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不能進入開放道路測試 我國無人駕駛汽車或貽誤戰機

2017年08月03日08: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7月5日,一段百度董事長李彥宏乘坐無人駕駛汽車的視頻引發巨大爭議。

  當日,百度召開了2017AI開發者大會,李彥宏通過視頻直播的方式,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發的無人駕駛汽車實地行駛的情景。在該視頻中,李彥宏坐在一輛紅色汽車的副駕駛座位上,視頻顯示其車輛駕駛座位沒有駕駛員。而北京交管部門隨后表示,現行法規並不允許無人駕駛上路。

  事實上,目前我國政府有關部門尚未制定和公布相關法律法規,這對百度和其他正在研發無人駕駛汽車的企業造成了一定困難。在當前情況下,不僅研發公司進入開放道路測試無人駕駛汽車不合法,交通管理部門對這樣的行為進行處罰也缺乏法律依據。

  記者日前在採訪中發現,業界普遍盼望政府有關部門盡快制定出台無人駕駛汽車的相關政策法規,讓無人駕駛汽車早日進入開放道路測試,同時也讓相關交通安全執法做到有法可依。

  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教授李克強、上海國際汽車城董事長榮文偉等業界人士認為,我國在無人駕駛汽車領域擁有市場規模大、信息產業強、可率先進入5G時代等發展優勢,但如果政府相關部門遲遲不制定相關政策法規,使無人駕駛汽車無法進入開放道路測試的話,我國可能在該產業和技術領域貽誤戰機。

  當前,無人駕駛汽車領域的國際競爭日益激烈,相關政策法規的制定已十分緊迫。現在一些企業已有成型車輛,如果不能讓企業盡快合法進入開放道路測試,一方面可能導致我國本來與外國企業處於同一起跑線的無人駕駛汽車產業最終落后於國際發展水平,另一方面也無法應對企業偷偷上路測試可能帶來的安全隱患。

  據悉,最早上路測試的谷歌無人駕駛汽車已在美國的開放道路上累計測試行駛了近300萬公裡。已有無人駕駛汽車在開放道路行駛的外國企業每天都在積累新的實驗數據,為以后的研發和技術突破打下了基礎。百度、騰訊等多家企業和機構聯合投資的“蔚來汽車”日前獲得由美國加州政府頒發的無人駕駛汽車測試牌照。該公司公共事務總監余晨介紹,全球已有18家企業獲得加州政府頒發的無人駕駛汽車測試牌照。

  上汽集團高級經理梁偉銘表示,無人駕駛汽車產業發展正處於窗口期,未來5年至10年,無人駕駛技術將日臻完善,並大量進入人類社會。我們目前在技術上並不落后於人,關鍵在於公安部、工信部、交通部等部門能否在政策法規方面盡快給予支持,以推進無人駕駛汽車的研發。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教授朱西產說,雖然上海國際汽車城的國家智能網聯汽車(上海)示范區有世界最完善的無人駕駛汽車封閉測試場地,但無人駕駛汽車要考察應對復雜交通狀況的能力,在封閉測試場無法完全實現,必須在實際開放道路上進行測試。隻要能盡快允許無人駕駛汽車在開放道路測試,我們就能走出和美國不同的技術道路。比如,北斗衛星高精度定位可以達到米級,GPS隻能達到10米。如果我們通過北斗衛星的米級定位直接將無人駕駛汽車定位設置到車道上,再用“雷達+攝像頭”實現厘米級定位,我們就可以走出一條不同於美國“GPS+雷達”定位的技術路線。而這些實驗都需要在中國道路環境進行測試,企業去美國等其他國家進行道路測試都不能解決將來在中國市場可能遇到的問題。

  上海國際汽車城國家智能網聯汽車(上海)示范區原計劃到2017年底建成27平方公裡的開放道路測試區,到2019年建成100平方公裡的典型城市綜合示范區,到2020年建成面積150平方公裡、道路500公裡、含150個以上城際綜合交通場景的“示范城市+共享交通走廊”。去年該示范區參加了工信部、公安部和交通部聯合發起,由全國汽車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牽頭研究的《智能網聯汽車使用公共道路進行測試的規范》,但目前該規范仍未通過各部委審核。

  對此,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何偉教授說,企業偷偷上路測試的數據不能公開,社會資源就不能充分利用。政府批准企業上路測試的同時,可以要求企業公布公共數據、事故數據等非商業機密的數據資源,為相關監管和政府決策提供依據。

  專家認為,未來汽車產業的主要發展趨勢包括智能化和網聯化兩個方向,如果一味固守既有法律法規,不能以開放的態度及時對無人駕駛產業給予鼓勵和支持,將會貽誤我國邁向汽車強國的機遇期。

  榮文偉說,汽車剛出現時也曾被規定必須讓道給馬車。“人類發展就在於不斷突破自己的認知邊界。從汽車發展歷史來看,上世紀初美國引領汽車工業流水化生產,70年代省油的日本車打敗耗油的美國車,都是因為把握住了時代發展的方向。我們能否在無人駕駛汽車時代領跑,關鍵在於能否盡快突破認知局限,形成有利政策。”

  目前,美國、德國、日本、英國等主要無人駕駛領域技術領先的國家都在進行相關立法,以適應新時代無人駕駛領域的發展需求。

  德國聯邦參議院5月12日通過了首部關於無人駕駛汽車的法律,允許裝有自無人駕駛系統的汽車上路並在特定條件下代替人類駕駛。這是全球首次將無人駕駛納入生效的道路交通法規中。作為世界汽車強國,德國這次又走在了前面。德國運輸部長多布林特在法律通過后表示,無人駕駛帶來了汽車發明以來最大的出行變革,因此德國選擇了“全球最現代化的道路交通法。”

  日本警察廳也於6月1日公布了無人駕駛汽車在開放公路上進行測試所需的道路使用許可標准,使日本無人駕駛車輛進入開放道路測試有法可依。這是日本首次允許無人駕駛汽車在駕駛座無人的狀態下進行開放道路測試。2016年,日本國土交通省就成立了無人駕駛戰略本部,而推進無人駕駛汽車研發和應用正是日本中長期發展戰略“未來投資戰略2017”的重要部分。

  而作為世界上最早開始研發無人駕駛汽車技術的國家之一,美國早在2016年9月就出台了第一份《自動駕駛汽車聯邦政策》文件。在此之前,已有多個州通過州立法為無人駕駛汽車進入開放道路測試開了綠燈。

  李克強建議,我國可以借鑒上述國家的經驗,通過制定臨時法規的方式,允許無人駕駛汽車在一定條件下進入開放道路測試,比如必須先通過在封閉測試區對避撞能力、感知能力等方面的測試。

      推薦閱讀:

    自助洗車也玩共享,O2O“借尸還魂”考驗誰的智商?

    富士康赴美建廠 中國制造業該反思什麼

    兩款低價版iPod退市 世界不再需要音樂播放器了?

    男子網上理財投403萬 網站升級維護一周后消失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