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環保強風襲來 鋼鐵化工等行業再遇嚴拷

王璐

2017年09月25日09: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採暖季限產等環保強風的襲來,讓鋼鐵、化工、水泥、電解鋁等多行業再遭嚴拷。業內人士認為,年末鋼市必將又是一場動蕩,價格或繼續推高。而水泥錯峰生產或將導致2017年產量出現負增長,而化工行業呈現兩極分化態勢,零散的小化工廠、小制品企業數量極多,將是環保督查的重點,這些企業的淘汰出局,從長期來看對整個行業是利好的。

  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被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突出位置。2015年9月,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印發《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1+N”形式的頂層制度設計開始啟動。其后,歷次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了一系列事關生態文明改革的配套政策文件。而今年以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環保相關政策更是密集出台,同時中央環保督查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突出環境問題。

  在此之下,地方也動了起來。鋼鐵大省河北省提出,保定、廊坊、張家口將打造“無鋼市”,張家口基本實現“無礦市”,張家口、廊坊、保定、衡水力爭實現“無焦市”。“多項環保政策疊加,鋼鐵在產企業所剩無幾。”金聯創金屬行業總編易易向《經濟參考報》記者介紹說。

  然而,環保強風仍在后頭。根據《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26”城市工業企業採暖季要錯峰生產。水泥、鑄造行業全面錯峰生產,除承擔民生任務的,採暖季全部錯峰生產。而從9月15日起,環保部對秋冬季京津冀及其周邊地區展開大氣巡查,這次巡查針對的是參與“2+26”城市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的企業和政府。

  易易認為,年末鋼市必將又是一場動蕩,價格或繼續推高。以螺紋鋼價格為例,后期仍將有200-300元/噸的上行空間。但需謹慎追漲。

  海通証券分析師姜超稱,2016年28個城市產量佔全國的1/5,而2017年前7月全國水泥產量同比僅增長0.3%,因而錯峰生產或將導致2017年產量出現負增長。

  從化工行業來看,金聯創能源與化工行業總編王貞賢介紹說,目前我國化工企業呈現兩極分化態勢。主要的大宗化工品生產集中在三桶油和地煉等大型民企手中,這部分企業配套環保措施普遍比較完善,由於對地方經濟影響大、社會影響大,環保督查影響有限。另一方面是零散的小化工廠和小制品企業數量極多,長期缺乏監管,這一部分企業將是環保督查的重點。環保督查對化工企業長期是積極向好的,政策門檻可以將一部分比較低效的小企業淘汰出局。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