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地方債需求端逐步打開 個人投資者參與踴躍

2017年07月14日07:4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7月13日電 近期,上海証券交易所成功試點個人投資者通過網上、網下分銷方式參與認購地方政府債券的消息引發業界熱議。

這標志著上交所為個人投資者成功打通了參與地方債認購的又一渠道,也表明上交所在積極推進基金、保險等機構投資者配置地方政府債券的同時,已經順利推動個人投資者“入市”,實現了交易所地方債市場建設的重大突破。

記者了解到,在7月6日浙江省和內蒙古自治區地方債的公開招標中,個人投資者表現踴躍。舉例而言,華融証券共有638名個人投資者客戶通過交易所的集中競價系統認購了995萬元地方債。此外,中信証券、海通証券則通過網下分銷方式,向個人投資者各賣出1000萬元地方債。

海通証券債券融資部副總經理張苗指出,証券公司在日常經營中積累了大量的客戶資源,這對於大力引進一般法人機構和個人投資者參與認購地方債,擴大地方債投資主體,提升市場流動性具有不可小覷的積極意義。

“地方債作為利率產品,違約風險極低,主要受到中低風險偏好投資者的青睞,並且也可以作為資產配置中的低風險品種。”財通証券零售業務部總經理梁明直言,“將地方債產品納入証券公司經紀業務產品中,有助於進一步豐富我們的產品類別,挖掘不同風險類型偏好的客戶,提供增值服務,提升客戶粘性,從而不斷提高証券公司經紀業務的競爭力,從長期來看,意義重大。”

上交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7年至今已有河北省、山東省、內蒙古自治區、四川省、湖北省、天津市等多地財政部門在上交所成功發行地方債,發行規模總計達1950.81億元。共有20家券商積極參選地方債承銷團並踴躍投標,投標金額總計達1004.6億元。這對促進地方債市場化發行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在交易所與証券公司的通力合作下,目前推進地方債到交易所市場發行的工作已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上海証券交易所債券業務市場服務負責人金永軍預計,“2017年還將有10-16家次的地方政府債券在上交所發行,並逐步成為一項常態性和持續性的工作。”

據悉,為進一步改善地方債二級市場的流動性,提高地方債對投資者的吸引力,目前上交所正在積極研究完善做市商制度,鼓勵資質優良、實力雄厚的証券公司成為地方政府債券做市商,通過固定收益平台為其客戶提供流動性。

        推薦閱讀:

        上半年錢花得快?是消費金融太方便!

        2017全球十大新興技術 哪些將改變人類的未來

        谷歌發布全新人機協作計劃:人類與AI要協作

        人民日報再評《王者榮耀》:別讓網游成為生活的全部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