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WeWork與URWork相似?優客工場在美被訴侵權后,創業公司出海繞不開的商標問題

黃盛

2017年09月22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對於不少創業者而言,共享辦公空間是他們一種高性價比的選擇。也正因此,由前萬科集團副總裁毛大慶創立、成立於2015年4月國內共享辦公空間公司優客工場(URWork)在創業群體中頗有名氣。

然而,這家已完成B輪融資,投后估值近70億元的創業公司,最近卻遇到了一件“煩心事”——據彭博社9月13日報道稱,位於洛杉磯的首個美國版優客工場於9月6日正式開放,而美國眾創空間公司WeWork則於12日在紐約向優客工場提起訴訟,WeWork在起訴書中表示,優客工場的英文名URWork與WeWork的商標非常類似,會誤導消費者認為URWork的服務和WeWork有附屬或贊助關系。

優客工場等創業公司出海以並非鮮見,但在“走出去”過程中,也偶有發生商標等糾紛。看似小小的商標,有時候會成為開拓海外市場的“大問題”。

WeWork與URWork相似?

據媒體披露,WeWork表示,優客工場的標志、移動應用圖標等都與抄襲了該公司,要求優客工場停止在曼哈頓推出服務。此外,WeWork還將Serendipity Labs列為被告。WeWork指控稱,Serendipity Labs是優客工場進軍美國的合作伙伴。 WeWork計劃在2018年1月與Serendipity Labs聯手在紐約開設一個辦公空間,地點在紐約金融區中心的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距離WeWork的創始辦公空間較近。

《金融時報》也報道稱,WeWork的一名發言人表示,“我們將窮盡所有可用的法律手段來捍衛我們的公司名稱,以避免混淆。”報道稱,在紐約聯邦法院提起的法律訴訟,使兩家公司之間的沖突升級,WeWork曾於7月在倫敦提出監管投訴,也聲稱受到商標侵權。

優客工場也對此發表聲明稱立即與相關業務部門就各項商標注冊流程、進度及法律文件等進行逐一核查。經核查后認為,優客工場URwork商標並不存在任何對Wework商標的侵權行為和事實。優客工場認為,公司依法取得並合法使用優客工場(URwork)商標、品牌、標識及其附加權益,已有兩年多。也將盡一切努力捍衛法律賦予自己的應有權利﹔優客工場URwork,所闡釋的是一種對於聯合辦公的理解,其對應的業務是共享辦公,及其圍繞共享辦公構建的服務體系。

優客工場指出,URwork的核心在於“UR”,work則是開放性的公眾詞匯,意為“工作”等。任何機構、企業或個人,均不享有對work或工作這一公眾概念、名稱的獨佔權,遑論以此為名發起專利戰。任何公司包括Wework公司在內,指認我司商標侵權的判斷,既無任何法律依據,也與通識相違背。

創業公司出海,繞不開的商標問題

不僅優客工場,越來越多的中國創業公司開始“出海”,尋求更為廣闊的市場天地,在國際舞台上展示創業著中國創新創業者的活力。然而,類似優客工場此次被指涉嫌商標侵權的問題,也時有發生。看似小小的商標,有時候發而成為公司出海能否成功的“大問題”。

近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綜合處處長陳奎表示,今年我國商標注冊申請又創歷史新高,今年預計達到500萬件。在全球化背景下,我國迎來了品牌時代,積極搶佔海外市場成為發展關鍵。然而,當前我國企業在海外維權方面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一是防范意識不強,國內企業缺乏生存戰略,海外注冊意識相對薄弱,也缺少商標監測,在商標被搶注和侵權時往往不知所措,不少企業在進駐目標市場時不了解當地法和國際條約,造成商標注冊和保護被搶注﹔二是維權力量弱,在出現商標海外不能有效加以應對,這都決定了商標海外維權不能單打獨斗。

“一方面,進軍海外市場,保護自身商標權利,中國企業必須了解國際商標領域的‘游戲規則’,尤其是目標國的商標法律制度,從而建立適合企業實際的知識產權管理和保護體系,包括海外知識產權預警機制等﹔另一方面,面對商標在海外被搶注的情況,企業要及時咨詢精通海外商標保護知識的專業人士,幫助分析形勢,查清對方狀態,制定切實可行的維權方案。”知識產權評論人士吳學安在近日發表的署名文章《企業“走出去”需構建商標海外維權機制》中指出,在積極“走出去”的過程中,中國企業和品牌仍屢屢遭遇“商標門”“專利門”的“狙擊”,國內商標在國外被搶注的事件頻頻發生。

對於“超級飛俠”動漫形象曾在印尼被搶注的奧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來說,商標問題已成為公司出海的一項重點工作。其知識產權總監馬寧表示,作為動漫公司,在海外商標注冊維護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難,第一是動漫形象在海外注冊成本比較高﹔第二是動漫搶注內容多樣,易被惡意搶注﹔第三是圖形監控難度大﹔第四是海外商標維權難度大,成本比較高。他希望增加與海外維權合作機構溝通渠道﹔建立海外商標監控數據庫,加強海外保護和維護扶持等。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