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暴風集團八成市值灰飛煙滅 擴張戰略確需反思

2017年09月22日08:25  來源:中國網

  

      9月16日,在互聯網視頻平台暴風集團內部年會上,暴風集團CEO馮鑫回顧了自己創業初期到現在的三次壓力,表示大風吹不倒無事之人。暴風內部人士向澎湃新聞透露了一部分演講實錄。樂視危機發生以后,暴風總被拿來和樂視做類比,相似的業務布局、財務並表、股權質押等。暴風的市值從2015年369億元人民幣,縮水到7月18日停牌時的67.1億元。馮鑫反思,在這場危機中,暴風為什麼會受到影響,受到質疑和挑戰?馮鑫罕見坦承:“暴風到今天為止,真的沒有一個很強悍的業務。暴風以前是一個二流的視頻平台,盡管暴風魔鏡和暴風TV做得非常好,但到今天,還不是非常結實。”馮鑫說,過去暴風在內控和管理上有不嚴謹的地方,當壓力增大的時候,那些脆弱的地方,有漏洞的地方都有可能出事,“可能過去一個合同簽得不嚴謹,可能過去某個重要的資本方溝通得不順暢,或者拿了別人的錢拿了一年沒有理過別人”。

  市值從369億元縮到67億元,八成市值灰飛煙滅,這真值得反思。曾經風雲一時的暴風集團,如今也陷入了十分尷尬的境地,更要命的是,市場動不動就拿暴風來和樂視相比,一種不祥的暗喻讓人心生芥蒂。這種暗喻雖然不一定准確,但擴張模式、產業選擇等,確實又有些相似之處,難怪人們有這樣的聯系。常常有人說,要善於把壓力變成動力,這是對的,但也不是每一種壓力都能轉化為動力,有些壓力還是要排除,有些不恰當的決策還需要改變,有些不適宜的做法要取消。企業發展要有夢想,但更要有腳踏實地的實施方案。在資本市場,既要有鼓動投資者熱情的成長空間,也要有貨真價實的真金白銀收入,如果隻講明天的燦爛輝煌,而不顧今天的投資回報,資本市場是不會買賬的。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