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消費升級與人工智能火熱中,醫療創業的升級、變革之路在哪?

黃盛

2017年08月28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進入2017年后,數字醫療漸漸取代了以往移動醫療的火熱,消費醫療與科技醫療成為當下醫療領域創業與投資的熱門環節。另一方面,政策利好、市場趨向開放、觀念革新、模式創新等有利因素也促進大健康醫療產業不斷升級。那麼,消費升級大背景下民營醫療呈現出了哪些新特點、新趨勢?未來的發展之路又有哪些側重點和難題?同時,人工智能在資本和創業市場的火爆,能為醫療行業帶來哪些全新的現象?“人工智能+醫療”未來發展面臨著哪些機遇與挑戰?

為此,8月25日在由產業創新服務平台億歐主辦的“破壁·融合中國大健康產業升級峰會”上,醫療領域的創業公司和投資機構分別就消費醫療和科技醫療的發展進行了探討,期待為產業升級之法和創新變革之道進行把脈。

消費升級背景下,民營醫療何去何從?

據國家衛計委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6月我國民營醫療機構已有超過公立醫療機構的趨勢。在消費升級背景之下,民營醫院將何去何從?

“一切不能夠和臨床醫生、病人發生實質性聯系的醫療都是偽命題。”在重山資本創始人孫超看來,醫療已經發生了顛覆性改變,“從去年開始,線上、線下醫療都發生了一些質的轉變,民營醫療逐漸熱於公立醫療,包括去年對民營醫療相關政策的放開,民營醫療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重山資本也從去年開始,將投資熱點從能源、制造、消費領域轉變為醫療與消費,消費醫療成為其重點關注的領域之一。

聚焦口腔健康的約克牙醫創始人任鵬就自己的企業定位談到,當人們基本需求得到滿足、生活水平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口腔健康越來越影響到人的生活品質。“口腔醫生具有獨立性,未來不應該是大量的口腔醫院存在,而是一些去存在,發展方向則是個體職業。”

在任鵬看來,口腔醫療是中國醫療民營化、市場化發展比較充分的領域,眼下醫生多點執業已經在政策上得到肯定,對民營醫療業來說是一個很大的促進作用。

康復之家健康集團董事長柏煜則認為,未來從事民營醫療和大健康行業最好的方法是做單病種解決方案的公司,把醫療和健康連接在一起。“成功的醫療公司其實是醫療資源的整合者,整合優秀的大夫和醫療資源不平衡的醫院,讓這些資源與患者搭建一個平台,讓信息更對稱,未來可能逐漸走向醫生集團的模式。”柏煜表示,民營醫療快速發展、各個專科醫院崛起的今天,除了拼內在大醫生、強服務能力,還要拼獲客成本。

對此,任鵬認為民營醫療的獲客成本包含流量成本、轉化率兩個因素。但公立醫院轉化率成本高,民營醫院轉化率成本低,原因在於消費者是否缺乏信任。所以,轉化率歸根到底是消費者信任度的問題。

科技與醫療怎麼擦出火花?

據億歐相關數據顯示,2010年是我國醫療人工智能領域創業分水嶺,此前每年出現的新創公司數量極少,而2010年后我國迅速出現一大批醫療人工智能公司,並於2014和2015年出現創業高峰,兩年內出現52家創業公司。

截至今年8月15日,國內醫療人工智能公司累積融資額已超過180億人民幣,融資公司共104家。目前中國資本市場中的明星企業是華大基因和達闥科技,二者的投資關系數量最多﹔資本市場中的活躍投資機構主要有紅杉資本中國、真格基金、北極光創投、經緯中國和軟銀中國,上述五家投資機構對醫療人工智能企業的關注度最高。那麼,人工智能究竟為醫療產業帶來了哪些積極的改變?又裹挾了哪些挑戰和風險?

對此,藍馳創投管理合伙人陳維廣表示,今年不少新出現的創業公司用AI來解決醫療問題,AI確實是一個趨勢,但 AI要完全釋放能力有兩個必要條件——足夠的數據、結合醫療的屬性。如何把AI和醫療結合,還需要一個過程,整個醫療體系需要緊密配合的過程。陳維廣建議科技醫療創業公司一邊研發算法,提升算法准確率,一邊採集數據,一邊了解痛點,一邊取得利潤以確保把AI團隊養活。“從現在到真正把科技醫療價值轉化成商業價值,還需要一段時間。因為醫療跟互聯網基本還是兩個不同的行業、兩種不同的基因。”

推想科技創始人陳寬認為,在醫療行業裡問題解決方案雖然多,比如用互聯網手段緩解醫療資源分布不均勻,但互聯網卻沒有辦法解決優質醫生資源不足的問題,而這就是人工智能發揮作用的地方。“推想科技真正開始做醫學影像人工智能時,發現跟想象中有非常大的不同。深度學習模型是技術上最難的部分,但累計工作都是在日常苦力活中,包括數據清理、數據整合、數據導入、導出等等。不做這些積累工作,遠沒有辦法實現深度學習和AI應用,而且在做醫學影像深度學習的時候,還有很多技術上的挑戰。”

陳寬表示,醫療人工智能出發點其實是解決醫療和臨床上的問題,相關創業團隊必須在醫院裡扎的很深,甚至和醫生一起研發滿足醫生需求的產品,才可以真正做到醫療人工智能能夠落地,真正做成一個醫生願意去使用的東西。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