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三評《王者榮耀》:過好“移動生活” 倡導健康娛樂

理觀

2017年07月06日15: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創稿

       人民網評:《王者榮耀》,是娛樂大眾還是“陷害”人生

        人民網二評《王者榮耀》:“社交游戲”監管刻不容緩

  一件事能引發輿論的持續關注,必然有其特殊之處。不管是一款游戲還是其他熱點,人們討論與思考,在一定程度上提出批評與建議,都是良善之舉,這也應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出發點。正如《王者榮耀》引發的熱議,應進一步促使人們思考如何過好“移動生活”。

  這正是一個移動互聯的時代。游戲可以社交,隨時隨地“買買買”,打開手機就直播……人們的生活工作方式被極大地便利和豐富了,也是技術變遷帶來的時代紅利。利用好技術並充分享受福利,才能提高幸福指數,而不是一不小心“掉進坑裡”。

  不可否認,由於技術和認知的局限性,不經意間會發生出人意料的事情。比如,直播突破尺度,家居監控被人操縱,個人信息被盜取販賣等,都帶有“雙刃劍”的屬性,一方面是技術進步與技術漏洞,另一方面是個人驅利與公共底線。從這個意義上說,移動時代不會像有些人想象地那樣“無憂”,它是在發現不足與修補缺憾中推動人類生活方式的升級,而這個過程中出現的種種不適則需要認真對待與審視。

  在這樣的背景下,新鮮事物層出不窮,新問題與新挑戰也接踵而至。從刷卡消費到手機支付,從網絡直播到手機游戲,從共享單車到共享汽車,從摩電車快遞到無人車快遞,不管是正在變遷的,還是相對成熟的,無不是經歷了“新生—爭議—完善”的過程。不回避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不遮蓋新事物的瑕疵才能讓移動生活更美好,這需要政府、社會、企業和公民齊心攜手、同向而行。

  過好“移動生活”,要堅守共同價值。共享單車再多,也不能堵塞應急救援通道,因為通道意味著生死﹔無人機拍攝再炫,也不能干擾航空飛行,因為信號影響到乘客安危﹔自媒體平台再拓寬了信息發布渠道,也不能惡意造謠傳謠,因為謠言猛於虎﹔一款手游再如何成為全民性、現象級,也要更多兼顧不同群體的需求和特點,因為孩子容易陷入其中。凡此種種,隻要關乎生命健康、公共利益、社會責任等,不僅要平衡好群己權界,而且要堅守價值的共識排序。

  為了生活更美好,少不了前瞻意識和時代敏感。一方面,人類能看多遠將決定未來如何生活,而立足現狀更要看到不足和改進空間﹔另一方面,隻有跟上時代,才能感知需求、發現訴求,不管是借創新開拓市場還是依托民意的公共治理,都要與時代同頻共振。移動時代,處處有機會,也可能處處有“漏洞”,能不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質量打上“系統補丁”,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了未來競爭力。如此,從一件產品的研發完善到一家企業的經營管理,從社會治理到政府服務,無不是“站在今天想未來”與“站在未來看今天”。

  面對新時代和新事物,我們充滿好奇又充滿恐懼。是否在技術和管理上可靠可信?是否在內心深處做好調適?是否在突發應急時留有余地?迎接新生的一切,即便需要接納與適應的過程,也不能打無准備之仗,冷靜以待好奇、理性認識恐懼,才可能積極有為。精彩的移動互聯時代,給我們帶來了舒適和便捷,也帶來了諸多問題與煩惱。如何健康地生活、工作與娛樂,你我都不是旁觀者,不妨自問:“移動生活”,准備好了嗎?

關注手游產業發展系列報道

系列一:未成年人沉迷《王者榮耀》,手游業造的是餡餅還是陷阱?

系列二:避免《王者榮耀》們遇上“熊孩子”,游戲企業應擔負起主要責任

系列三:維權律師點評:未成年人上網成癮現象不能再被忽視

系列四:《王者榮耀》最嚴防沉迷規定出台,騰訊壯士斷腕要保住什麼?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