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前三季度國內票房427.1億元 淘票票活躍用戶滲透率行業第一

 謝若琳 

2017年10月19日08:04  來源:証券日報

經過《戰狼2》等國產電影爆發,2017年前三季度電影票房總成績達到427.1億元,與去年同期354.48億元相比增長了20.49%。可以說,今年電影市場穩定增長的態勢已經基本確立。

而今年前三季度,電影市場最大的變化是:電影票務平台整合。9月份,貓眼、微影正式合並。此后,“貓眼微影”與淘票票競爭逐漸加劇加劇,寡頭時代正式到來。

根據Quest Mobile的秋季報告,第三季度中,淘票票的活躍用戶滲透率暫居行業第一。而這對於剛剛合並的“貓眼微影”而言,顯然是不小的壓力。

國產片崛起

2017年前三季度,國內票房總收入為427.1億元,同比增長20.49%。其中,票房收入前五名為《戰狼2》、《速度與激情8》、《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變形金剛5》,上述電影的票房收入分別為53.07億元、25.18億元、16.72億元、15.63億元、14.62億元。

“今年最顯著的特點是,國產片的崛起,尤其是現象級影片《戰狼2》的帶動下,國產片成為票房的主要力量。”某券商分析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年票房收入前幾名大多為進口片,而從總票房貢獻比例來看,進口片一直佔據半壁江山。“今年可以說是國產片的一大突破,現象級、類型片都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也獲得市場認可。”

實際上,剛剛過去的國慶檔中,國產電影也大放光彩,截止到10月18日,《羞羞的鐵拳》已經斬獲17.72億元票房成績,有潛力進入年度票房收入前三名。

存量用戶受重視

另一方面,根據Quest Mobile秋季報告,今年第三季度以來,電影演出獨立App行業用戶整體規模較去年同期呈現明顯下降的趨勢,目前隻有1800萬的用戶。已是阿裡大文娛旗下的大麥,以各類演出票為主要業務暫未受到影響,同比增長35.7%。

而從用戶使用習慣來看,淘票票活躍用戶滲透率行業第一。報告顯示,支付寶作為淘票票重要的生態流量入口之一,大力拉動了其電影票務用戶及業務的增長﹔隨著7月27日《戰狼2》的上映,支付寶內使用淘票票的用戶大幅提升,8月3日DAU峰值達489.3萬。

報告指出,線上電影票購買的方式,在人口集中度較高的一、二線城市普及率最高,其中格瓦拉生活一線城市用戶佔比超過50%。此外,電影演出App用戶大部分是30歲以下的年輕用戶,淘票票,貓眼及娛票兒的佔比超過90%,看電影已成為年輕情侶戀愛活動標配。對比電影演出App用戶性別分布,普遍男性用戶比例較高,萬達電影、時光網及豆瓣電影的男性用戶更多,佔比均超過70%。

自從行業內公認移動互聯網進入下半場、人口紅利消失以來,越來越多的業內企業將關注的重點從增量用戶和增量流量,轉為了對存量用戶、存量流量的運營。同時,互聯網集團也逐步將旗下的各App,移動網頁,H5等移動端各種生態流量進行整合,各票務平台的不遺余力地擴展流量入口,借助超級App的流量紅利,增加更便捷的電影演出的購票入口,用戶有了更多的選擇。

(責編:李威、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