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馬雲、劉強東都加注的辦公室無人貨架,一開始就進入了下半場?

黃盛

2017年10月1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馬雲和劉強東在辦公室“掐架”了,這次掐的架是“辦公室無人貨架。” 他們各自旗下的盒馬鮮生和京東到家同時盯上了這塊蛋糕。隻不過,這場戰斗不是單挑,而是“群架”。

短短3個多月來,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以“摧枯拉朽”之勢席卷整個創投圈,引起各路資本追捧。猩便利、京東到家、領蛙、老虎快購、七隻考拉、零食e家、小e微店、果小美、美味生活等品牌紛紛入局,搶灘白領工作日的消費市場。但和“百團大戰”相比,辦公室的這場“群架”在風乍起時,就已有垂直細分項目和行業項目合並事件,似乎一開始就是下半場的姿態。

入局門檻低的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看似在熱熱鬧鬧地“跑馬圈地”,但實際是否構建起真正的寫字樓消費解決方案,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的市場競爭是不是一場持久戰,涌入的項目和追捧的資本需不需要適度冷靜等問題也引起不少業內外人士的思考。

巨頭涌入、垂直細分、戰略合並,

下半場來了?

10月11日,氣溫驟降的北京伴著淅淅瀝瀝的秋雨,迎來了國慶長假后的第一個工作日。在中關村國際大廈,“朝九晚六”的鄒女士來不及回味假期的快樂,帶著一絲飢餓感直面早高峰的路況,匆忙趕到公司。

“在公司內解決早飯問題,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就是不錯的選擇。”鄒女士笑道,公司內每日優鮮的便利夠貨櫃和七隻考拉的貨架會有牛奶、面包、餅干、腸、果汁等食物,成為同事們早餐的便利選擇。“公司兩個辦公區都有貨架,很方便,價格也並不高。”鄒女士直言,雖然自己和要好的同事喜歡付款后再直接拿貨,但就開放式貨架而言,她比較關心丟貨率的問題,畢竟可能會有未付款成功、忘記付款或者惡意不付款的情況。

“鄒女士們”光顧的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就是近3個月來有近30個項目頻繁涌入、融資迅速突破30億人民幣的新晉“風口”(可見《原創 | 踩上新零售 “風口”的辦公室無人零售貨架,是“虛火”還是剛需?》)。通過梳理不難發現,在風起雲涌的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江湖裡,“百架大戰”的市場爭奪已經上演,一方面是果小美、 猩便利、友盒等等無人便利行業新秀。另一方面是“老牌”電商和O2O企業的布局,如生鮮電商每日優鮮通過“便利購”敲開行業大門﹔餓了麼則通過旗下新品牌“E點便利”卷入市場競爭,試圖從小型貨架、冰箱、食品飲料的鋪貨維護等服務中分得紅利。

中關村國際大廈內每日優鮮便利購無人貨架(左)和七隻考拉貨架(右)

 當然,劉強東和馬雲也沒閑住:9月13日,有新零售領域網絡垂直平台稱,京東到家即將進入無人貨架賽道,進駐辦公室,形式是開放式貨架,定位“無人值守自助迷你超市”﹔9月27日,盒馬鮮生宣布入局辦公室無人貨架。

“風口”乍現,資本們也不屈於人后,IDG資本、真格基金、經緯創投、GGV紀源資本、雲啟資本、英諾天使、元璟資本、藍湖資本、貴陽創投等資方紛紛下注,甚至藍馳創投從見面到最后投資果小美,隻花了一周半時間﹔同時也不乏猩便利、小E微店等項目單筆融資就已過億。

另外,在項目與資本轟轟烈烈地跑馬圈地以及斬獲早期融資的過程中,於新零售與消費升級背景下的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領域中的垂直細分和戰略合並也在此時出現了端倪,一副市場開拓與下半場升級競爭並駕齊驅的“態勢”:

7月,司江華的猩便利和呂廣瑜曉村團隊合並后獲得融資。

9月21日,已投放200個點位的螞蟻鮮生在上線40天后獲天使灣領投,多牛資本、匯光資本跟投的的千萬級融資,其關注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領域中的垂直細分領域,在選品上主打“鮮食”,提供酸奶、便當、三明治、飯團、壽司等產品,為辦公室白領提供早餐、中餐、下午茶的食物需求。

9月28日,主打便利貨架的果小美與專注智能零售貨櫃的番茄便利實現戰略合並。在當時的媒體通稿中,此次戰略合並被解讀為“雙方將加速在無人便利和辦公室新零售領域的布局和發展速度,繼續鞏固在無人便利領域的市場地位”,此次的合並更加側重業務方向上的互相補充和促進。

一位業內人士稱,當下無人零售的高速發展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只是這一風潮中的具體場景化領域,然而就開放式的無人貨架而言,在信用機制尚待健全、付款行為缺少有效監管、商品短損率尚未降低的當下,適合白領們消費升級需求的辦公室便利消費解決方案其實並沒有真正的構建起來。這也是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項目在市場上完成開疆拓土后,走進“下半場”時所需要解決的問題,項目間的優勢互補進行戰略合並,可能會為下半場的競爭奠定基礎。

在剛剛宣布獲得近3000萬元 A 輪融資的美味生活創始人周顯軍看來,無人零售的“戰爭”並沒有結束,技術研發、供應鏈、用戶運營、線下管理是無人零售的四大核心要素,這四個要素的創新與發展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無人零售的戰爭是一場持久戰,具有復雜多樣的特點。

門檻低的無人貨架,該不該冷靜下?

布局門檻低,移動支付、即時配送等基礎設施趨向成熟,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的爆發並不是空穴來風。追根到底,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的基礎是今年的一大“風口”新零售,其因新零售支付技術、商業模式的發展而出現,並在新零售已經出現了一定體量的項目和較大規模市場后,火速席卷創投圈。與另一“風口”共享經濟不同的是,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爆發力更強,入局者的市場開拓與項目間合並並購近乎同一時間發生,上下半場的劃分似乎並不如其它行業般明顯。

然而,熊貓資本合伙人李論認為,目前市面上還沒有一家辦公室無人貨架到了爆發的程度。爆發的前提,一是擁有標准的移動互聯網端產品,二是具有壁壘高的硬件產品,有一端是確定的標准化的東西。無人貨架涉及到的環節太多了,牽扯到了場景方、履約方、消費者等多角關系,一次完成交易的履約成本極高,很多互聯網模型最后死在履約成本上。

的確,據人民創投與多位業內外人士交流后發現,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擁有封閉場景、高流量、剛需高頻、消費人群固定、用戶價值高等天然優勢,同時它處在辦公區可在工作日無限接近消費者,再加上貨架成本低生產快、推廣速度快且沒有租金成本,成為新零售場景下的資本香餑餑並不難理解,然而開放式的、無人值守的零售形式對消費者人性考驗極大,再加上鮮食難度大、損耗率高、用戶對貨架品牌無忠誠度,不少無人貨架看似在跑馬圈地,實則對項目的BD能力、供應鏈能力、IT體系建設能力、用戶運營能力等等相關鏈條要求較高,變現模式尚未明晰。

在晟道投資合伙人湯婷婷看來,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適合在一些產業上有天然優勢的人和企業,單純去做這件事情並不見得很有優勢。 “先進場的人可以佔得先機,后進場的人入場費就高。但先行者能不能一直佔住這個位置是個問題,你最好在后來者沒有把你拍死在沙灘上之前就產生盈利,有健康的模型自負盈虧,才算階段性勝利。 ”湯婷婷稱,創業者將來還是要在市場策略及投入產出比上要更加注意一些。

華創資本在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的布局是通過其投資的每日優鮮來實現的,其合伙人王道平曾表示,辦公室無人貨架有兩個點很關鍵:供應鏈和用戶。好的供應鏈可以更好地解決商品供應和質量難題﹔而用戶方面,解決獲客渠道是核心問題。他認為,辦公室無人便利貨架的項目現在都比較新,沒有經歷過市場的考驗。許多項目所謂的流量變現,沒有有效的歷史數據,現在還很難說,需要在實踐中把握。

普華永道思略特咨詢服務合伙人徐晉則對媒體稱,新零售的概念、無人零售的形態是由互聯網企業在推動的,未來零售的形態的塑造者應該是平台型的互聯網生態企業,現在是一個試錯期。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