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多點執業、空置診室,薄荷牙醫如何借用這些平衡牙齒醫療供需

黃盛

2017年08月21日14:4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牙齒出了問題急需診療卻無法找到靠譜優質的牙醫,不想去三甲醫院排長隊,去私立診所卻心裡總不踏實。這些問題對於生活在北京等城市的人來說並不算陌生。

比起患者的焦慮,並不是所有的優質醫生每個工作日在醫院坐診,也並不是所有的私立診室也被患者堵得“水泄不通”。

怎樣才能安全、高效地預約到優質牙醫盡快接受治療呢?這引起了薄荷牙醫創始人南哲的注意。

2013年后,移動醫療的迅速火熱,讓北大口腔醫院畢業、從業十余年的南哲看到了牙科這一專業市場的另一種可能。2015年底他離開公立三甲專科醫院,籌辦薄荷牙醫,並於2016年6月獲得春曉資本的天使輪投資,希望通過線上平台,為患者匹配優質醫生資源和附近線下診室,提供優質、專業的口腔醫療服務。

口腔醫生太“少”怎麼辦?

“很多三甲醫院的優質牙醫並非每天出診,高強度、高飽和的工作狀態是醫生上班的八小時寫照,八小時之外醫生是有不少自己的時間有可能接診更多病人的,但缺乏機會、信任和平台﹔另一方面,在北大口腔、北京口腔兩所三甲專科口腔醫院,患者通宵排隊的情況則長期存在。”南哲通過自己的工作經歷和社會調查發現,醫生、患者的實際需求並未得到滿足。醫生普遍缺乏職業規劃,難以實現個人價值,患者除了飽受排隊之苦,還往往無法得到從診斷到維護的完整醫療服務。

當時,移動醫療正如火如荼的發展,將互聯網運用到挂號、診療等服務中的商業模式逐漸獲得一些資本的青睞,“互聯網+醫療”成為醫療界的熱門話題。然而,南哲靜下心來發現,就專業性較強和設備要求較高的牙科而言,借助互聯網的移動問診並不能滿足患者的拔牙、種牙、鑲牙等最基本的訴求,而一些借助互聯網直接對接三甲醫院或者私立牙科的商業模式不少在本質上是“加號”,並沒有從根本上平衡口腔醫療供需。

為此,南哲和自己的醫生團隊還針對北京私立診所進行調研,“九成以上的牙科診所空置率在90%以上。而我國目前14億人口,牙醫(不含助理醫師)數量卻不到10萬。在這不足10萬人的牙醫中,有8萬是在公立醫院,不到2萬是在私立診所。目前全國有將近7萬家私立診所,這意味著平均3-4家診所,才可能找到一個真的牙醫。”

既然公立醫院口腔醫療供需平衡難以解決,有個別時間閑置的私立診所又缺乏優質醫生,那為什麼不把他們整合在一起呢?

於是,南哲帶領團隊一方面從北京大部分三甲醫院中篩選出臨床經驗等資質優秀的執業醫師入駐平台,另一方面通過包括診所的地理位置、硬件設施、現有醫生資源、診所氛圍、周邊環境等一系列標准篩選出合適的線下診所,就近對接預約用戶。

患者可以通過薄荷牙醫平台查閱執業牙醫的擅長領域、執業場所和出診時間,然后進行預約。同時,薄荷牙醫為入駐的醫生進行對接,“每周出診一天或半天,接待用戶不能超過12個,接診率相比公立醫院大幅下降。”南哲說,優質牙醫不僅可使實現職業理想,還可以擁有體現的收入,空置率較高的部分私立診所,也可以借此盤活。

內容價值、多點執業與未來

如今在北京大學口腔醫院官網的教學動態裡,依然能看到口腔2001級八年制班進行綜合實習第二次病例報告會的內容記錄。在這次報告會上,作為口腔醫院第一批八年制學生的南哲,展示了一例牙周牙髓聯合病變、有大范圍根分歧病變的患牙,並通過GTR及植骨術為這顆牙進行了療效明顯的治療。他的嚴謹與敬業在這次報告會前后得到了認可。

也正是這份嚴謹與敬業,讓南哲在薄荷牙醫的模式發展上多了一些思考。

“從醫療資源供給側入手,擴大優質醫療資源的有效供給,向患者提供真正優質可靠的醫療服務是薄荷牙醫目前的模式。”南哲介紹說,幫助醫生多點執業,打造和維護醫生的個人品牌、在提供專業優質的資訊同時獲取C端流量等形式是其目前看好的趨勢。互聯網核心作用就是提高資源的利用效率,促使原有組織結構的扁平化和去中心化。不遠的將來,會有一批優秀的醫生成長起來,讓大眾直接記住他們的名字,而無需去醫院或機構裡尋找他們的名字。每一位醫生都習慣對自己的名字負責,我們所期望的醫療領域才會真正開始。

對於私立醫療市場競爭較為激烈的C端流量,南哲認為,私立醫療市場真正缺乏的是信任,沒有信任哪兒來的流量?醫療領域的信任分兩重:道德信任和技術信任。技術信任是基礎,道德信任是根本。好的醫生不僅僅要技術好,更要有正確的價值觀和悲憫之心,主動傳播優質專業的內容知識。薄荷牙醫的醫生們通過原創科普自媒體“南先森”進行牙齒健康科普、牙齒美容直播、與用戶分享牙齒有關的知識,用輕鬆詼諧的語言來講述口腔的專業知識,靠生產優質的內容留住用戶。

另一方面,今年3月2日國家衛計委修改了《醫師執業注冊暫行辦法》,修改后第十七條提出,醫師跨執業地點增加執業機構,應當向批准該機構執業的衛生計生行政部門申請增加注冊。“醫生多點執業的春天正在走來。”在南哲看來,醫療領域核心資源是優質的醫生。比如協和醫院內分泌科、北醫三院骨科的醫生。但是這類核心資源的獲取很難,越優質的醫生越忙,想獲得他們的碎片化時間就更難。

而多點執業的合規性,將打破這一局面,不僅讓三甲醫院的醫生名正言順地走到新的環境中感受從醫的快樂,幫助他們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時為平衡口腔醫療供需提供新的可能。

“牙科等專科醫療領域在消費升級和多點執業等較為寬鬆的政策環境支持下,將逐漸成為醫療服務領域中商業化程度最高的專科診療類目,這為薄荷牙醫的未來帶來了利好。多點執業相關政策的落地還需要更為廣闊的時間和空間,很多行業的領軍人物都看到了這一趨勢,並在積極准備。”南哲說。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