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大咖秀:硅谷多面手杰夫·喬丹

臧夢雅

2017年08月02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杰夫·喬丹

  硅谷頂級風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a16z)的合伙人杰夫·喬丹曾經主導了對全球最值錢的獨角獸企業之一愛彼迎(Airbnb)公司的投資,而如今這位硅谷人生贏家又將眼光聚焦到最近大熱的共享單車投資領域。不得不說,這就是獨具才華的杰夫·喬丹的眼光。

  杰夫·喬丹歷任迪士尼高管、易貝總經理、貝寶及OpenTable的首席執行官,並於2011年加入硅谷頂尖風投a16z,然后以合伙人的身份活躍至今。在硅谷風投圈,喬丹素來以謙遜、溫和著稱,但這始終掩蓋不了這位互聯網大咖的鋒芒。

  喬丹的背景比大多數人都更多元化。從艾姆赫斯特學院畢業之后,因為沒能在公司找到工作,他進了費城當地的一家餐館做起了廚師。喬丹的第二份工作是在信諾做保險工作。在那期間,他日后的導師瑞克·撒切爾注意到了喬丹,並且鼓勵他去上商學院。斯坦福的招生負責人后來告訴他,正是他的餐廳工作經驗讓他脫穎而出。

  從斯坦福商學院畢業之后,喬丹進入波士頓咨詢公司工作。1990年,他被梅格·惠特曼招進迪士尼。這家尚且平庸的娛樂公司剛剛被邁克爾·艾斯納和弗蘭克·威爾士接管,正准備展開大肆擴張。

  喬丹的下一份重大工作,擔任Reel.com的主席,本是一份乏善可陳的差事,於是當時在易貝任職的惠特曼又將他招致麾下。喬丹因此成了管理易貝的高級副總裁,接著又離開出任貝寶總裁,並完成了易貝對貝寶的收購,同時為現在科技圈內大名鼎鼎的億萬富翁、貝寶的聯合創始人彼得·蒂爾和領英的創始人雷德·霍夫曼創造了大量財富。2007年,喬丹加入線上餐廳預訂平台OpenTable擔任首席執行官,於2009年成功帶領公司上市,並留任至2011年。

  喬丹運營的幾乎都是一些早期快速成長的企業,需要經常面臨挑戰。在為這些初創公司擔任顧問的同時,他發現自己非常擅長運營這些事務。也正是這些業績,成了他后來在風險投資領域立足的資本。

  喬丹豐富的初創公司運營經驗吸引了a16z。相比行業老兵,a16z更傾向於招募擁有運營初創公司經驗的人來擔任管理合伙人,因此喬丹的加入是非常順理成章的。a16z的聯合創始人安卓生這樣評價他:“喬丹當過廚子、刷過盤子、賣過保險,后來又讀過商學院,一步步走到今天。同時,他興趣廣泛,像市場、營銷、體育、娛樂乃至對硅谷而言有些陌生的文化領域,他都會放手一試。”

  15歲那年喪父后,喬丹幸運地得到了朋友父親的傾力照顧。他覺得總要把這些恩情傳遞下去,於是就有了后來一批默默無聞的打拼者得蒙他提點的佳話。“要保持開放,要盡可能擴張個人圈子並且跟圈裡人‘環環相扣’。”他願意提拔人,或許跟他早期被照顧和發現不無關系。很多人視他為“教父”,但他自己卻始終隻在專業領域不斷耕耘,不斷突破。

      推薦閱讀:

    買不起房也租不起:住房車的美國硅谷工薪階層

    中國高淨值人士11年翻三番 可投資資產超49萬億

    賈躍亭All-out了嗎 能否像史玉柱一樣東山再起?

    部分房企按兵不動“豪賭”政策鬆綁 花樣頻出應對限價令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