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倪正東:投資界之囧,錢多、人多、估值太高、好項目太少!

投資界

2017年06月16日10:29  來源:投資界

  2017年6月15日,由寧波市人民政府主辦,清科集團等承辦的2017中國股權投資論壇@寧波如期召開。會議上,清科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倪正東以“與資本大時代共舞”為主題發表演講。

  倪正東在演講中表示:

  1、2016年新進私募股權市場的資金達1.3萬億元,資本市場錢很多,資本寒冬是偽命題﹔資本是關鍵要素,但關鍵是人。資本市場上,人也特別多﹔

  2、我們還是缺少很多好的項目,這導致錢多、人多,項目少、估值奇高,估值沒有邏輯﹔

  3、風口變化非常快,沒有風口造風口”的現象說明這個行業實在缺少好的項目,缺少好的投資標的﹔

  4、在火熱的市場,要保持冷靜。不管是投資人還是創業者,都不要浮躁,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

  5、我們這個行業,這個投資界,遠不應只是做投資風口型的市場投資﹔我們要做浪潮式投資,這是一個原則。

倪正東:投資界之囧,錢多、人多、估值太高、好項目太少!

  以下為演講實錄,經投資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投資界每年的投資創業情況有很多變化,就像每次去寧波的時候,也發現寧波市場又有了一些新的變化。今天我作為一個在股權投資市場從業近20年的人,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觀察。

  投資行業最喜新厭舊,企業估值越來越高、越來越沒有邏輯

  我的第一個觀察是,這個行業錢多,錢非常多,錢特別多。2016年新進這個行業的資金達1.3萬億元﹔除此之外,還有2萬億元的政府引導基金,以及各上市公司參與設立的產業或並購基金。所以不管有多少人都認同了,我依然從來沒有覺得我們處於資本寒冬。

  再分享一個故事。今年4、5月份的某一天,我以前認識的一個司機提了一個大袋子到我辦公室,我以為是湖南臘肉什麼的,打開一看,竟是100萬的現金。他說,“你幫我投資吧,這100萬隨便你放到哪個創業項目或者創業基金裡。”所以,進這個行業的錢非常多,民間有錢的沒錢的、政府的、央企的,錢都在往這個行業裡放,我想以后可能會更多。

  我的第二個觀察是,人也很多。資本是關鍵要素,但關鍵是人。以投資人為例,在2005年的時候,行業裡的參與者主要是60后,還有少部分的50后和70后。而到現在,市場上活躍的人有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再過兩年00后也要進來了。所以這個行業做投資的人的年代越來越多,現在的主力是70后、80后,當然90后也沖得特別厲害。

  除了投資人很多,想創業的人也特別多。在20年前,創業對我們自己來說可能是一個陌生的名詞,經過20年互聯網的發展、媒體的宣傳后,了解創業的人越來越多,願意創業的人越來越多。

  但是我們還是缺少很多好的項目,這導致錢多、人多,項目少、估值奇高。有的企業估值比美國都高,有些領域也確實高得離譜。當年騰訊馬化騰、阿裡巴巴馬雲創業的時候,A輪投資可能估值才幾百萬美元﹔但在今天這個市場,一個2017年預測收入是1000萬的公司,估值可能高達3億、5億。

  為什麼還是有人投?因為你不投別人投了,特別是文化、娛樂行業。大家都認為這個錢真的不值錢,沒有估值邏輯﹔過去估值測算按照PS的三倍,現在按照收入的20倍、30倍甚至50倍。現在看到的一個普遍現象是,估值在這個行業現在越來越離譜,越來越沒有邏輯。

  我的第三個觀察是,追風口、造風口。現在大家都在追風口,如果風口追不了,就創造風口。然而現在的風口變化特別快,結果就是大家都在不斷造風口。好比說去年第一季度VR、AR特別火,現在沒人提了﹔去年中期變成直播,現在朋友圈也看不到了,流量下降非常快﹔大家覺得這個東西又沒了,又開始共享單車,不管你需不需要騎單車,騎自行車已經變成了一個時尚。你在北京,沒有騎個小黃車,你都覺得不是在北京生活,所以我那天也掃碼去騎了一下。

  共享單車之后還不過癮,共享充電寶、共享雨傘也出現在市場上。我覺得這個事情肯定有它創新的東西存在,我們應該去支持和鼓勵,也肯定會有公司活下來。不過就像我們當年那麼追捧電商一樣,投了無數的電商公司,但是最后讓VC賺錢的就那麼幾家:阿裡巴巴、京東、唯品會。很多估值高的公司都死了,我想大部分VC都在電商的風口上損失了很多錢,當年的千團大戰,最后活下來的就一個美團。

  所以總得來說,“風口變化非常快,沒有風口造風口”的現象說明這個行業實在缺少好的項目,缺少好的投資標的﹔這也反映出我所思考的:我們這個行業是一個特別喜新厭舊的行業。現在的投資人在兩年之前談O2O、談智能硬件、眾籌,一夜之間就出現了上百家上千家的眾籌公司,然后一夜之間又死了好幾百家,之后呢?他們又開始創造新的風口。作為一個行業參與者來說,我看到投資人在有些領域虧了無數的錢。

  做浪潮式投資,別隻投風口

  我再分享下我的感悟。

  第一,這是一個火熱的市場,我們要保持冷靜。不管是投資人還是創業者,大家不要浮躁,要做自己最擅長的模式,包括投資模式。你做天使就老老實實做天使,我看有的天使做得不錯,然后某天突然就跟我說“老弟我要去做PE了”﹔有的其他地方做得挺好的,就說“我現在要做共享經濟了”。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堅持做,不管做投資還是做創業的都是需要的。

  第二,我們這個行業,這個投資界,遠不應只是做投資風口型的市場投資。所謂股權投資,互聯網應該只是我們的一部分,當然是重要的一部分,但風口型的投資隻能是我們這個行業很小的一部分。對於投資,與其說是風口型的投資,還不如是浪潮式的投資,互聯網是一波浪潮,移動互聯網是一波浪潮,人工智能也是一波浪潮,這不是一個模式,只是一個短暫性的投資期。

  我們要做浪潮式投資,這是一個原則。因為媒體是最喜歡炒作和追捧熱點,你做得好的時候他們追捧你,你做得不好,他們寫負面文章,讀者也喜歡看。但是,媒體干這些事,不代表我們投資行業就應該干這些事。

  我這次到寧波來,感受特別深,經濟確實非常發達,聽說今年前幾個月A股上市的已經有9家,寧波確實是一個值得關注和投資的區域。但是圍繞投資市場,為什麼中國知名的投資機構只是在北京、上海、深圳少數幾個地方?為什麼像寧波就不能出現一些全國的知名機構?

  有投資機構立足在寧波,在寧波投優秀企業,我覺得這樣大有作為,甚至比在深圳、北京、上海更有機會。尤其是在北京,隨便一個樓裡都是一堆做投資的,吃個飯,旁邊人就在談論什麼項目,情報全部知道了。所以我們吃飯的時候在電梯裡都不說話,或者低聲說話。

  我覺得在寧波、在武漢這些GDP特別大的城市,這些地方其實做一些好的基金是大有可為。在寧波不只是投寧波的項目,也可以投全國的項目。所以中國的股權投資市場發展不僅要去中心化,更要出現更多的中心城市。

  我也呼吁投資界的朋友都到寧波來注冊扎根,我相信我們的股權投資市場是一個長期干的事,清華的校訓是要為祖國健康工作50年,我已經工作了20年,我覺得投資這個行業可以再干30年。

  謝謝大家!

        推薦閱讀:

        日媒:全球科技進入“中美兩強”時代

       巨頭爭相布局短視頻 “15秒背后的戰爭”開啟

      阿裡新零售概念加速落地發酵 馬雲稱要讓線上線下皆大歡喜

       千億廣場舞背后的野心:我們搶的是爸媽的錢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