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外機構預測中國經濟:仍將保持強勁增長

李曉喻

2017年10月09日07:49  來源:中國新聞社

   盡管最近兩個月中國部分經濟指標增速有所回落,但中外機構對2017年中國經濟形勢依然樂觀。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發布報告稱,中國經濟依然具有平穩運行的基礎。從外部環境看,世界經濟運行的不確定性降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等主要經濟體總體步入上行通道﹔從國內看,“三去一降一補”深入實施,企業盈利延續改善趨勢。在此情況下,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料將在6.8%左右。

  不少國際機構也持類似預測。花旗銀行將中國三、四季度經濟增速預期分別從此前的6.5%和6.4%上調至6.7%和6.6%,2017年全年GDP增速預測值也從6.6%調高至6.8%。渣打銀行則預計中國有望實現2010年以來首次加速增長。

  東盟與中日韓(10+3)宏觀經濟研究室(AMRO)也在對中國進行年度磋商訪問后表示,中國經濟2017年全年增長預計可達6.8%,2018年將繼續保持強勁增長態勢。

  強勁的中國經濟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增長做出貢獻。“中國經濟仍保持彈性,這鞏固了其作為全球經濟增長引擎的地位。”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說。

  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來自國內消費和服務業穩定增長,也緣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

  目前,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60%,遠高於投資。亞行報告稱,隨著收入增長和消費者信心走強,2017年下半年消費仍將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

  摩根大通也認為,雖然基建、房地產投資放緩或對中國經濟產生一定沖擊,但消費、服務業的穩定擴張以及民間投資不斷上行仍為2017年中國經濟前景提供了積極支撐。

  AMRO稱,得益於企業盈利狀況的提升、民間投資的反彈以及在去產能、去杠杆方面採取的有效措施,中國經濟短期內面臨的風險有所緩解。

  世界經濟整體加速回暖也將惠及中國。經合組織(OECD)預計,隨著新一輪投資擴張,全球就業和貿易持續增加,世界經濟復蘇基礎相對穩固,短期內有望進一步增長。

  盡管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走勢不變,但短期風險不可不防。

  “中國經濟最大的風險,就是高層反復提到的‘灰犀牛’,眼下聚焦於房地產和金融風險。”瑞穗証券亞洲公司董事總經理沈建光說。

  ARMO也稱,金融和企業部門去杠杆帶來的沖擊、房地產市場放緩,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的不確定性等,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不利因素。當前,中國需進一步加快國企結構調整,採取有效措施化解礦業、房地產等薄弱部門的債務風險,實施積極的流動性管理並適時微調,加強金融監管,維持宏觀經濟金融穩定。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所長陳衛東亦表示,當前中國需要適時適度預調、微調宏觀政策,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前瞻性和靈活性,並輔之以從嚴的監管政策。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