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討薪的員工、維權的家長、失聯的創始人、緊閉的門店……星空琴行口中的“時間”,還要等多久?

黃盛

2017年09月27日13:4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一個月來,星空琴行的閉店風波引起了各界的關注。討薪的員工、維權的家長、失聯的創始人、緊閉的門店大門,成為讓人揪心的景象。

不少媒體披露,星空琴行在近期經歷了停課復課又停課、被爆即將破產后又聲明組織資源籌措資金,CEO失聯后又發聲稱“無能為力”等等一系列跌宕起伏的事件。

而如今,星空琴行將何去何從,仍是未知數。

未知的還有員工被拖欠著的薪水、家長交納的課程費用,以及這場夾雜著知名投資機構在內的藝術教育創業涉事方的責任。

相關債務均由公司承擔

在公開資料的顯示中,成立於2012年6月的星空琴行,是由周楷程在內的阿裡巴巴管理團隊6名成員離職創業的鋼琴培訓項目。琴行在全國擁有近60家鋼琴培訓體驗店,北京有12家門店,並曾於2012年獲得了九合創投的數百萬元人民幣的天使輪投資,於2013年獲得雷軍旗下順為資本數百萬美元A輪投資,於2014年9月完成了由藍馳創投和順為基金投資的數千萬美元B輪融資,於2015年6月完成了由藍馳創投、順為基金和嘉御基金2000萬美元C輪融資,於2016年4月拿到了藍馳創投、順為基金和九合創投提供的D輪融資。

融資名單看似華麗,但在星空琴行CEO周楷程20日發布的內部郵件中,琴行的危機早已暗潮涌動,公司業務調整的過程也出現了失誤——先是盲目擴張,然后在后續追求盈利的情況下,銷量出現大幅下降,導致琴行資金缺口開始加大,待支付開始積壓。

人民創投了解到,星空琴行主要有三種盈利模式:第一是購買鋼琴送課時,鋼琴價格高於市價約25%﹔第二是租琴,顧客交付鋼琴全款押金,單獨購買課時,每節課時240元,至少購買1年課時,為1.2萬,一年到期后退還押金﹔第三是以240元價格單獨購買課時,同樣一年起購。

這意味著,上課的預付費與買琴的費用一起綁定。這也直接導致琴行在毫無征兆的情況下閉店時,一些家長隻能想辦法追討預付款項,維護自己的利益。

然而,維權家長和討薪員工們的憤怒並沒有敲開已經閉店的琴行大門。

在浙江京衡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李迎春看來,根據現行的公司法關於有限責任公司的有關規則,消費者不能直接向已經繳付了認繳注冊資本金的股東主張公司債權,但如果其中的股東沒有按照約定繳納出資、出資不實或者其他情形,則消費者作為債權人可以直接向股東主張債權。“消費者先根據自身的合同,仔細看看其中的條款,先試圖與簽約琴行溝通協商確定相應方案,如果不能協商或協商不成,可以在收集了有關証據材料之后,直接提起訴訟並實施查封鋼琴等財產保全措施。”李迎春建議。

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法律與財稅跨界律師林日升也持類似觀點。他認為,根據我國公司法,公司資產與負債均獨立於股東,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僅承擔有限責任,投資機構是公司股東,僅以其認繳出資額為限承擔責任,星空琴行相關債務均由公司承擔,股東需就其出資中未實繳部分承擔責任。“但如果公司股權發生轉讓並且原股東有未實繳資本金,那是否向原股東追繳則尚無定論,原股東是否有責任也無定論。”

“我暫時隔絕個人債務和公司的關系”

9月20日,北京天朗氣清,初秋的清爽已經浸入人的皮膚。但討薪的員工、維權的家長並沒有停下來,他們等待著自己權益被討回的那一刻﹔各界的關注和媒體的報道,也沒有停下來,他們等待著星空琴行正視閉店問題與債務的那一刻。

當日,星空琴行終於發布了一則官方通告。在這份通告中,星空琴行稱管理團隊成員堅守崗位,和投資人一起,日以繼夜努力尋找各種辦法,一點一點解決突發情況﹔同時倡議對於教育行業有計劃的機構和個人及同行能深入了解星空的優質資產和模型。“我們對於未來運營模型已經做了預演推算以及區域試點,對於未來的運營管理團體和堅守的員工有方法!有信心!” 星空琴行在通告中稱。

在通告前后,一直處於失聯狀態的星空琴行CEO周楷程發布了一則內部郵件,講述了琴行從資本寵兒走向經營惡化、繼而被迫閉店的發展過程。

這位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客戶第一,我們始終認為客戶是自己的衣食父母”的創始人,在這封郵件裡寫道:“在發完這個(閉店)通知后,我選擇了離職,其實我也沒有其他選擇了。因為這個時候我已經沒有任何股份,也就無法對公司做出大的決策了。”

而在此之前,周楷程也寫道:“而如果我離職,我暫時隔絕個人債務和公司的關系。”同時,他也稱自己團隊已經交出所有股份,債轉股給到投資人,包括了原投資人,也包括一些轉讓股份進入的新投資人,而投資人與團隊口頭約定未來在達到一定條件后再給團隊發20%期權。這形成了目前星空琴行100%投資人持股的情況。

“在實現完全控股的情況下,投資人將實際控制公司運營,將有機會對創業公司的戰略與人員進行大幅調整,也可以出於對創始團隊的信任維持原有狀態。”林日升認為,對許多創業公司而言,創始團隊是其能夠吸引到投資的重要因素,投資人看中的往往就是創業團隊,而創業團隊的持股是創業團隊創業積極性的保証。因此,在創業團隊不再重要的情況下,抑或是有其他措施能夠保証創業團隊積極性的情況下,投資人才會願意持有公司100%的股權。

但如果創始人為公司債務提供了擔保,亦需對擔保范圍內的債務承擔相應的責任。據林日升分析,股東應該並不願意看到琴行破產,“一旦破產將按照破產法及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進行破產清算,根據經驗,股東將無法完全收回投資款,債權人也難以獲得足額清償。”

上海政法學院翟新輝建議,對於預付款,一方面需要消費者理性消費,一方面需要工商管理部門對各企業發售各種卡券有一定的行政管理措施,比如要求商家繳付一定的保証金以及對違規商家及時查處、罰款、吊銷營業執照等處罰。“對於所有的預付款,均需付款人事先對交易對手的信用情況有一個預期和估計,避免對不了解的交易對手有較大金額的預付款,特別是在中國目前征信系統尚不完善的情況下。”翟新輝稱。

但無論如何,星空琴行近一個月的閉店風波眼下並沒有妥善解決的征兆,各地的門店依舊人去樓空,維權的家長們依舊苦苦堅持,而星空琴行官方微博上所稱的“懇請各位家長和學員們給予我們一點時間”“我們一定會盡快給大家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案”,依舊只是一紙空文。

“給予我們一點時間”,究竟要給多久呢?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