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復盤16年找到“心頭愛”,切分醫療健康16萬億市場,高特佳投資的野心到底有多大?

Rica

2017年06月28日11:07  來源:投資界

  “做投資是更靠近產業,還是更靠近投資?醫療健康行業非常專業,僅僅對這個行業進行專注不夠,需要把這個行業進行進一步的細分,處在不同發展階段的每個細分領域都有投資機會,這是最好的時代。”2017高特佳醫療健康產業投資高峰論壇上,高特佳投資集團創始人、董事長蔡達建在演講中提到,對產業研判、全階段深挖,造就了現在的高特佳。

  三年前,蔡達建在接受《投資界》記者採訪時曾表示,盡管市場上“醫療行業拐點即將出現”的聲音喊了多年,但他依然認為醫療行業爆發期還遠未到來。作為受政策影響最大的行業之一,醫療行業的市場參與程度依賴於政府的態度。彼時,高特佳的投資態度尤為謹慎。

  而當下,正是醫療健康產業發展的最好時機。蔡達建認為,中國醫療健康產業已經具備了全面走向全球市場的基礎,中國正從醫藥大國走向醫藥強國。國家的宏觀規劃為產業發展做了頂層設計,行業政策法規和監管體系已經逐步對接國際,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突飛猛進,資本力量推動行業集中地快速提高。

  16萬億市場等待挖掘

  可以說,中國真正意義上的醫療投資是從十年前開始起步的,在這十年之中,中國人均GDP翻了四倍,並且超過美國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的制造國﹔隨之而來,中國醫藥工業主營收入也從4000億元站上了2.6萬億元的高點,實現了超過6倍的增長。

  十年前,中國最大的醫藥分銷商國藥控股年收入還不過300億元,而今已超2000億元﹔十年前,當時A股市值最高的醫療企業雲南白藥市值不到100億,如今恆瑞醫藥以超1400億市值雄居A股醫療板塊市值榜首,數字是當年雲南白藥的14倍之多﹔十年前,醫療類A股上市公司僅151家,如今已達到331家,規模翻了一倍,足以見得中國醫療企業發展之快。

  論壇上,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吳海東指出,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一帶一路”布局等都對醫療健康產業的發展形成利好,而2016年作為十三五開局之年,醫藥行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2016年醫藥行業增加值增速為10.6%,而全部工業增加值增速則為6%﹔2016年醫藥行業的主營收入同比增長9.92%,全部工業主營收入則同比增長4.9%﹔2016年醫藥行業銷售利潤率為10.85%,全部工業是5.97%。

  實際上,不隻醫藥,整個醫療健康產業的體量都在擴大。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醫療健康產業市場規模接近3萬億元﹔而據《“健康中國2020”戰略規劃》、《“健康中國2030”戰略規劃》,健康服務業的總規模到2020年要做到8萬億,2030年要達到16萬億。

  16萬億市場,巨大風口,聞風而動的投資人們當然不會錯過。機構的數量隨著醫療企業的發展而增加。2007年,中國僅有12家醫療投資機構,如今已有226家,越來越多的專業人士開始涌入醫療投資行業,試圖分得幾杯羹。

  在蔡達建看來,“醫療健康產業30年的發展積累了很多投資機會,而在金融領域,資產管理的規模也處在一個爆發的前期,這兩個行業的快速增長在此出現了一個交叉,所以以醫療健康產業為基礎的投資在未來有很大的想象空間。”。

  中國科學院院士、原四川大學副校長魏於全則認為,隨著中國醫藥市場的快速增長,投資機會也會越發增多。比如生物技術已經成為了最具投資價值的領域,包括基因治療、再生醫學、生物類似物、抗體、干細胞組織工程等。

  16年復盤 找到“心頭愛”

  作為南派創投的代表之一,高特佳正是2001年為應對創業板的呼之欲出,由國泰君安發起成立的投資機構。在經歷過初創期3年時間的摸索,逐步確定了醫療研發,醫療制造,醫藥商業,醫療機構等四個大板塊的投資方向。

  2004年,高特佳A輪投資邁瑞醫療3000萬元,兩年后邁瑞赴美上市,並逐漸成長為中國最大的醫療器械公司。

  2008年,高特佳投資博雅生物,伴隨著博雅生物的上市,收購其85%股權的高特佳不僅獲得了豐厚收益,更使其成為中國唯一一家由中國私募股權公司控股,並在証券市場上市的企業。

  有了成功案例,高特佳看到了醫療健康行業的機會,開始逐步走向專業化,重點關注醫療行業的醫藥、醫療器械和醫療服務三個細分領域。

  不同於很多投資機構追求熱點和短期高回報的投資風格,高特佳的投資理念則是以產業思維做投資。“我們很早就意識到單純以投資和退出數量來評價投資機構效率的方式過於粗放,不利於挖掘有長期價值的投資企業。”

  作為巴菲特“長期投資理念”的虔誠信徒和踐行者,受益於巴菲特的投資哲學,高特佳在確定醫療行業這一主題投資方向后,逐漸摸索出一條產業資本投資的發展模式。“從2012年開始,新發了2支基金,投資組合的質量高了很多。”從蔡達建的觀察來看,這樣的業務嘗試很有意義。

  2015年,高特佳分別與迪安診斷、博雅生物成立了兩隻並購基金,前者專注於體外診斷領域,規模在5億元左右﹔后者為協助博雅生物並購新百藥業設立,規模約為6.5億元。

  2016年3月,高特佳宣布啟動30億規模的投資並購基金,在業內引發震動。“像高特佳這樣有產業背景的投資機構作為主體去做並購,這在國內投資公司很難找到,甚至可以說是僅此一家。”

  如今,高特佳找到“心頭愛”,在醫療並購基金、產業基金等方向均已經實現布局。

  細分領域掘金

  從綜合性的醫療器械、體外診斷、醫院診療服務、醫學檢驗服務、醫療信息化、康復到最大組合板塊醫藥,包括生物藥、中藥和化藥,這一圖譜構成高特佳投資集團的醫療健康板塊的投資組合。

  其中,邁瑞可以說是最受關注的項目之一。兩度投資邁瑞,這裡面也包含了不同的投資邏輯。論壇現場,蔡達建坦言,2003年第一次投資邁瑞的時候,后者企業規模還非常小,利潤隻有3000萬元,而彼時整個中國的醫械行業也都還沒有成形。

  2016年底邁瑞進行上市前融資,蔡達建直言,盡管當時作為回歸中概股,邁瑞給資本界的印象大多是一個貴字,但他確認為,一個行業在格局很難被顛覆的情況下,領頭羊企業的價值往往會超出第二名3~4倍,醫械領域最好的投資機會來自於行業領先企業。

  投資邁瑞的案例可以代表高特佳的投資邏輯:即選擇行業領頭羊或是具備成為領頭羊潛質的企業。

  再以博雅生物為例,10年之前,蔡達建坦言,血液制品領域並不為投資者關注,當時這個行業是一個非常小、散、管理水平落后的細分行業。

  2006年,國家九部委聯合出台了一份針對整個行業進行改造的計劃,這給整個行業帶來巨變,但當時投資者、經營者、血液制品行業的從業者都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而高特佳抓住了機會,投出了博雅生物,如今賺的盆滿缽滿。

  總結16年醫療投資成功經驗,蔡達建說,高特佳做對了兩件事情。一個是做好了內部機制的安排,二是做好了企業發展的戰略規劃。“我們到底要做什麼事情,用什麼樣的模式,現在很明確。”

        推薦新聞:

        系列報道二:避免《王者榮耀》們遇上“熊孩子”,游戲企業應擔負起主要責任

        蘋果在華下架10萬App 騰訊、網易均中槍

        美媒:勝過麥當勞!小龍蝦產業規模在中國正迅速擴大

        茅台市值沖破6000億元 高薪招工熱度堪比國考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