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團點評新一輪融資40億美元,救命稻草還是廣積糧餉?

李威

2017年10月20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紛傳已久的消息終於被証實,美團點評在今天(10月19日)宣布完成了新一輪40億美元融資,投后估值約為300億美元。

據悉,本輪融資由騰訊領投,紅杉資本、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加拿大養老金投資公司、摯信資本、老虎基金、Coatue Management和中國-阿聯酋投資合作基金等機構跟投,攜程股東The Priceline Group也作為新的戰略投資方加入本輪融資。

這是美團點評自2015年10月合並之后完成的第二輪融資,融資后,美團點評將在人工智能、無人配送等前沿技術研發上加大投入。在美團點評CEO王興看來,這輪融資完成之后,“公司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但是,這比數額巨大的融資究竟是進入新階段的美團點評手中抓住的救命稻草,還是為新的競爭而積蓄的糧草與資本,依然尚無定論,美團點評的前景也是扑朔迷離。

多線開戰

在這輪融資完成之前,曾經幾次傳出美團點評融資遇阻,騰訊拒絕領投的消息。雖然現在被証明是謠言,但是,也從一定程度上展現出了市場對美團點評業務發展的疑慮:王興的攤子越鋪越大,是不是在用一個新故事來融資,養活已經沒有想想空間的老故事?多線出擊的美團點評,又將如何應對不同領域對手的反擊?

目前,在傳統的餐飲業務之外,美團點評已經進入了酒旅、支付、打車、短租等業務中,同時推出章魚生鮮,涉足線下零售業務,這些無一不是燒錢的業務,也均擁有強勁的競爭對手。在酒旅方面,美團點評的競爭對手有攜程、飛豬等﹔支付領域面臨支付寶和財付通兩大支付工具的擠壓,短租領域已經有螞蟻短租等玩家,而打車領域則有滴滴一家獨大。即便是在外賣領域,美團點評也時刻承受著背靠阿裡、合並了百度外賣的餓了麼給其帶來的巨大壓力。

新的對手也在不斷出現。在餓了麼宣布與百度外賣合並不久,有媒體從接近滴滴的人士處得知,滴滴正在考慮投資餓了麼,金額可能在20億美元,軟銀也參與了此事。美團點評做打車,滴滴便做外賣,兩家耗時日久,且估值極高的獨角獸企業互相盯上了各自的主業。某種程度上講,兩家公司均在獨角獸的光環下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都需要講出新故事來維持資本和市場對自己的認可。

甚至有分析認為,互聯網行業的發展最終會迎來大國戰爭,為消費者提供一站式的解決方案,消費者的需求越來越多元化、分散化,任何一個垂直領域的小玩家,都無法支撐這場戰爭,隻有多元化的平台才能生存。顯然,本地生活服務會是市場認可的一個有可能誕生新的平台型企業的領域,解決了人們遠端溝通、消費需求的互聯網創業者們,在近場的吃喝玩樂方面正在賣力角逐。

從這一角度看,這輪融資是王興在這場一對多的戰斗中,握到的一根救命稻草。

“萬能的美團”

王興在一次採訪中曾表示,美團在“努力成為恆星”,一切都只是剛剛起步。完成融資之前,王興已經在多個場合強調過美團的使命是“讓每個人吃得更好,活得更好”,而且,美團點評不會自設邊界。“太多人關注邊界,而不關注核心。你可以把邊界理解成萬有引力,每一個物體因為質量的存在,它會產生引力,會影響其它所有物質。差別就在於——離核心越遠,影響力越小,或者是它本身的質量越小,變得影響力越小。”

事實上,美團點評的戰略已經發生過多輪變化。2013 年到2015 年,還沒有與大眾點評合並的美團實行T字戰略,在團購這一“橫”之下,分列出了酒店、電影、外賣、KTV、麗人、母嬰、保潔等十余項垂直品類。2015 年11 月,美團點評公布了合並后的組織架構調整,成立五大事業群:平台事業群、到店餐飲事業群、到店綜合事業群、外賣配送事業群、酒店旅游事業群。今年1 月,王興以內部信的形式,宣布美團點評由餐飲、酒旅、綜合(餐飲之外的本地生活服務)組成的三駕馬車,同時,美團點評開始試水打車、民俗、共享充電寶和線下零售。

很顯然,多線開戰的王興想在本地生活服務領域中打造出一個“萬能”平台,將一切有關吃喝玩樂的服務打包在平台上。“美團點評還要進一步擴大所服務人群規模。中國有7億網民,美團點評現在有2.4億活躍買家,阿裡有4.5億活躍買家。所以美團點評還有兩到三倍的增長空間。”王興曾經這樣表示。

在易觀發布的《中國本地生活服務O2O行業分析2017年上半年》研究報告中,2017年上半年,美團點評交易額達1713.2億元,在綜合生活服務領域的市場份額高居第一。而在艾媒咨詢發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國在線餐飲外賣市場研究報告》,餓了麼以41.7%的份額保持領先,美團點評則以41%的市場份額暫居第二,百度外賣在當時保有13.2%的份額。

這樣看來,美團點評距離實現王興的野心還有一段路要走,40億美元則是不可或缺的先行糧草。

IPO迷局

對於現階段的美團點評而言,在通過新一輪融資暫時解決了自身的資金問題之后,更為關鍵的則是時間問題,經歷漫長時間等待的資本究竟還有沒有耐心再等待王興和他的美團點評五到十年的時間?王興的盟友騰訊又會不會在接下來的燒錢大戰中一如即往地保持對他的支持?

美團的這輪融資也被不少業內人士看作是Pre-IPO輪融資。按照廣為流傳的對賭協議,公司合並后的第一輪融資代價是作為美團點評CEO的王興許諾要在2018年完成公司上市,同時保証IPO估值不低於200億美元,若無法完成美團點評將賠付投資金額的120%,也就是將近40億美金。按照互聯網觀察者王冠雄的看法,美團點評明年已經是公司成立的第八年,按照投資人的回報“5+2”的規律,美團點評IPO應該箭在弦上了。

美團點評今年5月公布了自己的業績來証明自身的造血能力:公司日完成訂單量超1800萬,現金儲備超30億美元,年度活躍買家2.4億,活躍商家300萬。其高級副總裁陳少暉更是表示:“美團點評公司整體業務已經實現盈虧平衡,收入同比三位數增長,公司現金充沛,賬上實際資金儲備已超30億美元。”

盡管公布了自身的業績,但是美團的造血能力依然沒有得到最大程度上的認可。在媒體報道中,餐飲是美團點評目前最主要的收入來源,而外賣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隨著餓了麼也將於明年啟動IPO的消息傳出,如果消息屬實,外賣行業將出現一場上市競速賽,即使王興不是很樂意馬上IPO,也必然會被迫卷入其中。

無論是救命稻草,還是廣積糧餉,都是對市場和行業注入的一針興奮劑。手握40億美金的王興會像鯰魚一樣,攪動起整個池塘中的大魚、小魚。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