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公司頻現變更交易方式

2017年10月24日10:19  來源:中國經濟網

  囿於做市商數目的不足,不少企業的交易方式被強制變更為協議轉讓。與此同時,也有一部分新三板公司選擇主動將做市轉讓變更為協議轉讓。在業內人士看來,除市場流動性不足以外,IPO等其他因素也是許多公司將轉讓方式變更為協議轉讓的原因之一。做市轉讓的初衷就是為了增加新三板市場的交易量,做市制度是新三板交易方式的發展趨勢。

  強制變更交易方式掀高潮

  2017年以來,強制變更轉讓方式的企業呈現總體上升趨勢,10月更是掀起小高潮。

  今年以來,被全國股轉公司強制變更交易方式的案例越來越多,北京商報記者在全國股轉系統粗略統計發現,今年以來共有15家企業被強制由此前的做市轉讓轉變為協議轉讓的交易方式。其中,10月以來更是達到6家,佔2017年以來總數的40%。而前8個月,這一被股轉公司強制變更交易方式的企業數目合計為6家。也就是說,10月以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被股轉公司強制變更交易方式的公司總數就與前8個月合計數目相當。

  具體來看,10月19日,股轉公司發布公告稱,鑒於為ST行悅提供做市報價服務的做市商在公司暫停轉讓期內未恢復兩家以上,且ST行悅未提出股票轉讓方式變更申請,根據股轉相關規定,ST行悅強制變更為協議轉讓方式。與此類似,股轉公司在10月17日發布的關於佳瑞高科股票強制變更為協議轉讓方式的公告中也表示,因為佳瑞高科在暫停期間為該公司股票提供做市報價服務的做市商未恢復為兩家以上,且該公司未提出股票轉讓方式變更申請,根據相關規定,自10月18日起,佳瑞高科股票強制變更為協議轉讓方式。據了解,因提供做市報價服務的做市商不足兩家,佳瑞高科自8月30日起暫停轉讓。

  對此,知名財經學者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被股轉強制變更轉讓方式一般是企業業績大幅下滑或基本面出現問題,導致做市商出逃。布娜新坦言也有例外情況,存在做市商的原因而非企業方面的原因。

  縱觀這些被強制轉變交易方式的新三板公司大多業績表現並不理想,處於被ST的公司有6家,在15家公司中所佔比例同樣達到四成。舉例而言,數據顯示,ST行悅在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實現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約為-978.89萬元和-2417.67萬元,今年上半年實現的歸屬淨利潤同比下滑幅度達到618%。此外,該公司還因為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正在接受証監會立案調查。

  中國新三板投資聯盟創始人許小恆坦言,一般在公司業績慘淡的背景下,做市商會存在不願為其提供做市商報價服務的可能,所以出現低於兩家或以上做市商,從而面臨從做市轉讓變更為協議轉讓的處境。回溯ST行悅歷史公告可知,7月26日,ST行悅連發多則公告,其中就包括天風証券、興業証券、萬聯証券3家做市商退出為ST行悅提供做市報價服務的3則公告。

  不乏主動變更者

  值得一提的是,變更交易方式的新三板公司,不僅僅存在被強制變更的情況,其中也不乏主動為之者。在業內人士看來,這與市場流動性不足以及公司擬IPO等多種因素不無關系。

  北京商報記者在全國股轉系統官網不完全統計發現,僅在今年10月以來,主動將做市轉讓方式變更為協議轉讓方式的新三板企業就有14家。諸如,優依購公告稱,自10月20日起由做市轉讓方式變更為協議轉讓方式。廣安車聯也表示,自10月20日起將交易方式由做市轉讓變更為協議轉讓。

  針對上述情況,許小恆表示,目前出現從做市轉讓變更協議轉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許小恆具體解釋道,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新三板市場流動性以及做市交易活躍度不足導致不少企業做市意願降低,紛紛選擇回歸協議轉讓。除此之外,有些優質企業變更交易方式則是為了沖刺IPO,清理不合格的股東。許小恆進一步表示,諸如契約型私募股權基金、大量的二級市場小股東等,根據相關政策,股東人數超過200人的企業申請公開發行和上市需向証監會申請行政許可。此外,証監會還對股東人數超過200人的公司合法存續與股權清晰進行審核。因而做市企業決定進入IPO輔導階段后,為避免造成額外行政審批事項、加大企業IPO風險,做市企業更傾向於轉回協議轉讓以控制股權分散程度。

  據了解,國豪股份在7月7日發布公告稱,自7月11日起將轉讓方式由做市轉讓轉變為協議轉讓。在時隔3個月之后,國豪股份於10月18日發布公告稱,公司正在接受券商的上市輔導。

  布娜新亦表示,做市制度推出的初衷是為一些挂牌企業的股票提供二級市場交易的機會,同時引入專業的做市商為企業進行估值定價。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一方面,新三板的投資者准入門檻與A股存在差異,這就導致新三板企業打算IPO時“三類股東”問題直接成為攔路虎。而做市交易無法阻止三類股東進入。“另一方面,成功的做市需要做市和經紀業務的高度協同,而目前,做市與經紀業務存在部門分割,這就會引發諸多問題。”布娜新如是說。

  做市轉讓是發展趨勢

  在布娜新看來,做市制度是新三板交易方式的發展趨勢。不過,做市制度仍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數據顯示,截至10月23日,新三板共有11618家挂牌企業,有1415家做市企業。當日,新三板做市指數最終報收於1014.33點,下降0.1%。市場總成交金額約為5.59億元,其中做市轉讓部分約為1.27億元,協議轉讓部分4.32億元。做市轉讓漲跌幅排名前三的分別為金童股份、碩泉園林和五輪電子。其中,金童股份以漲幅18.82%居首。成交金額居於前三的分別為聯訊証券、網高科技、芍花堂。其中,聯訊証券成交金額最大約為1273.92萬元。

  許小恆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採取協議轉讓靈活交易、簡單高效,便於股權激勵,並購、重組相對便利。但協議轉讓中的成交方式,既有互報成交確認委托成交方式,又有定價委托和成交確認委托成交方式,對協議轉讓不熟悉的投資人,在二級市場股份轉讓的過程中更容易操作失誤,而且協議轉讓中的互報成交確認委托成交,已經是現有制度中的雞肋,本質上不是市場交易。這給新三板市場帶來了很多不利影響,如涉嫌避稅、虛假價格等。做市商轉讓可以讓更多的投資人持有公司股票,使得公司股票在流動中獲得快速升值空間。做市的功能是發現價格和維持價格,是價值發現的工具,做市商給股票帶來的明顯好處就是成交量提升,流動性加強。

  許小恆坦言,在交易規模方面,挂牌企業在進行做市轉讓時,提供給做市商的股票規模很有限﹔但挂牌企業卻可以通過協議轉讓進行的交易規模更大。

  其次,在交易價格方面,目前新三板市場的定價機制不合理,還是根據傳統的企業估值和定價工具來定,並不具有主動性。這就導致做市企業的股價較主板同類企業出現較大折價,而協議轉讓企業則可以協商來定價。

  “做市商制度的建立和有效運行,首先需要有一個完善的規則和監管體系,有一套健全而獨立自主的報價、托管、清算、結算系統和相互制衡監督的做市商制度體系,從而保証做市商切實履行其對市場的買賣承諾。”許小恆如是說。

  今年10月以來被強制變更交易方式的公司概況一覽

  ●10月19日 ST行悅公告稱,10月20日起,公司股票強制變更為協議轉讓方式

  ●10月17日 佳瑞高科公告稱,10月18日起,公司股票強制變更為協議轉讓方式

  ●10月16日 博遠高科公告稱,10月17日起,公司股票強制變更為協議轉讓方式

  ●10月16日 國創富盛公告稱,10月17日起,公司股票強制變更為協議轉讓方式

  ●10月12日 ST昊福公告稱,10月13日起,公司股票強制變更為協議轉讓方式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