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巨頭獲券商牌照 近期仍難有大突破

王思文

2017年10月09日08:04  來源:証券日報

  9月20日,中金公司宣布與騰訊控股簽署認股協議,騰訊將認購中金新發行2.075億股H股,佔中金總股本4.95%,總計28.64億港元,認購完成后,中金公司總股本將擴至41.92億股,騰訊為中金第三大股東。騰訊控股官方表示,期望與中金在產品及服務方面進行系列合作,包括向其提供騰訊的金融科技,以及引入中金在財富管理方面的能力,為用戶提供更佳的服務。此次發行尚需獲得相關監管機構批准。

  此次認股公示,被認為是互聯網巨頭首次間接獲得境內券商牌照。近幾年,互聯網巨頭頻頻踏足券商領域,給眾多投資者以想象空間,而最后大多數的合作傳聞卻未能成為事實。在趨嚴監管背景下,互聯網巨頭摘獲券商牌照在近期內難有實質性突破。

  筆者梳理統計發現,BAT欲與証券公司合作的跡象諸多。騰訊方面,此前在2013年底開始與國金証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於2014年初推出佣金寶業務。隨后,騰訊又推出微証券,並與招商証券合作。騰訊連續A、B、C三輪領投富途証券融資,但富途証券目前尚未獲得境內証券牌照業務,僅限於香港業務。此外,華泰証券在H股上市時,馬化騰則是基石投資人。

  阿裡巴巴也不甘落后。2015年11月份,螞蟻金服宣布將入股德邦証券,並等待監管部門批准。而收購方案申請已過去近兩年,未有結果。在CEPA協議的推動下,合資券商的申請設立已有兩年,其中雲鋒証券背后的股權人背景也有馬雲的身影,但雲鋒証券的設立還未獲批。

  京東對券商牌照的熱衷也是未有停止。9月15日,路透社消息稱,京東金融作價約15億美元洽購第一創業証券24%的股份,巧合的是第一創業第一大股東和第三大股東共佔24%股份。消息一傳出,第一創業盤中股價迅速拉升,最高漲幅接近8%,截至收盤,報收11.75元/股,漲幅4.17%,領跑券商股。而隨后,第一創業迅速發布了公告,澄清不存在有關媒體所報道的“京東金融洽購第一創業24%股份”的情況。這一並購重組事件引發了市場對第一創業股票的關注和猜測。

  而近日,証監會對《公開發行証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內容與格式准則第26號—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2014年修訂)》進行了相應修訂。修訂后的規則進一步縮短了上市公司停牌時間,提高交易透明度。中國銀行總行戰略發展部高級研究員周景彤昨日對筆者表示,這主要是為了加強對控股股東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和約束,增強透明度,解決股東尤其是控股股東與社會公眾、投資者以及非控股股東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問題。

  相關規則的修訂,是對整個証券市場的規范化管理,同時,對互聯網巨頭摘獲券商牌照的熱忱也有了一定的約束作用。如今仍為“稀缺事物”的券商牌照能否與互聯網大數據共分享,值得市場期待。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