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投過上汽、比亞迪,管理資本超60億,他看中了這3個萬億級汽車細分市場!

2017年06月27日11:09  來源:投資界

        研究、敏感、畏懼是韓仁東的三大投資方法論。他頗認同巴菲特的名言: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此外,因中國二級市場各項機制尚在發展和完善階段,作為從業者,韓仁東認為需要用畏懼去面對股市的波動——敬畏市場。

  談到汽車行業市場,首先令人難以忽略的一定是它的萬億規模。如果再細分、垂直一點,萬億之下依然還有數個萬億。

  根據埃森哲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2025年,中國車聯網的市場規模有望達到2162億美元,且所有新車都將具備聯網功能﹔有關數據顯示,中國已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增量市場,未來三年的年復合增速或達70%。未來,傳統汽車零部件、新能源汽車、汽車后市場等都是萬億級規模。

  面對如此龐大市場,資本自然蜂擁而至。韓仁東還是慎重地說:“從籌備到最終建立中新融創汽車產業事業部,我們做了超過6個月的准備。”2017年3月,中新融創汽車產業事業部正式宣告成立。

投過上汽、比亞迪,管理資本超60億,他看中了這3個萬億級汽車細分市場!

  韓仁東管理資本規模曾超60億,看好汽車領域蘊含的巨大投資機會

  中新融創,成立於2011年,注冊資金5億元,專注上市公司股權投資的私募投資及資產管理公司。核心業務是上市公司股權投資,業務覆蓋A股和H股。過去6年累計投資80余家上市公司,累計資產管理規模逾200億元。

  事實上,2014年后中新融創已經基本完成轉型。在中新融創公司內部,除了新成立的汽車產業事業部,各項垂直細分產業事業部(農業食品、能源環保、智能制造、消費服務)早已落地。為什麼?被任職為汽車產業事業部總經理的韓仁東語氣堅定,“我們就是要做的更聚焦、更專業。”

  而在汽車領域的布局,顯然韓仁東和他的團隊都有自己的考量。首先,汽車行業發展至今,從外資為主到目前的自主與外資各佔半壁江山,這意味著我國汽車行業已逐漸進入中低端自主品牌替代合資品牌的階段,這裡面的龐大投資機遇不容錯過。其次,新能源汽車大勢已經被市場筑成,政策的鼓勵與號召向來代表了未來市場的大熱,資本方必不能缺席。

  然而,最重要的一點是,汽車的產業鏈是目前不可多得的還將繼續增長的體量巨大的行業,產業鏈長、市場規模大、上市公司盤踞,其中大量投資機會可想而知。顯而易見,如果市場參與者不聚焦和深耕在這一行業,難以收獲建設性成績。這恰恰是韓仁東和其團隊最擅長的一面:在汽車領域擁有極強的專業性。

  韓仁東本人更是經驗豐富,擁有多年金融行業和私募股權、二級市場投資的經驗,曾管理超過60億的資本規模,年化回報率超30%。其更擅長行業研究、公司商業模式及核心競爭力的研究,尤其熟悉汽車產業鏈及新能源等行業。曾大額投資過上汽集團、比亞迪等公司。

  成功向來不是唾手可得,韓仁東多年深耕行業,做事專注而穩健。就投資上汽集團和比亞迪案例來說,韓仁東在盡調期間,幾乎保持著一個月去一次上汽,一個月去兩次比亞迪的頻率。投資上汽期間恰逢中國股市的新一輪股災(2015-2016年),靠著多年對汽車產業的研究和對二級市場的敏感嗅覺,在股災期間依舊為中新融創在上汽退出方面贏得了可觀回報。

  中新融創汽車產業事業部以中長期投資為主,聚焦三大領域

  韓仁東主導的汽車產業事業部以中長期投資為主,旨在發現企業價值的基礎上為它們創造價值。

  為了做好這件事,韓仁東帶著自己的團隊用了超過半年的時間挖掘汽車產業的各細分市場,通過親自調研汽車的市場現狀和未來機遇,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汽車和汽車后市場成為該事業部最核心關注的三大領域。他表示,之所以選擇核心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車,因為這兩個市場夠大、門檻夠高。

  核心零部件:過去10年,合資品牌佔領市場﹔而今年第一季度數據顯示,長城等自主品牌發展起來了。自主車企品牌的發展最直接帶動的則是自主核心零部件的發展﹔另外,我國也已開始探討取消合資股比的限制,未來的市場格局將重新洗牌。這中間掌握核心技術、憑借優勢開始發力的企業是中新融創關注的重點。

  新能源汽車:2016年中國的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50.7萬輛,2017年預計將突破80萬量,許多細分行業受益於這一發展,資本市場也特別青睞新能源汽車概念股。隨著政策補貼退坡的態勢,技術會成為新能源車企下一步最大的發展動力,技術方面成熟后,新能源汽車的市場前景不可小覷。

  如上文所提,如果要投資這兩大領域,不懂行根本行不通,而這正是韓仁東團隊最大的競爭優勢。目前其團隊近8人,每一位都在行業裡深耕多年。韓仁東笑道:“我一定隻投我看得懂的東西。高門檻才讓我有了用武之地。”

  同樣的,高門檻也成為中新融創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因為他們擅長聚焦和調研。通過聚焦行業發展要素,開展細分行業的研究,從短期(6-12個月)、中期(12-24個月)和長期(3-5年)三個層面來分析行業變化,分析不同期限的投資重點、變化因素以及其帶來的成長性,尋找新的投資機會。

  而選擇汽車后市場同樣也是因為這個市場足夠寬廣,韓仁東補充道。

  汽車后市場:2016年中國擁有1.6億乘用車,2017年預計接近2億輛,這上億的數字背后反映了將有上億輛車需要汽車服務,韓仁東無法忽視這個市場帶來的歷史性發展機遇。然而由於目前的汽車后市場正處於發展初期,盈利模式不清晰、行業集中度不高等,給投資者帶來的風險更高。

  在汽車保有量穩步增長的大環境下,韓仁東和其團隊主要看好汽車后市場的以下幾個方向:獨立第三方維修連鎖、拓展后市場的零部件供應商、豪華經銷商集團、金融服務、全周期應用(買車、用車至報廢拆借等環節)。

  韓仁東透露,未來中新融創汽車產業事業部在這三大領域的投資比例將分為:40%、40%和20%。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新融創在汽車產業方面以投資車企為主,后因時代趨勢變化,及時改變策略,現在主投核心零部件。面對這次轉變,韓仁東坦誠告之,長期看車企的確依舊有較大發展空間,但自主品牌必將面臨合資品牌的沖擊,短期內企業的利潤水平難以有實質性的翻升。車企“不行”,核心零部件卻是一塊更大的玉石。

  隨著車企的發展,部分零部件企業取得技術突破后,將會進入合資和主要自主品牌的供應商體系內,前景發展不可估量。同時,隨著高科技配置和車聯網的廣泛應用,正在研發的智能科技、無人駕駛技術等變革,大部分技術會由零部件供應商提供給整車企業。

  韓仁東從本質上挖掘實質,選擇投資核心零部件領域的確明智。

投過上汽、比亞迪,管理資本超60億,他看中了這3個萬億級汽車細分市場!

  三大投資方法論,做上市公司和非上上市公司中間的那一個“人”

  外界提起中新融創時,大多誤以為是一家專門投資上市公司的機構,而中新融創不僅僅在投資上市公司,它更是把上市公司當作一個平台,與其合作,整合各個產業鏈裡的上下游資源。

  其中區別在於,投資上市公司更像是一種短期投資,公司的市值、股價是判斷如何退出以獲得優厚回報的主要砝碼﹔與上市公司合作則更看重公司本身的競爭力、長期價值等,股價波動也不再成為中新融創和韓仁東最為看重的一環。

  關於韓仁東如何投資汽車產業鏈,其實從上文可以窺知一二。建立新的汽車產業事業部?2016年下半年就已開始籌劃﹔選三大細分領域作為主要投資領域?用超半年的時間做市場調研。

  韓仁東一直在深耕和研究。“研究本身是有意義的!”研究意味著不是人雲亦雲,不是三人成虎﹔它意味著『深入地了解』,深入地了解你該了解的行業、項目等。目前韓仁東又在調研一個做充電樁的項目,為了了解得更深入,韓仁東又開始頻繁試坐安置該充電樁的汽車、公車。

  研究、敏感、畏懼是韓仁東的三大投資方法論。他頗認同巴菲特的名言: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此外,因中國二級市場各項機制尚在發展和完善階段,作為從業者,韓仁東認為需要用畏懼去面對股市的波動——敬畏市場。

  在決定投資之前,韓仁東必須要保証自己足夠了解所投企業。當然,有一定特征的上市公司會更加吸引韓仁東的目光。

  韓仁東表示,最看好產品定位清晰、產品結構合理、品牌處於上升時期,具有技術優勢,能夠保持一定成長性的上市公司。反之,細分行業基本飽和,沒有大的增長,產品結構單一,無法持續研發、定期推出新一代產品的汽車類公司,絕不會成為中新融創的投資標的。

  投資之后,韓仁東的研究也不會停滯。以投資上市公司為例,投資之后,他也會根據行業發展的階段和規模,為企業梳理發展戰略,為企業協同發展提供各方面支持。很顯然,他享受並樂於是在投資的過程中再次為企業創造價值。

  對韓仁東來說,在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這兩大投資標的之間,他把自己和他的團隊當作“中間人”,他認為隻有“人”才能創造出更大的價值,才能及時、高效地銜接雙方所需的資源。這也是未來1至2年內,中新融創將主要做的事——構建汽車產業生態圈。

  待生態圈建立完成之后,韓仁東將再用1到2年去整合資源。屆時,中新融創將通過上下游產業鏈以兼並收購的方式,去為合作的上市公司發現更多投資機會。

  為了做成這件事,韓仁東的第一期基金募集計劃也即將在未來2個月內完成,這是一筆產業並購基金,參與者有各大上市公司,規模為20億元。

  未來的中國汽車行業:自主品牌將逐漸替代合資品牌,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游領域會首先爆發

  過去10年,中國汽車行業是合資品牌的天下。近兩年,合資品牌開始分化,自主品牌開始替代中低端的合資品牌。2017年的前5個月銷售數據顯示,銷量下降的勢頭已經漫延至福特、別克等一線合資品牌。

  韓仁東敏銳地感覺到了這一市場變化,並作出判斷:“未來的10年,自主品牌會開始逐漸代替合資品牌,邊緣的合資品牌將被擠出國內市場﹔隨著品牌集中度提升,優秀的自主品牌會收割邊緣的自主品牌﹔汽車行業正面臨電動化和智能化的挑戰。”

  除此之外,對於未來中國汽車行業的爆發,韓仁東也有自己的見解。首先,如果中國汽車行業必將爆發,收購海外有技術有渠道的同類企業和自主品牌技術提高並全面進入整車廠供應商體系,將會主要的爆發形式。其次,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上游領域很可能會成為第一批爆發領域,其中包括動力電池材料、金屬資源等。而對於傳統汽車,爆發很可能會沉澱在關鍵零部件的進口替代領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