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阿裡與京東“互懟”折射變革才開始

溫婷

2017年07月14日07:58  來源:上海証券報

  

    盡管有“無人結算”淘咖啡的搶眼,但2017網商大會對於新零售的探討仍然聚焦在可商用的實際操作層面。上証報記者了解到,未來兩個月,阿裡與銀泰商業在新零售領域還將有大動作。此外,阿裡的零售雲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以支撐實體商業向“智慧門店”轉換。

  而就在同一天,京東與唯品會發布聯名聲明,抵制某電商平台要求商家“二選一”的不正當競爭行為。天貓在數小時內回應其為“碰瓷式競爭”。零售業變革前夕,阿裡和京東在新零售的資本和派系競爭恐將愈演愈烈。

  新零售重構實體店

  盡管“無人店”風頭正勁,但在業內參與各方看來,這需要透過表象看本質。阿裡巴巴商家事業部總經理葉國暉坦言,新零售的核心還是零售,並沒有改變零售業的商業本質。其中不變的是人貨場的組合,變的是要素和要素之間的互動關系。

  葉國暉透露了阿裡對於所謂“智慧門店”的思考演進進程,其中重點提到了從關注商業硬件向關注“門店與客戶連接的本質”的回歸。他表示:“原來我們看智慧門店時往往是從一些商業硬件去考慮,有沒有WIFI探針、識別客流、智能穿衣鏡。”而今天,新零售要解決實體零售很重要的一個問題,那就是門店進店客流的可識別、可觸達以及可分析。

  從銀泰商業、百勝軟件等業內各方討論來看,門店仍被認為是新零售的主戰場,目前正處在數據化、網絡化和智慧化“三步走”的第一階段,完成升級后的門店將變成一個交易、服務、物流和互動的場所,存在價值重估的空間。

  葉國暉指出,要破“智慧門店”這個局,最關鍵一點是對門店客流的數字化和識別。阿裡已經進行了大量的技術儲備,會逐步釋放出一些新的技術和產品。而從記者在“無人結算”淘咖啡的體驗來看,對於顧客的入場、選購、支付環節的識別是整個“無人店”得以實施的根基。

  按照阿裡的新零售進程,不僅要恢復門店,更要賦能門店,讓它在數字化時代具有和消費者互動、觸達和營銷的能力。“不僅僅是在門店中擺一些智能設備,更重要的是在消費者不在店的時候仍能觸達。在他進店前和離店后,還能服務他,這才是智慧門店。”葉國暉說。

  產業鏈重構危與機

  銀泰商業集團CEO陳曉東指出,“新零售”重構在完成了“數字化”這一步之后,還將向網絡化、智慧化演進,最后減少無效供給。而當供應鏈充分整合后,當消費者能夠毫無障礙地實現線上線下消費時,是否還需要如此多的線下布局?這才是要思考的問題,也是新零售下一步發展的趨勢,其中危機並存。

  陳曉東預計,未來消費者的個性化將越來越明顯,商家的活動也將越來越回歸本質,例如打折頻次減少、深度加深。他還透露,接下來的7月和8月,阿裡與銀泰商業在新零售還將有大動作。

  同時,新零售的推進也會加速傳統零售行業低效甚至無效供應鏈環節的清場,包括線下店鋪的關閉等。因此,無論品牌商、電商平台還是軟件服務商,找准自己在產業鏈中的定位,才是現階段卡位“新零售”的關鍵。

  新三板公司百勝軟件CEO黃飛表示,隨著人貨場的數字化,並通過在線支付等金融手段形成閉環,相關的軟件和IT技術會對整個新零售的變化起到支撐作用,這也是百勝軟件等公司的機會所在。

  京東與阿裡互懟

  值得玩味的是,京東與唯品會昨日聯名聲明,抵制某電商平台要求商家“二選一”的不正當競爭行為。盡管沒有點名,但輿論一致認為其矛頭指向天貓。數小時后,天貓發布聲明回應此舉為“碰瓷式競爭”。

  記者了解到,兩家平台收到的商家反饋來自服飾、箱包、內衣、珠寶等類目,且很多是頭部商家。天貓回應稱,越來越多的品牌已經把天貓作為自己商業全域運營的唯一陣地和獨家平台,但這是商家對平台的選擇,而不是天貓的選擇。

  截至記者發稿前,雙方的“互懟”還在進一步發酵。在張勇領銜阿裡“五新執行委員會”推進“新零售”的同時,劉強東公開表態:“下一個10年到20年,零售業將迎來第四次零售革命。這場革命改變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礎設施。零售的基礎設施將變得極其可塑化、智能化和協同化。”

  可以肯定的是,以阿裡和京東領銜,互聯網巨頭在新零售領域的資本和派系競爭將愈演愈烈。

        推薦閱讀:

 

        上半年錢花得快?是消費金融太方便!

        2017全球十大新興技術 哪些將改變人類的未來

        谷歌發布全新人機協作計劃:人類與AI要協作

        人民日報再評《王者榮耀》:別讓網游成為生活的全部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