過程中,黃斯沉數次提到了體育IP,在美國讀書期間,黃斯沉目睹了體育IP的巨大魅力,從國人熟知的NBA(美國職業籃球聯賽),到風靡北美的NFL(國家美式足球聯盟),不僅是能夠“吸金”數十億美金的巨大金礦,更是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體現。

擁有十三億人口的祖國,巨大的市場容量,消費升級的需求,未來完全可以打造出自己的原創體育IP。2015年,黃斯沉抱著這樣的信念回到了國內,創業后,一步一個腳印,力圖在國內體育行業扎根,從找合伙人到融資,從策劃到推廣,黃斯沉全部親力親為。

“人一輩子如果選擇創業,應該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樣你才干得有激情,”黃斯沉說,“我覺得體育是少數讓我覺得特別有激情的行業。”

2015年下半年,黃斯沉進入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學習。然而,他越來越覺得,自己不適合在商學院學習,因為創業的想法已逐漸在腦中成形。“投行很有價值,我體驗過,但這並不是我想要的,”他說,“對於一個很想創業而且方向已經很明確的人來說,讀一百本書,不如自己干一年。”

除了興趣,黃斯沉選擇體育行業的原因還在於他發現了機會。當時,一向關注體育的黃斯沉敏銳地發現了其中創業的契機。2014年10月2日,國務院46號文件發布,該文件提出不僅要把體育上升到國家戰略,還要把體育作為綠色產業和朝陽產業來扶持。自此,國內整個體育行業呈現出一種“放開”的趨勢,商業化空間進一步擴大。

而開發屬於自己的體育賽事IP就是黃斯沉所選擇的路徑。

“其實多多少少會有一點‘上帝情結’,”他說,“別人能夠認可你的產品,這種幸福感比做別的IP代理要大得多。你會覺得這是你自己的孩子得到認可,評到了5A標兵,你會特別有榮譽感。”

黃斯沉至今保留著一個上海小朋友和一個北大學生參加“MudRun泥濘跑”后創作的小畫。每當他看到這些畫,心中就會有一股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黃斯沉覺得,正是這種自豪感不斷支撐著他和他的團隊。

“24小時不合眼是家常便飯”

早晨五點半,起床,看書。七點半,練習拳擊﹔一小時后,前往辦公室﹔九點開始,不簡單開會,跟來訪的人談合作﹔晚上七點左右,和約好的合作伙伴吃工作餐,夜間十二點甚至凌晨一點,回到家,這時才終於可以休息。

以上便是黃斯沉日常的一天。而這種在普通人看來很緊張的日程在黃斯沉這裡還屬於“輕鬆”的作息。一旦碰到什麼“幺蛾子”或者趕上出差,他還會更加忙碌,48小時不合眼是家常便飯。

經歷過兩年多的創業,黃斯沉覺得,真正從事體育行業,做創新型項目,需要很大的決心和毅力。任何一個體育公司不管怎麼風光,都有“苦逼”的一面。特別是史克浪體育這樣的初創公司,常常要以一個非常弱小的身份和很多機構接洽,與行業“巨頭”競爭。

創新型賽事的“落地”尤其困難,由於沒有先例,史克浪體育最初受到了很多質疑。2015年第一次辦活動的時候,史克浪體育的三位合伙人頂著巨大的壓力在相關部門的責任書上簽了字。根據這份責任書,一旦比賽出了事,簽字的人就會立馬被“請去喝茶”。最終,幾位合伙人“咬著牙”把項目做了下來。

而就算到了項目“落地”,也總有多如牛毛的事情需要處理,有時還不免讓人哭笑不得。史克浪體育的比賽辦在城郊,因此常常涉及和當地居民打交道。一次,黃斯沉不得不和一戶養狗的人家不斷交涉,督促他們修好狗籠,以保障活動參與者的安全。

這些難處都是在海外多年的黃斯沉所未曾料想到的。好在剛創業時他給自己打了預防針——“我當時想,遇到什麼都不稀奇”,他也越來越“接地氣”。

如今,通過第一個體育賽事IP——“MudRun泥濘跑”的培養,史克浪體育已經積累了很多經驗。並把賽事推廣到了“三城八賽”,第二個賽事IP——“勇士勛章”也蓄勢待發。隨著史克浪體育逐漸在業界立穩腳跟,它開始為第三方賽事做宣傳、營銷和公關等,成為一個全產業鏈的賽事體育服務公司。由於常常針對軍迷人群做運營工作,史克浪體育更與《血戰鋼鋸嶺》、《戰狼2》等電影開展起異業合作,組織軍迷觀影,為電影造勢。未來,還即將和房地產商、電視台、FWT高山自由滑雪世界錦標賽等進行合作。

從起步到發展,史克浪體育的步子已越走越穩。

“打造屬於中國人的原創體育IP”

事實上,黃斯沉推出的第一個賽事IP——“MudRun泥濘跑”並非百分之百的原創。類似的障礙賽早已風靡歐美,如Tough Mudder(最強泥人國際障礙挑戰賽)於2010年就舉辦了首次公開賽。

而面對是否借鑒的問題,黃斯沉坦率地予以承認。不過,MudRun泥濘跑不是全部照搬國外賽事。根據本土的環境和選手體驗,史克浪體育對賽事做了很多改進和再創新。

“借鑒隻能讓你起步,但是真正能做多遠,還是取決於你是不是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支持一個體育公司走得長遠的不是綁定一個賽事吃十年,而是要研究行業內缺乏什麼產品,來提前布局,提前做賽事的研發。”黃斯沉總結道。

目前,從團體射擊類賽事“勇士勛章”開始,史克浪體育已經開始試圖做一些市場上沒有或者非常前沿的產品。

中國體育正處於一個飛速發展的時代。在黃斯沉看來,中國體育要強大起來,就必須打造自己的賽事IP,中國體育如今最缺的就是創新。

黃斯沉給記者算了筆賬,這筆賬他當年創業時就已經算過——國外賽事有現成的商業模式,拿代理能省下很多精力,但缺點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而且常常養了“孩子”十年,“孩子”卻被別人抱走﹔做自己的賽事IP辛苦,需要“摸著石頭過河”,但做好了,產業鏈上的每個環節都有長期的增值空間。

從投入產出比看,黃斯沉覺得,做自己的原創賽事IP要劃算太多。

前段時間,中歐國際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梁能老師把史克浪體育推出的“MudRun泥濘跑”當作一個成功案例,在課上進行了講授。雖然並沒有正式入案例庫,黃斯沉也感到格外激動。

“還挺不容易的。”他說,“體育是需要長期投入的行業,賽事IP的價值在后面。(但)體育行業是一個越做越有價值的,隻要你每年不斷地完善,持續投入。”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