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粵港澳欲打造全球創新高地 形成“一環兩扇、兩屏六軸”網絡化空間結構

梁倩 王攀

2017年08月01日08: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粵港澳大灣區未來或形成“一環兩扇、兩屏六軸”的網絡化空間結構,將大灣區打造成全球創新高地,培育利益共享的產業價值鏈,加快向全球價值鏈高端邁進。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四個核心城市”背景下深化合作,既有體制疊加優勢,也亟待推進體制機制改革以最大限度推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暢通。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研究課題組副組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產業部部長王福強表示,應該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一環兩扇、兩屏六軸”網絡化空間結構。

據悉,一環是指環珠江經濟圈,其中重點依托珠江口的主要城市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中山5市和香港、澳門,形成區域交通快速連接、產業發展分工協作、科技創新協同推進、社會交往密切便捷的環珠江口經濟圈。

王福強表示,“一環”將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等“四極”不斷強化區域輻射帶動作用,引領城市群整體深度參與國際競爭,提升大灣區在國際經濟板塊中的地位。

珠江口兩岸將形成東西“兩扇”,東岸方面,以廣州東部地區、東莞水鄉經濟區、鬆山湖高新區、惠州潼湖生態智慧區、環大亞灣新區等功能板塊為支點,加快推動東岸地區產業轉型升級。

仍處待開發區域的西岸,則在保留自然生態空間的前提下,統籌重大項目、平台和基礎設施布局,打造機場、港口、軌道等多種交通方式協同聯運的綜合樞紐,引導人口、產業進一步向西岸集聚,打造西岸先進裝備制造業帶。

而“兩屏”是指北部連綿山體森林生態屏障和南部沿海綠色生態防護屏障。同時,王福強認為,應構建“香港-珠海-高欄港-大廣海港-陽江-粵西地區、深圳-中山-江門-陽江-粵西地區、廣州-佛山-肇慶-雲浮-西南地區、廣州-清遠-韶關-華中地區、東莞-惠州-河源-粵東北地區、深圳-環大亞灣-汕尾-粵東地區”等六大產業拓展軸。

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強指出,大灣區要利用“一環兩扇、兩屏六軸”的空間布局,就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一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建協同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共建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培育國際合作新優勢的六項合作重點,攜手打造全球最具發展空間的大灣區都市共同體,形成最具增長潛力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中山大學產業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梁琦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環兩扇、兩屏六軸”是地理空間規劃,而在經濟發展規劃中,則需要“創新”為引領。

梁琦表示,與單個的城市不同,城市群應該具有相對完備的產業體系。因此,城市群之間的競爭實質是產業創新的競爭。珠三角擁有完備的制造業體系,且對外開放度高,成為全球生產體系上重要一環。因此,創新升級將有助於大灣區建成中國最具國際化、市場化的科創中心和全球產業創新中心。

方正証券分析師任澤平也表示,典型灣區發展歷程分為“港口經濟-工業經濟-服務經濟-創新型經濟”四個階段。當前三大灣區基本處於服務型經濟向創新型經濟的轉軌中。而目前,珠三角制造業比較發達,整體處於工業經濟向服務經濟轉型的過程中﹔香港、深圳等部分城市已出現創新型經濟特征。單純從經濟總量看,粵港澳大灣區與紐約灣區相當,但在引領全球經濟發展、主導全球資源配置、帶動全球產業升級等方面差距明顯。

事實上,廣東省發改委主任何寧卡在今年兩會時便提出,將大灣區打造全球創新高地。他認為,三地應合作打造全球科技創新平台,構建開放型創新體系,完善創新合作體制機制,建設大灣區創新共同體,逐步發展成為全球重要科技產業創新中心。

日前,廣東發布《工業和信息化部廣東省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協議》實施方案顯示,廣東將創建珠三角國家智能制造示范區。到2021年,建成10個產值超100億元的智能制造產業基地。

金融方面,何寧卡表示,推動粵港澳金融競合有序、協同發展,培育金融合作新平台,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要素雙向開放與聯通,打造引領泛珠、輻射東南亞、服務於“一帶一路”的金融樞紐。

任澤平認為,大灣區發展未來可能從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打造全球創新高地、培育利益共享的產業價值鏈、共建金融核心圈等方面重點謀劃。

      推薦閱讀:

    周世平發帖清盤網貸引熱議 紅嶺創投將轉型金控集團

    搜狗計劃赴美IPO 王小川終於可以找女朋友了

    50萬車隻賺三五百 業內:二手車商將死一大片

    賈躍亭回國時間未確定 回京前或在香港停留數日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