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投資風險有兩類,投貴了和錯過了,如何應對?別跟風!

投資界

2017年06月23日10:13  來源:投資界

2017年6月22日,由清科集團主辦的《2017投資界大健康投資峰會》在上海如期舉行,峰會邀請了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大健康領域的企業高管與著名機構合伙人共同探討產業投資趨勢,明晰細分行業的發展前景。

健康是人類共同的追求,也是未來眾多企業和資本方競相角逐的一個熱點地帶。那麼如何在大健康時代下的資本狙擊戰中命中紅心,搶佔先機呢?

在本次峰會上,啟明創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同創偉業董事總經理汪洋、紅杉資本中國基金董事總經理楊雲霞、弘輝資本創始合伙人趙剛、鼎暉投資創新與成長基金合伙人張海峰、君聯資本合伙人兼執行董事周瑔、源星資本管理合伙人金炯等人發表了他們的見解,其中,源星資本管理合伙人金炯為本場圓桌論壇的主持人,以下為現場實錄:

投資風險有兩類,投貴了和錯過了,如何應對?別跟風!

在醫療健康領域,哪些細分領域還有投資機會?

金炯:大家好!前面的演講嘉賓講到整個醫療健康產業風起雲涌,每一個基金、產業資金都在進步,那麼,還有哪些細分行業有機會呢?還有哪些行業裡面比較資深的人在做深度的布局呢?首先,我們請出鼎暉投資創新與成長基金的張海峰,張總跟我們講一下在鼎暉投資裡面有哪些細分機會是我們來得及去投的?

張海峰:談到未來投資高速增長的細分領域以及投資的策略,其實主要考慮兩方面的事情,一個是產業所存在的發展產業周期,另一個是投資的周期。這兩個周期有時候不是完全匹配的,隻有兩個周期的點踩准了才有超額的匯報。鼎暉投資在過去的二三年裡也做了系統的布局,我們在醫療健康領域總共布局了3個板塊的公司,包括醫療服務、醫療器械、醫藥,每個板塊都布局了大概10來家公司。

金炯:我注意一個問題,你剛才說,在做布局性投資的時候要注意細分領域投資的匹配度,以你的經驗來說,通常是要提前多久布局?

張海峰:投資的布局一般都是需要提前3到5年,如果超過5年的話就變成“先烈”了,3年以內就沒機會了。投資周期和產業周期的踩點非常重要。

金炯:關於細分行業,弘輝資本的趙剛趙總又是怎麼看的呢?

趙剛:任何一次醫藥政策的調整都會帶來整個產業格局的變化,隨著產業格局的變化就會有新的投資機會出現。過去兩年多有三個大的政策調整,從最根本的醫療資源醫生資源的盤活帶來的醫療服務市場的變局,以及后來新藥審核領域的政策制度的變化,到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帶來的買票制帶來的醫藥流通的問題。這三個大的政策變化給細分的三個市場領域帶來了很大的產業格局的變化,我們的投資也是順著這三個變化的趨勢在尋找新的投資方向和目標。

比如新藥研發的政策變化,我們可以看到整個藥品的開發、注冊、商業許可發生變化,首要提出來的是對服務支撐體系的要求,你要做的事必須有很好的服務機構幫你完成。所以我們在CRO領域有系統的布局,我們可能未來還要經過2、3期在CRO相關的細分領域的投資,以便給我們的伙伴在所有藥品注冊、審評等一系列商業前的准入工作上提供很好的支持。

另外,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醫藥商業流通領域發生了重大的商業變化,這會導致整個醫藥的產品生產體系、商業流通體系、醫院的採購機構體系發生重大的變化。我們最近關注了幾個和信息化、線下服務有關的項目。在過去三年當中,我們看到的回報結果是好的,在政策變化和產業格局變化的當口或者過程當中做了正確的判斷,找到了正確的人做正確的事,你獲得的回報往往是超預期的,這是我對醫療行業機會、細分領域的發現和認識。

如何熬過長周期在慢的周期裡賺錢?

金炯:謝謝!我們這個行業從投資的退出期來講是長的,這是一個長周期的投資領域,接下來請啟明的胡旭波給我們講講如何熬過長周期在慢的周期裡賺錢?

胡旭波:醫療很多時候需要投資周期更長一點,但個人的體會是覺得有的時候慢也不是壞事,我們的投資回報主要來自於兩塊兒,一塊兒是資本市場,投下去30倍,現在A股100倍了就賺錢。更重要的是投資的差異,但真正做成大的公司是需要時間的積累的。

2011年年初,我們投了瑞爾齒科,當時它是一個很不起眼的小公司,但是我們在這家公司的團隊裡面學到很多東西,它是啟明投的公司裡面極少的每年的增長都做成一模一樣的,我都懷疑是做出來的。但后來我發現,隨著時間慢慢積累,一年又一年過去了,當它有十個億的資本的時候,這樣發展還挺厲害的,到一定規模的時候還能夠保持這樣的增長性,你創造的價值會越來越大。像這樣的狀態,這家公司已經保持了快7年了,搞不好接下來的的5年10年還有可能繼續下去,因為創始人沒有上市計劃。

金炯:其實已經可以上市了。

胡旭波:開玩笑,因為在座也有幾位是大PE投了很多錢過來,每家都投1億美金。對我們來講,這家公司已經可以上市了,但是PE說我給你1億美金2億美金不用上市,拿到錢讓公司更好地發展。仔細一想也是很好的,他有雄心把公司發展10倍20倍。

金炯:真正碰到好的項目的話我也有這個體會,有的時候是因為資金過期了,二級市場特別希望一級市場的基金退出他們才能進入熱潮。慢和快跟基金本身的投資策略,跟含有LP背后的支持很有關系,在座的有志於做醫療行業的LP一定要把對GP的投資預期延長到10年以上,這樣我們才能給你帶來更大的回報。

關於細分領域的快和慢前面都有討論到,趙剛做點補充,談一談慢跟回報周期的事情。

趙剛:我原來是做醫生的,醫生有是快有慢,急事非要慢治不行,慢病非要急治也不行。我覺得快是在慢中有節奏的快和階段性的快。

我隻講一個小的案例,我們當年投了一個很小的項目,兩年多三年它上市了,已經回報不錯了。當時我們在內部做決定討論要不要賣,當時的幾個合伙人說從你的行業裡看到機會還會往前走,那就繼續投,肯定還要往上走。

第二,你的團隊還能不能做?我們覺得這個行業在一線還是很努力地熱情的工作。

第三,你覺得市場價值是不是能反映了你的預期?基於這三點我們做決定繼續等待,最后在不低於150億的時候賣掉了。那個時候也是因為基金到期了,但仍然可以再漲。

在醫療服務領域,等待比匆忙地做決定好的多,這個慢不僅僅是過程的慢,是你有沒有等待,而不是說傻傻的慢,這個慢是你能否學會等待,這是我們慢的體會。

投資人是如何面對泡沫的?

金炯:大家覺得泡沫不僅僅是在TMT領域,連錢不怎麼熱的生物制藥領域也熱的多,泡沫對投資人來講是最困難的,尤其是你沒有把募來的資金做完整布局的時候。接下來,我們談談面對泡沫應該怎麼辦?先請同創偉業的汪洋汪總來聊聊感受。

汪洋:先聊聊泡沫是怎麼產生的,大家都知道在投資的過程當中熱點聚集,大量的熱錢一來泡沫就產生,產生的泡沫有兩種,一種是逐漸的積累后來產生泡沫,比如說新藥的投資。

我們對如何評價一個藥企的價值有一套客觀的標准,行情價是1億人民幣,加資產1億美金,很多可以看到一期臨床還沒有做完就有1億美金了,可能不是創新藥,是從別人那裡仿來的產品。

投資人在看到新的快速成長的領域的時候都會有想要擁抱他的想法,但同時也會覺得已經意識到泡沫,如果錯過這波浪潮的話基金在這個領域裡沒有明顯的效益,收入會落后,所以是很復雜的心情去面對它。

移動醫療都是錢,創始團隊是從醫藥出來的有很強的資源、模式也不錯的,后來我們也是跟幾家大的基金一起投入,做了兩年下來,燒了2個億的人民幣,現在醫院注冊的用戶包括患者都在增長,但收入沒有增長,而且在新一輪投資裡也不太順。

但是最火熱的時候我們是有點怕措施這個機會,就像整個移動醫療沒有跑出來很多確定的營業模式,這是沒有辦法確定的時候,目前來看走出這個困局還需要一二年的時間。

金炯:在應對泡沫的時候我們會發現,一方面,由於整體的行業發展,市場有更多的資金介入到領域裡,現在BAT在大量地做醫療行業的健康領域。那麼,行業基金面對大量的資本涌入有些什麼樣的優勢呢?先請君聯資本周瑔談一下行業基金的應對方法。

周瑔:其實任何投資都面臨兩類風險,一類風險叫做投貴了,另一類風險叫做錯過了。這兩類風險又是互相矛盾的,關鍵是怎麼平衡。

先說投貴了。現在資金非常多有很多資金都來投,價格確實是水漲船高,以前好的基金合理回報有個4、5倍很好,但如果你投資的項目比以前貴了1倍,你到退出的時候二級市場未必有今天那麼好,二級市場的價格又下跌了,那你4倍的回報就沒有了,就平進平出了。

再說錯過了。如果看君聯資本以前投的基金,基本上有很明顯的特征就是一期基金裡面活的最好的項目他的回報會超過其他項目回報之和,項目的回報是呈指數增長的,如果你錯過了最好的項目,那你預期4倍回報可能也就降到2倍回報,甚至2倍不到。

關鍵是要怎麼平衡這兩個東西,這是作為醫療專業基金在醫療投資領域特別關注的,無非就兩點:

第一,專業化。因為我們的同事都是行業內有很多經驗的,有技術背景的,所以我們最早是我們對行業進行探索,在別人沒有看到的情況下我們敢去投,在別人沒有看懂的情況下我們要去投。你對行業發展的早期預判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投資人的專業性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不跟風。如果你是跟風的投資人,你去追這個項目,首先項目的價格會大大地提高,其次你投的項目可能不是投顧公司,后面的行業是沒有領先地位的,這樣把你投資的風險大大地提高了,很多情況下你是冒著最高的風險取得了最低的回報。

投資人是冒低風險拿高回報,冒高風險拿低回報,這只是靠市場的β值去賺錢。最厲害的投資人是真正能提供α值的投資人,你能冒更低的風險取得跟別人一樣的回報,或者你冒跟別人一樣的風險取得比別人更高的價值。

汪洋:我覺得未來市場機會肯定會出現分化,做VC需要你更加的專業化,需要很長時間的積累,包括在投資細分行業有考察和選擇。

金炯:所以行業專業的基金可以做投資各個階段來布局,從最早期到並購期都可以。

汪洋:要分析自己的優勢給自己准確的定位。關於BAT進來是不是感到害怕我也同意剛才周瑔總講的觀點,他們可以帶大錢來建我們,我們也可以合作。

金炯:因為產業資本的介入,BAT當然算產業資本都是幾千億美金的市值,能夠用好它們資金從VC到PE產業資本形成生態圈,我們請楊雲霞跟我們分享一下怎麼打造生態圈。

楊雲霞:生態的詞是比較熱的,大家都試圖打造生態體系,我覺得搭建生態體系各家各顯神通,所以有的是在搭大生態有的是在搭小生態。

第一,在資本層面上的合作。前面也講到了醫療產業是三高一長的行業,周期特別長。所以一般基金的存續期相對都是比較長的,12年、13年、15年醫療的企業也許才剛剛走上青年,所以資金的周期是非常長的,我們如何從最早期找到最優秀的項目在最好的時點退出,所以資本層面上的合作是比較關注的。雖然我們紅杉資本是VC的資金,我們自己可以投早期和成長型的項目,但是在天使階段也會和天使基金有合作,我們作為天使基金的LP跟他們有非常緊密的合作。

第二,行業生態,投資的疾病譜的生態。我們在疾病譜一般不會單獨投資,心血管領域大家都知道在國內絕對是高發的疾病病種,從服務端到產品端有非常細的布局,所以我們會以疾病譜為中心,從整個產業的價值鏈層面上做生態,讓各個企業之間能夠形成互動。

第三,我們跟上市公司、被投企業之間的互動。在這方面會以紅杉資本為引導大家幾個企業之間共同形成資金,在小數據裡面把所有的企業都連接起來。

金炯:謝謝!感謝大家的精彩分享,本場論壇到此結束。

        推薦報道:

        馬雲邀請美中小企業:不要錯過中國這個最好的機會

        ofo被爆拖欠工資 回應稱已經解決

        你買我也買?“網紅食品”套路深,千萬要當心

        朱嘯虎:去年是共享充電和直播,今年是狼人殺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