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搜狗計劃赴美IPO 王小川終於可以找女朋友了

李文瑤

2017年08月01日07:57  來源:環球網

  今日下午,王小川也發布了內部信,在信中肯定了赴美上市這一說法,並表示:未來搜狗將繼續以語言為核心,在“自然交互+知識計算”的技術路線圖上持續探索,研發未來交互問答式的下一代搜索引擎新形態,押寶人工智能。

  而在幾年前,王小川就曾表示,搜狗不上市,就不找女朋友。這次看來,隨著搜狗赴美IPO計劃的啟動,互聯網界鑽石王老五王小川終於可以安心找個女朋友了。

  根據財報顯示,第二季度搜狗營收人民幣14.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6%。其中,搜狗整體搜索流量比一年前增長24%,移動端流量增長50%以上,佔整體搜索流量比例接近80%。移動搜索收入對整體搜索收入的貢獻由去年二季度的49%提升至76%。

  在王小川看來,搜狗在搜索領域站穩了腳跟,而未來的關鍵點是能否抓住人工智能的契機,在搜索領域實現顛覆。

  而搜狗早已開始面向未來布局,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和IOT領域的業務拓展,“在這些領域,我們會繼續加大投入、強化組織建設,在往下的一兩年間,轉化成競爭壁壘和顛覆性的產品。”王小川說道。

  在今年年初的2016年財報溝通會上,王小川就對環球科技表示:在人工智能領域,如果與谷歌和百度做對比,我們有信心比他們做的要好。王小川透露,搜狗每天的語音識別需求已經超過2億人次。語音搜索已經有了市場基礎。

  在人工智能時代裡,最難的地方不僅僅是圖像的識別和語音的識別,而是人的思想和知識的學習,同時人最寶貴的不是圖像和聲音,人的難點在於知識的理解和推理能力,這種能力是靠語言體系來支撐對知識和思考的表達。而搜狗在這裡面是兩個場景,一是輸入場景,讓大家用語言表達,二是用語言獲取信息。

  對於2017年的規劃,王小川當時表示將繼續對新推出的搜狗名醫和搜狗海外兩大垂直搜索產品做升級,同時將會加大對人工智能平台的開放,從搜索領域逐步拓展,探索智能硬件產品,多場景做突破。

  “我們人工智能的邏輯不僅是放在輸入法和搜索裡,產品形態裡有幾個關鍵詞:輸入法,搜索,自然語言的計算,自然的交互。他們支撐的地方是對話的問題,問答的問題以及翻譯的問題。我們希望在這幾個場景裡,大家都能看到搜狗的聲音,尤其硬件、IoT到來的時代,無處不在會有交互和機器智能,這是對未來的判斷。”王小川說道。

  現在看來,搜狗一直在人工智能領域穩定拓展。今年5月,搜狗領先的機器翻譯技術在國際學術賽事WMT (Workshop on Machine Translation) 中,榮獲中譯英機器翻譯冠軍;目前,搜狗英文搜索可以對英文結果網頁進行全文的中文翻譯;同時,搜狗機器同傳為多個業界頂級會議提供機器翻譯服務,包括世界互聯網大會,雷鋒網CCF-GAIR,香港RISE SUMMIT;搜狗推出了基於聊天場景的翻譯功能,中文語音和文字輸入可以自動轉為英文。

  而在王小川看來,這些都是“小試牛刀”。搜狗對於未來的設定是:研發未來交互問答式的下一代搜索引擎新形態,實現“無處不在的搜索”,成為中國人工智能領域的創新者和引領者。

  附:王小川內部信全文

  各位搜狗同仁,

  搜狐剛剛公布了二季度財務報告,不僅再次展示了搜狗超越行業水平的業務和財務快速增長,同時宣布搜狗將根據市場條件,推動在美國的上市進程。

  剛剛過去的第二季度,我們的移動端搜索流量增長50%以上,推動搜狗搜索整體流量比一年前增長24%。由此,這個季度搜狗實現總收入人民幣14.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6%,其中移動搜索收入對整體搜索收入的貢獻由去年同期的49%提升至76%,我們成功完成了向移動的轉型。搜狗的搜索流量增速和收入增速已經連續26個季度明顯高於競爭對手,這表明搜狗已經建立了差異化競爭力,進入了高速增長的快車道。

  搜索是一個競爭激烈的賽道,搜狗取得了階段性的成功。回眼望去,已經有不少搜索公司退出了賽場。搜狗是僅存的能在PC和無線領域同時攻城略地的挑戰者。已經沒有人會懷疑搜狗的生存問題了,唯一的懸念是搜狗是否能在搜索領域實現顛覆,是否能在人工智能領域引領重大的創新。我曾說過,行業的質疑將會變成我們的功勛章,我們已經階段性兌現了這個承諾。自2003年搜狗成立以來,我們將很多個不可能變為可能:我們在媒體的基因下孕育了搜索;我們重新定義了中文輸入法,贏得了超過5億用戶;我們發明的“輸入法-瀏覽器-搜索”三級火箭模式,是搜索行業追趕破局的唯一成功模式;2010年搜狗獨立運營后,搜索份額與收入就開始爆發增長,這樣的高速增長持續至今;2013年我們合並了騰訊搜搜。搜狗是中國互聯網裡一個不斷創造驚喜的變量。

  在搜索之外,我們兩年前便開始了面向未來的布局。依賴於搜狗的積極布局,再加上競爭對手的戰略迷失,我們在人工智能、大數據和IOT領域,都追趕到同一起跑線,甚至贏得先機。在這些領域,我們會繼續加大投入、強化組織建設,在往下的一兩年間,轉化成競爭壁壘和顛覆性的產品。

  毫無疑問,未來的顛覆性技術力量是人工智能;少有人知道,人工智能桂冠上的明珠是對語言的處理,這是人工智能裡最難突破,也最有價值的部分。語言不僅是人機交流的核心,也是承載知識和思考的關鍵所在。搜狗是為語言理解而生的,除了搜索引擎對語言理解有無盡的追求,搜狗更有市場份額絕對領先的輸入法產品,也專注在自然語言的計算與處理。正因為有輸入法和搜索,我們天然具備了啃這塊骨頭的能力。我們將基於對自然語言的交互和計算,將搜索升級到問答系統,將輸入法升級到對話系統,並通過翻譯將中文世界與全世界連接。

  這些新技術在現有產品中已經小試牛刀。以語言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術,已經通過問答、語音和翻譯等形態應用於搜索和輸入法等產品中。借助問答技術,搜狗搜索能夠針對問題返回更加直接和精准的答案,而非羅列網頁鏈接,很好地改善了移動端的搜索體驗。語音方面,搜狗手機輸入法的語音輸入日頻次已達2.6億次,比一年前增長80%以上,方便了輸入。翻譯方面,搜狗在5月份的WMT (Workshop on Machine Translation)國際學術賽事中榮獲中譯英機器翻譯冠軍。憑借翻譯技術,在英文搜索中我們能夠對英文結果網頁進行全文的中文翻譯,在手機輸入法裡我們支持用戶在聊天場景下語音和文字輸入的自動翻譯。

  未來,我們將繼續以語言為核心,在“自然交互+知識計算”的技術路線圖上持續探索,改進人機交互界面,讓人表達更容易;以及研究知識的表達、提取、推理計算技術,研發未來交互問答式的下一代搜索引擎新形態,實現“無處不在的搜索”,成為中國人工智能領域的創新者和引領者。

  一起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王小川

  2017/7/31

 

      推薦閱讀:

    ofo摩拜們問題不斷,治野蠻生長不應社會買單

    移動支付仍有“痛點”:出門不帶錢 你能走多遠

    樂視手機線下體驗店大批關停 殃及迪信通

    新時代誕生,全球首富換人!亞馬遜CEO身價超蓋茨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