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企業IPO遭遇“新煩惱” 時間成本或不減反增

左永剛

2017年09月28日09:0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今年以來,新三板企業熱衷通過IPO路徑尋求資本市場升級之路,但當前有IPO計劃的新三板企業遇到了“新煩惱”。

《証券日報》記者採訪調查發現,不少新三板企業進入IPO輔導期或加入IPO排隊,而新增申報IPO企業數量和速度正在超越當前審核速度,此前因IPO加快的時間成本優勢正在消退,同時IPO輔導和排隊期間,業績下滑的可能性也正在成為企業IPO的“攔路虎”。

據廣証恆生新三板研究團隊統計,截至9月22日,新三板處於IPO申報狀態的挂牌企業共有140家,其中80家已收到証監會反饋,53家已受理,4家通過審核,3家預先披露更新。年內已有15家新三板企業通過審核,平均排隊時間為1.19年。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新增IPO申報企業接近300家。廣証恆生新三板研究團隊分析認為,在IPO審核提速的同時,企業對IPO時間成本的預期也發生變化,企業認為IPO審核會在將來繼續維持較快速度,因此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上市時間成本減少,更多企業選擇上市,使得企業申報IPO速度超過証監會IPO提速后的審核速度,抵消了之前由於IPO提速降低的時間成本。

“隨著証監會發審會審核提速,排隊企業逐漸消化,企業上市時間成本隨之降低。而隨著IPO排隊時間成本的降低,大量企業調整上市策略,陸續申報IPO材料,IPO的審核與申請出現供求雙方速度在互相影響調整,逐漸趨向均衡。”廣証恆生新三板研究團隊預計,“未來短期內若証監會IPO速度維持不變或繼續下降,則由於企業預期的變化帶來的IPO時間成本有可能不減反增。”

聯訊証券新三板研究院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三板企業IPO整體需要保持平穩節奏,市場要警惕業績下滑、上市輔導期過長或頻繁更換保薦機構的上市輔導公司。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目前,已有22家新三板企業(包括中關村時代)完成IPO,其中16家在創業板上市,4家在主板上市,2家在中小板上市。

目前,新三板達到IPO標准的企業數量已經達到一定規模,截至8月下旬,新三板11000多家挂牌企業中,達到法定基礎上市條件的佔55%。全國股轉系統公司董事長謝庚表示,這就是說,已有相當數量的公司與市場建立時的主體預設不一致,市場需求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需要加快完善市場功能。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