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悅享趨勢科技朱宇東:創業是一場“奪命狂奔”的修行

2017年10月12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焦慮!”說起創業時的心理狀態,悅享趨勢科技創始人朱宇東脫口而出。採訪過程中,這個詞被他頻繁提及。

一次,在與另一家創業公司高管會面時,醫學博士出身的對方戲稱他有輕微躁狂症的症狀。這種心境障礙以情緒高漲為主要表現,據說和抑郁一起已成為創業公司CEO們的常見症候。不過,一向樂觀的朱宇東並不以為意。

“對創業者來說,焦慮是常態。”他一邊說,一邊從桌上的一摞書裡抽出一本黑色封面的《創業維艱》。這本書的作者是硅谷頂級投資人本•霍洛維茨,他從自己的豐富經歷出發,在創業的方方面面奉上了經驗之談。書上說,一年365天裡,創業者有360天都在焦慮,隻有5天是輕鬆的。對此,朱宇東深感共鳴。

對這個歸國創業的前高通產品管理總監來說,三年來的拼搏委實像一場“奪命狂奔”的修行。

“創業在煉你這個人”

“有一個詞叫奪命狂奔,就是不斷地往前跑,在這一輪資金用完前跑出超出你預期的狀態,這樣你才有機會繼續跑,再到下一輪。”朱宇東形象地描述道。

他坦言,創業公司對錢永遠是飢渴的狀態。隻要企業還沒完成自我“造血”——有穩定現金流進入,錢的壓力就一直在。而每臨近一個融資時間點,按他打趣的話說,整個人“馬上就不好了”。

朱宇東創立的悅享趨勢科技是一家專注醫療電子傳感器和生理大數據人工智能應用的高科技公司,致力於研發輕便甚至是可穿戴的醫療設備,收集人體生理信號,再結合雲端的生物醫學模型對這些信號進行智能分析與診斷。這符合當下技術變革的趨勢,也和他創業前從事的電子半導體行業息息相關。

然而,從電子跨界到醫療器械領域的朱宇東發現,醫療市場的回報周期和手機等消費市場大不一樣。醫療設備的技術說不上多難,准入門檻卻極高。各種注冊、測試、認証、質檢,從頭到尾的追蹤和審查,對企業來說都需要大量的時間與金錢。再加上醫療設備使用人群的慣性,新的醫療設備導入市場的周期進一步延長,獲得回報的時間也相應推后。

“創業在煉你這個人,”他強調,“我們行話叫‘修行’。首先,你會懷疑人生——我不比別人差啊,怎麼就不能成功呢?其次,你會面臨來自行業、來自其他成功CEO的壓力。最后還有體力的挑戰,非常辛苦,從早到晚,你不想做了第二天起來還是要繼續做,事情多如牛毛,都需要你來拍板。”

在朱宇東看來,作為創業公司領頭人,焦慮不可避免。如今的他早已“苦中作樂”,將這樣的焦慮和“奪命狂奔”看作一場修行——

“三年來我接觸了各式各樣的人,處理了各式各樣的問題,我需要獨立判斷大局,需要和人談合作。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經歷的,這所有的經歷都在鍛煉你這個人。”

“我還是骨子裡想做一些事的人”

盡管已然“看開”,回顧過去在外企的舒適生活,朱宇東還是開玩笑地感嘆了一句:“后悔啊!”

朱宇東創業前的最后一份工作是在美國高通半導體公司擔任全球產品管理總監,處於核心崗位,收入優渥。不過,回想起來,他覺得如果一直保持這種非拼搏的狀態,自己會非常無聊。

“我還是骨子裡想做一些事的人。”他自我剖析道。

事實上,朱宇東進入高通是極為偶然的。在獲得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學士學位、香港科技大學電機與電子工程系碩士學位之后,還是一名“菜鳥”的他不敢直接創業,而是選擇先進入工業界,學習行業所需要的一切。就這樣,他進入了博通半導體——美國第二大半導體公司,在那裡完成了職業起步。

漸漸地,當時還是一名工程師的朱宇東發現,半導體行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產品經理,他們從事“端對端”的業務,不僅要和研發人員對接,還要負責把產品銷售出去。朱宇東的心裡便慢慢埋下了成為產品經理的種子。

到2009年,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出現了。美國創銳訊半導體找到朱宇東,希望他加入並擔任全球市場總監。這家公司和同行業其他公司不同,它百分之八十的研發人員在亞洲——上海、台灣新竹和印度班加羅爾,因此需要一名全球市場總監來帶亞洲的研發團隊,早就躍躍欲試的朱宇東毫不猶豫地抓住了這個機會。從帶一條到多條產品線,他在這裡積累了許多經驗。三年后,這家公司被高通收購,如此,朱宇東便進入了高通。

不過,進入高通的朱宇東還是懷念過去一邊奮斗一邊成長的狀態,已積聚起創業想法的他積極尋找著可能的機會。

好在他在高通站得夠高,自然也就看得夠遠。高通在移動通訊年代是當之無愧的“霸主”,這部分得益於它永遠在尋找未來5至10年的技術變革方向。2011年1季度,高通對未來的判斷是物聯網。對這一點,朱宇東也極為贊同。

“萬物皆互聯,萬物皆智慧,”他解釋道,“物聯網有快速成長機會的有幾大類。一類是家聯網,比如現在很火的(智能)音箱﹔一類是車聯網,無人駕駛﹔還有一類是人聯網,就是移動健康,把檢測人狀態的各種設備和網絡連接起來進行診斷。”

2014年,萬事俱備的朱宇東再一次抓住了機會。他決定乘著物聯網發展的東風,嘗試追求自己的創業夢。

這一次,他選擇了醫療健康領域。

“財務成功只是副產品”

“醫療是屬於死后會上天堂的事,它和教育一樣,真的能幫到很多人,”談起為何在三個發展方向中選擇移動健康領域,朱宇東說,“如果我再年輕十歲,可能會做家聯網、車聯網,這些真的很好玩。但現在三十多歲,看著父母日漸老去,我覺得還是健康最重要。”

目前,在中國醫療市場,總數不到一千家的三甲醫院承擔著巨大的醫療壓力——它們不止要負擔起各類疑難雜症的診治和大型、復雜手術的實施,很多常規檢查也包含在它們的業務范圍內。對此,政府正積極通過政策扶持社區醫院等基層醫療單位,推進合理配置醫療資源,以期給三甲“減壓”。

也正是從這樣的現狀中,朱宇東敏銳地發現了中國基層醫療這個潛力巨大的增量市場。以心血管疾病為例,中國有近3億人是高危血管硬化的潛在患者,這帶來了動脈血管硬度檢測的極大需求。然而,血管硬度檢測往往隻有三甲醫院的大型醫療設備才能做,廣大基層醫療單位“有心無力”。

針對這樣的“痛點”,悅享趨勢科技開始研發一款適用於廣大基層醫療單位的平價、便攜的血管硬度檢測設備。這便是其當下力推的旗艦產品——“速可貼”的由來。

作為天使投資方的辰海資本、創始合伙人陳塵認為,悅享趨勢所做的醫療電子傳感和人工智能化數據分析代表著未來發展趨勢。雖然國內外已有不少公司通過智能硬件監測呼吸、心率、睡眠等生命體征,但是並不能達到醫療級的應用。悅享趨勢能夠做到某一病種的監測診斷,說明團隊從硬件的數據採集到軟件方面的數據分析處理都有較強的技術積累與專業能力。利用公司團隊的核心技術可以向其他病種拓展,未來有著更廣闊的市場空間與發展潛力。

而談及財務回報問題,朱宇東覺得,基層醫療的市場足夠巨大,盡管由於醫療器械的特殊性和使用人群的慣性,產品導入市場的周期長,但相應地,出於同樣的原因,銷售回報的周期也會拉長。

“財務成功只是副產品,隻要產品成功了,財務成功是自然的。我專注的是怎樣把好的產品做出來。”他補充道。

此外,除了從事醫療的幸福感和創業帶來的成就感,朱宇東表示,團隊也是給自己支撐的一股重要力量。由於悅享趨勢科技的研發涉及多種學科,團隊的核心成員來自不同行業背景。但他們和朱宇東一樣,都抱著改變醫療行業、革新醫療設備的夢想。

朱宇東越來越覺得,在用產品幫到很多病人之前,自己能把一群優秀的人聚集在一起,和大家一起激情澎湃地做事,這本身就已經是一種成就。

“沒創業以前,我總在想一個問題——錢是不是創業最大的推動力。到創業了,我發現,隻有錢是干不動的,那種大富大貴的‘雞血’離你太過遙遠,更重要的還是一種使命感和成就感,”他總結道,“創業對個人來說真的是修行。”[陳鍵 夏琪(實習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