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約瑟投資陳九霖:隻有倒閉的企業,沒有倒閉的行業

李威 李雙

2017年07月19日16:0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市場先生是有情緒的,你在選擇企業投資時,更重要的是關注它的內在價值。”北京約瑟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九霖近期在接受人民創投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做投資時會更注重在宏觀趨勢下分析企業的個性,這與他經營企業的思路一脈相承。在他的介紹中,約瑟投資並不是一家傳統的資管型的投資企業,他要求投資人能夠與約瑟投資一起長期持守,共同追求更為長久的收益。

做投資,不是做LP

“在我這裡股東是長期投資,不是LP。”陳九霖的約瑟投資與目前國內的大多數投資公司有一些不同。他認為,目前國內投資公司的做法多半是資管公司,由投資公司建立很多支基金,自己成為GP。

“這些基金的投資到了一定的年份,5+2也好,6+2也好,7+2也好,就會退出,LP的錢都給了LP,賺到的錢,80%給LP,自己拿兩個點的管理費和20%的超額收益,是這樣的一個概念。”陳九霖表示。

約瑟投資的投資人會選擇長期持守,不會有退出的年份限制,投資退出之后約瑟投資也不會把把本錢返還給投資人。“他們跟我是長期持守,共同發展,風險共擔、利益共享。項目退出之后,這個項目的收益100%歸公司。” 陳九霖說。

陳九霖表示,投資人的收益來自於把公司做大。他認為這種收益會像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票,“一開始是7.9美元一股,后來會漲到23萬美元一股”。投資人的具體投資退出途徑主要有三個,“一個途徑,如果上市的話,它可以在市場上公開交易,第二個,我不上市的時候,它可以轉讓給第三方,或者轉讓給原有股東。第三個通過分紅獲得收益。”

約瑟投資的六個投資領域

去年約瑟投資投了13個項目,有3個項目退出。陳九霖設計了一個更為長遠的發展模式,讓投資人能夠跟著他走得更遠,“巴菲特說,你不想持有一隻股票10年你就不要持有10分鐘。投資需要一段時間退出,然后慢慢滾雪球,滾出茫茫的一片天地。”

在項目退出方面,陳九霖堅持投資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來退,在項目成熟的時候,約瑟投資會選擇退出,項目沒成熟的時候則不會。“我可以早退,可以晚退,這個是我和LP,或者我這個投資公司和基金公司的非常重要的差別。”

約瑟投資選擇了六個具體的投資方向。“第一,能源,無論是傳統能源還是新能源,未來30年都應該是朝陽產業。與能源有關的還有一個叫做稀有礦業,比如鈾礦,做核能的,也是能源領域。第三個就是節能環保,然后是大健康、互聯網、教育文化與傳媒,這六個領域。”

陳九霖和約瑟投資的管理團隊用了三個月時間,通過三個標准選擇出了這六個領域。“一個標准就是要在未來二三十年是朝陽產業的,我估計有30年,我80多歲的時候,再更換一下是可以的,這是我們的一個評選的標准。”第二個評選標准是要選擇陳九霖和他的團隊比較熟悉的領域。第三個評選標准則是,約瑟投資選擇的不同領域之間,要有綜合效應。

做企業的七個邏輯

陳九霖告訴人民創投(ID:renminct),他即將出版《商業的邏輯》一書,其中談到,做企業一定要關注宏觀大勢,包括國內國際的局勢。“巴菲特每天一起來就看書、看報,他需要了解全球的形勢,了解美國的形勢。宏觀大勢是有影響的。”但是,從另外一個方面考慮,他又認為不能完全依靠這些內容,還需要了解企業個案的情況。

陳九霖比較注重后者,他認為隻有倒閉的企業,沒有倒閉的行業。這個觀點的含義就是,作為投資人還是要重視企業本身,自己投資什麼樣的企業,這個企業符不符合投資的宏觀大勢。

“做企業的,有很多的邏輯,有很多的規律,但是,我在新作《商業的邏輯》中總結出七個邏輯:第一個,立業先立人,先做好人才能成就大業﹔第二個, 創業要有百折不撓的精神﹔第三個,要站在巨人肩膀上發展﹔第四個叫做要有國際視野﹔第五個,要懂得資本運作﹔第六個,要懂得企業管理﹔第七個,企業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生活的全部。”

2017年,陳九霖希望能夠做成幾件大的事情。“一個方面,准備拿出部分優質項目上市。第二個,在做好正常項目基礎上,突破一到兩個戰略項目,為公司的長遠發展奠定基礎。第三個,還有人約我把我的《地獄歸來》這本書拍成好萊塢大片和100集電視連續劇,有人在幫著策劃。”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