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一輪海歸"大潮"襲來 應屆生薪酬7306元

韓元佳

2017年10月26日08:29  來源:北京晨報網

  中國正迎來新一輪海歸大潮。日前,BOSS直聘發布了《2017海歸人才就業創業報告》。報告顯示,互聯網科技行業已成海歸就業首選,海歸創業集中於教育培訓、電子商務、生活服務等領域。海歸創業呈現年輕化,近七成創業者在30歲以下,海歸應屆生首份工作的平均實際薪酬為7306元。

  2016年,我國海外人才歸國率已達79.4%,較10年前增加48個百分點。泛互聯網行業成為海歸的首選行業。2017年,有16.2%的留學生畢業后選擇回國到互聯網行業發展,較3年前增加了3.1個百分點。曾經最熱門的金融行業受互聯網分流影響逐漸降溫,佔比從2014年的18%回落至14.9%。在互聯網巨頭和獨角獸創業公司不斷拓展業務版圖,薪資和成長性俱佳的情況下,曾憑借薪資和人脈優勢吸引大量海歸涌入的專業服務(咨詢\法律\會計審計)行業,對留學生的吸引力正逐年遞減。

  BOSS直聘人才大數據顯示,2017年畢業的留學生在國內就業的平均期望薪酬為8315元,同比下降3.3%,其中,期望第一份工作薪資在1.5萬元以上的人數佔比由2016年的13.8%降至11.6%,而期望薪資低於8000元的人數佔比則從41.2%升至45.4%。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