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虛擬貨幣變“龐氏騙局” “亞歐幣”投資者夢碎

2017年07月14日08: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一年時間,發展會員4.7萬余人,涉及金額40.6億元。海口市警方近日破獲一起以網絡虛擬貨幣“亞歐幣”為名的特大網絡傳銷案,涉及人數之多、金額巨大令人驚訝。

  記者採訪獲悉,利用互聯網傳銷平台經營,再召開推介會、論壇等來宣傳其合法性和美好願景,令大量投資者受騙。隨著公司資金鏈瀕臨斷裂,投資者“高返點、高收益”的美夢破碎。

  “亞歐幣”忽悠4萬余人上當受騙

  今年1月,海口市公安局指揮中心接到群眾舉報,海南跨亞歐網絡競技有限公司涉嫌利用網絡進行經濟犯罪,其經營的網絡虛擬貨幣“亞歐幣”屬於典型的網絡傳銷騙局。

  海口市警方偵查發現,2016年4月,犯罪嫌疑人夏某榮在海口市工商局注冊成立海南跨亞歐網絡競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跨亞歐公司”),以經營網絡游戲虛擬貨幣的名義與劉某等人在海口市運營“亞歐幣”項目。“亞歐幣”實際為虛擬產品,夏某榮和劉某等人編制各種身份做虛假宣傳,通過發展會員方式吸收會員資金。

  經過警方調查,這個網絡傳銷騙局的手法逐漸浮出水面。據了解,跨亞歐公司吸引會員通過“內盤”和“外盤”途徑購買“亞歐幣”。內盤的操作模式是,內盤會員的注冊必須由代理商(上線)推薦且至少購買價值1萬元的“亞歐幣”。內盤會員購買“亞歐幣”成功后即凍結所有亞歐幣,250天才能解凍完畢,解凍后才能轉到外盤提現或交易。內盤每10天固定漲價一次,會員以此獲利。

  外盤的主要作用是用來提現內盤的“亞歐幣”,內盤會員經外盤管理員審核通過后即可提現,同時外盤也兼備單獨買賣、炒作“亞歐幣”的功能。外盤市場價格不固定,跨亞歐公司通過人為操作來控制價格,總體價格呈上升趨勢以吸引更多的人投資。

  據警方統計,跨亞歐公司僅一年時間就在全國范圍多個省市發展內、外盤會員4.7萬余人,涉案金額40.6億元。

  傳銷團伙多手段“粉飾”不法身份

  據警方介紹,跨亞歐公司的經營模式是典型的傳銷模式,其組織架構嚴密,分層級代理,最終收集的資金都轉入了夏某榮等人的私人賬戶。

  跨亞歐公司以“三級代理、三級分銷”層級作為運營模式,其中省級代理提成30%,往下逐級遞減3%,最低到10%。省級代理資格需繳納1000萬元市場保証金或完成業績9000萬元以上。

  而“內盤”吸收資金方式則是由底層會員逐級將購買“亞歐幣”的資金匯集到省級代理商賬戶,省級代理商將收集到的資金轉賬到由跨亞歐公司提供的夏某榮等的私人賬戶,跨亞歐公司安排人員核實后將返利和同等價值的“亞歐幣”分別轉入省級代理商賬戶,再由省級代理商根據會員購買情況逐級下撥,會員可通過取得返利資金和“亞歐幣”解凍后賣出獲利。

  “亞歐幣”為何能在短時間內讓這麼多投資者上當受騙?

  首先是以“高返點、高收益”吸引會員投資。據海口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副支隊長任健介紹,跨亞歐公司承諾,投資者購買“亞歐幣”,將享有高額返點利潤。例如,會員投資1萬元,以漲幅0.05元為例,250天解凍完畢后,連本帶息可達到2.25萬元,淨利潤1.25萬元。

  其次是打著國資企業和業內專家旗號。海口警方通報稱,跨亞歐公司聲稱有國資背景,創建投資平台可靠度高﹔犯罪嫌疑人劉某更是宣稱自己是中國虛擬數字貨幣領域的專家。警察調查發現,這些“高大上”的標簽其實都是犯罪嫌疑人捏造的。他們在其他省份也有過非法網絡傳銷的“黑歷史”。

  第三是給投資者“洗腦”。據了解,跨亞歐公司在國內多個城市的豪華酒店召開了推介會和論壇,給投資者“洗腦”。各級代理還通過組建微信群,宣傳其美好願景,讓不少個人投資者參與購買“亞歐幣”。

  警惕新型網絡傳銷“裂變式”增長

  任健表示,跨亞歐公司的這種非法經營行為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龐氏騙局”。這家公司通過注冊成立公司披上合法外衣,再罩上“相關權威單位授權”的耀眼光環,但實際上只是靠不斷發展會員收取會員資金維持運營,至案發前公司資金鏈瀕臨斷裂。

  據任健介紹,該案破獲難度較大,海口市經偵、刑警、網警、特警支隊及分局等多個單位200多名民警,同時在海南、北京、江蘇、廣東、四川、湖北等6省市實施抓捕,對全國范圍內53個涉案賬戶進行凍結。目前,已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28人,其中19人已被檢察機關批捕。

  任健說,新型網絡傳銷隱蔽性強,用電腦和手機就可以操作,犯罪嫌疑人分散在國內各地,案件收網時需同時到案,否則就會出現銷毀証據的可能,因此這種犯罪行為需要平時加強各部門聯動,保持高壓監管和打擊態勢。

  警方表示,新型網絡傳銷涉案范圍廣,亟待工商、公安、金融等部門建立聯合監管機制和聯動打擊機制,把犯罪行為扼殺在萌芽狀態,防止其“裂變式”的增長態勢,讓更多人上當受騙。

      推薦閱讀:

        小龍蝦夏季爭奪戰拉開 上市公司分食千億元蛋糕

        蘋果將在中國建數據中心 iCloud連接速度望更快

        162家A股公司無實控人 "深藏功與名"考驗公司治理

        220萬億人民幣背后的土豪LP爸爸:投你是看你氣質好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