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從金領到造夢者 看一位基金經理如何打造音樂偶像“女團”

文︱陳鍵

2017年10月19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MERA女團

今年春天,一部名為《四重奏》的日劇火了,出於對音樂的共同志向,四個出身不同的普通人組成了一個四重奏樂團,團員們歷經各種波折,最終找回了自我的故事。這個看似普通的劇本,卻催淚了無數觀眾,豆瓣上的評分高達9.1分。而我們這次採訪的對象王叢,也正因為種種“意外”,從金領變成了一個“造夢者”。

王叢是美國杜克大學經濟學碩士、嘉實基金原研究員,按著常規的職業發展邏輯,最終將是“資本之狼”,在資本市場上討生活——但華策影視的高層欣賞他,如果在董秘與首席戰略官職位上慢慢等,沒准能成“打工皇帝”——還有一種可能,繼續寫好書,說不定《韓娛經濟學》再版能成為跨行業分析經典——結果,他“下海”了,宣稱要用體育精神打造偶像團體……

王叢創業一年多后,一支名為MERA的女子偶像組合宣布出道,作為一個整體,五位95后少女推出了包含《天生》、《Hello,夢想》、《鑽石》三首主打歌的首張專輯。

“君子豹變,其文蔚也。”在84年出生的王叢自己看來,他的每次轉折都是順勢而變,順心而變。作為麥銳娛樂創始人,他像之前一樣堅信:在大時代背景下,“天賦+努力”的體育精神會給他和他的團隊帶來幸運。

天生

“記得永遠保有我們天生的一點點固執”

從外在看,王叢應該是一個很理性的人,與人交流,邏輯清晰,言簡意賅。不過他坦言:自己最近 “偷偷流過淚”,那是今年夏天MERA女團首次集體面對媒體之時。看著台上活力十足的青春女孩們,他心中有對自己家人照顧太少的愧疚,還有對不錯創業成績的自我感動。

回溯光陰,王叢的最早起點是在東北,小時候的他,上過體校,練過籃球,“特別喜歡體育”,但由於種種原因沒能如願入行,“20多年前,大家認為體育不是正統的路線”。他的另一個喜好是娛樂、音樂,但在“比較保守”的環境中,他隻能“好好學習”。

高考過后,王叢進入對外經貿大學,畢業后保研,“但我認為應該出去,看看世界什麼樣子。這在當時是比較傳統的夢想!”他選擇了美國杜克大學,理由很“奇葩”:“那裡有最好的大學籃球隊。 ”杜克大學是美國大學生籃球聯賽(NCAA)的老牌勁旅,曾3奪NCAA總冠軍。

按著正常劇本,500米長的華爾街將是他奮斗的舞台,但當他畢業時,正好趕上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我的同學當中,大部分人去當高校當老師,不過我希望能夠從事挑戰性的工作。”

之后的經歷王叢自己這樣寫到:“畢業后進入基金公司從事行業研究分析工作……在基金公司任職期間又因為工作原因深度研究了大量的娛樂產業相關公司,也很幸運近距離接觸了數位上市公司高管,並跟他們學習良多,最終也很榮幸地加入了其中一家公司,成了一名半路出家橫跨娛樂和資本兩個行業的從業人員。”

成長的可能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作為創業板推出后的第一批研究員,王叢對娛樂產業的認識細致而深入,他寫過一本實戰性很強的圖書——《韓娛經濟學》,並經常被邀請參與各種產業論壇﹔加入上市公司之后,他又親身參與了戰略投資了多個中韓娛產業標志性合作項目。

“過程當中,我內心的‘小宇宙’進一步被挖掘,還是喜歡娛樂,希望能夠開創一些東西,加上從小練體育,喜歡當教練,喜歡培養年輕人,希望把年輕人的價值放大。”終於有一天,王叢下定決定去拔內心仍在瘋長的創業之“草”,麥銳娛樂由此誕生。

“從社會發展階段來看,年輕人需要一些熱血,需要一些不那麼世故,需要一些不那麼老成。”對於創業決定,王叢進一步解釋。

Hello,夢想

“最亮的星光是我的方向,不管路多長”

“我呢,從小的夢想就特別特別多,喜歡吃漢堡就特別想開個漢堡店,覺得警察很帥就想當個警察,看著電視上光鮮亮的明星們,就很想當個藝人,但是,總覺得藝人對我來說特別的遠,也特別的難。”

這是MERA一位團員的心裡話。她曾經想不明白的問題:“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委屈自己?” 真正開始訓練后,她有了答案——因為還有夢想,所以需要努力。

如果沒有夢,五位被王叢稱為“出身平常”的姑娘,她們未來的人生角色可能會是音樂老師、服裝設計師、普通白領等等,但因為王叢,因為麥銳娛樂不一樣的運作方式,她們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軌跡,通過種種磨練,站上了聚光燈下的舞台。

“我去過所有人的家裡,他們的家庭背景各不一樣,有的家長是鐵道工人,有的家長是小企業主,我就是想找一些家裡很朴實、朴素的,而自己又很努力,希望通過奮斗來成就自己的人。” 談及自身,王叢說:“我就沒有靠任何‘關系’、任何場外因素,一步步走到現在。我一直特別努力。”

王叢說,娛樂行當有很多傳聞,但我們想到的關鍵點是“公正、公平”,要有真本事。“公司的最大理念,是給全世界想做藝人的華人青少年提供公平競爭的平台。”王叢相信,大眾需要平民英雄,需要正能量,這樣的思路同樣對應著巨大的商業機會。

為找到最優團員,麥銳娛樂面試了兩三千人,入選比例為500:1左右。2016年11月,主要來自高校音樂系和舞蹈系的五位正式成員入列。一位團員說:“稀裡糊涂地跟著學校組織參加了面試,然后迷之幸運地被選上,走上了之前從未想過的路……” 2017年8月16號,MERA女團宣布出道。

今天的王叢,說他到目前為止時常會感到很欣慰:雖然五位女孩出道時間不長,“但從數據以及媒體反饋、網友評論來看,MERA女團的音樂質量不錯,傳遞的精神積極向上。”

總結經驗,王叢並不避諱去談他的一些理念是源於對體育精神的理解,“我練過體育,很熱愛體育,體育的精神本質是‘天賦+努力’。”他很自豪:“我從1992年起買體壇周報,還看了20年的NBA。”在他辦公室展示架上,顯眼位置放著兩冊《扣籃》雜志,一張“櫻木花道”漫畫像,一個邁克爾·喬丹仿真人偶。

但是,他和他團隊的創業仍在路上。“我覺得目前我在向我夢想靠近,邁出了小小的一步,這一切或許只是一個開始。” 一位MERA團員在出道紀念冊寫道。

鑽石

“窗戶打開燈亮起來,迫不及待迎接未來”

因為“舞台”不同,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故事,除了自我努力,王叢經常強調他的幸運還因為“趕上了一個好的時代”。

在他看來,在物質生活得到極大滿足之后,中國消費者對文化產品的需求會越來越大,市場將會激發出難以想象的力量﹔另一個他看重的變化是,中國娛樂產品會體現出更多的國際化因素,這為創新企業帶來了新希望 。

作為他前幾年靜心思考的產物,《韓娛經濟學》裡提到:韓國娛樂產業的發展歷程和與現存行業格局對於中國產業有著某種“前瞻性”的借鑒意義﹔韓娛的火爆並不是獨立的單一事件,更不是偶然事件,而是龐大的工業化、商業化、體系化的韓國娛樂產業鏈多年經營的必然成果……

由於有深入研究的基礎,王叢可以用理性、客觀的眼光去看待娛樂產業,他認為,包括技術操作等因素在內,國外的經驗中並沒有特別神秘的東西,隨著各種有利因素相疊加,中國娛樂產業有快速崛起的可能。

他舉了電影的例子:“我在2008年、2009年進入這個行業,那時中國電影票房就兩三億,即便這樣,都覺得市場很牛……到了今年,《戰狼》票房好到讓人沒法想象。“世界上有哪個國家的市場幾年之內能讓票房從幾億到五十億,隻有中國能!”

他反思,中國娛樂產業做得太晚,日本最大的經紀公司是從1975年開始做的,韓國最大的經紀公司是從1989年開始做,中國國內的幾家主要經紀公司,基本是在2010年之后做,“我們的沉澱時間比較短。”

但他認為“中國市場足夠大,資本足夠強悍,人足夠聰明,而且我們的價值觀、格局觀相對來偏小國家(或地區)還不一樣,我們可能不用那麼多年就能達到那個階段。”

“我經常講,中國會出現一家大公司,或者很多家大公司,雖然未必是我們,也未必是現有的公司,但這家大公司一定是國外同類公司規模的20倍、50倍。全世界的華人多啊!”

他還認為,任何一個國家的青年人,在美和精神上的追求有很多共同點,隻要產品、服務做得足夠好,中國娛樂產業的機會就有很多很多。“在這個發展階段,每個人都是有機會的。”他透露,麥銳娛樂的選擇是“用全球資源表達中國精神。”

“我一直跟他們講,我特別慶幸我生活在中國,”王叢與團隊交流:“在韓日以及一些歐洲國家,30多歲出頭是不可能的,你就熬吧!在日本,你想做一個藝人,難死了。”

再次回憶過去,王叢說他剛畢業時的夢想是成為中國的彼得·林奇、巴菲特,“我記得以前整理書,有一半的書都是關於他們的。”然而他最終有意偏離了“軌道”,從“心”出發,尋找出職業上的更多可能,他說——

“決定創業,最后說服自己的話是,別當我40歲一拍大腿,這個事本來能干成……你去試一把,也許能成,也許不成,但是你至少做到了你從來沒有做到的。”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