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大訊飛胡郁發問馬雲:阿裡巴巴被超越怎麼辦

翟繼茹

2017年05月27日11:27  來源:Donews

  在本屆貴陽大數據峰會上,馬雲發表主題演講認為未來30年是趕超的最佳時代,是重新定義變革的時代。演講結束后,科大訊飛執行總裁胡郁向馬雲提問,在變革的時代,是否願意看到阿裡巴巴被趕超,並且企業家應該在變革中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

  馬雲回答稱,變革一定會來,像阿裡巴巴這樣的企業一定會被超越。但是他更看重被超越的過程中如何做的精彩和對社會有價值,並且能過生存得盡量長時間和健康。馬雲認為阿裡巴巴的價值在於幫助他人成功,他表示在DT時代,最關鍵的就是共享,還有一個關鍵詞是必須持續。

  在峰會現場,美國新思科技公司總裁、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志寬也向馬雲提問中美兩國在行業和社會問題上的差異及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馬雲認為,中西方文化各有千秋,雙方互相學習才能解決世界性的問題。在他的回答出也流露出IT更像是西方思想體系,而DT更像是東方思想體系的觀點。他說,“過去的兩百年,西方的一些思想體系非常優秀,但是我覺得大數據和IT之間的技術差異,IT是讓人往外了解越來越多,DT是往人內心世界了解越來越多,以前我們考慮的是月亮,考慮的是火星、金星,未來我們考慮到人類本身。所以,西方的知識是我知道我要什麼,而智慧是我知道我不要什麼。”(完)

  以下為互動實錄:

  胡郁:馬雲先生您好,也請叫你一聲馬校長,我也是湖畔大學的二期學員,聽了你的演講,讓我對將來,不管是數據還是智能改變我們人類生活應該有全新了解,不過我很好奇,原來IT優勢企業未來變成很大挑戰。您在過去18年創立非常典范的商業生態當中的超級物種,但是非常矛盾的是,這種超越性的優勢,如果我們時代變化很慢的話,其實您是可以一直保持這個優勢的,但是如果我們時代變化很快,就意味者有挑戰者可以在時代劇烈變化中來挑戰你已經建立起來的很具有優勢的平台,從您的內心來講,您更願意看到這種挑戰,還是您內容來講希望這種變化慢一點?您對將來過程中特別您提到的企業家,這些企業家應該怎麼樣在這中間不斷找到自己的方向?謝謝。

  馬雲:第一,我哪怕希望它放慢,它也不可能慢。第二,對阿裡巴巴這樣的企業來講,一定會被超越。任何一個組織,就像人一樣,從誕生的第一天起,它都在走向死亡。只是在這個過程裡面怎麼做得精彩,怎麼做得對社會有價值,對別人有價值,並且盡量活得又長又健康,但它一定會有滅亡這一天。我跟公司同志也這樣講,我們不能決定我們出生在哪裡,有的人生下來就含著金鑰匙出來,有的人生下來是很有權勢,有的人生下來是在偏遠山區,但是我們可以決定死在哪裡、怎麼死,如果死在病床上可以折騰,想死在沙灘上也可以做到。企業更是如此。所以,對阿裡巴巴來講,這個時代阻礙不了,會大浪不斷的氣量,對阿裡巴巴來講,最希望的是幾千萬家中小企業他們能夠快速起來,因為他們社會整個進步,每個人才有進步,一家公司進步不可能導致大家進步。所以我也覺得,改變成功者是最難的事情,成功者會給你講一萬個理由昨天是怎麼樣的,憑什麼你就可以成功,所以,改變和幫助那些想成功的人才有機會,對於阿裡巴巴,我們鎖定的是年輕人、小企業和婦女,這三個群體是希望成功以前不算成功,所以,要想辦法不是阻礙社會進步,阻礙社會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企業沒有好下場,對阿裡來講,我們走得比較快,走得比較遠,但是如果走得比較遠邊上沒有其他企業陪著的話就不美,這世界上沒有任何比孤獨更早死。所以,IT是讓自己更強大,DT是讓別人更強大,IT和DT不是技術差異,而是思想的差異。所以,阿裡巴巴認為,在DT時代,最關鍵的就是共享,還有一個關鍵詞是必須持續。在過去時代是我知道你不知道,我就贏了。今天是你也知道,我也知道,我怎麼保持贏,這才是對智慧的挑戰,這是我們要有更好心態看待未來發展。

  陳志寬:馬雲先生你好,演講很精彩,謝謝你。你講得很清楚,這個社會很多的問題,我們都不想做老船長、馬車夫和拿紅旗的人,我的問題是請教一下,你覺得美國和中國在行業和社會問題有什麼不一樣,尤其是怎麼樣不一樣的去解決?或者哪一個社會比較容易解決這個大的問題。

  馬雲:我這麼覺得,中美兩國必須聯合起來共同解決世界的問題,這世界才會穩定下來,不管任何人,這兩個國家所擁有的資源、人才和資本各方面能量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的關鍵點,所以我們必須去聯合,今天不是說未來世界誰強誰弱,而是共同團結起來,這是未來的關鍵詞。其實人類有很多的問題,共同命運的挑戰,但是中美之間文化是不一樣的,我在美國去得比較多一點,我是一個中國制造的人,我在美國沒有讀過一天書,想去讀書還被拒絕掉。在不斷學習思考過程中,中美之間文化差異,未來不是東方贏西方贏,過去兩百年,西方科學技術確實很牛,這得承認。但是,兩百年以前的兩千年,東方文化、智慧文化還是很牛的。過去的兩百年,西方的一些思想體系非常優秀,但是我覺得大數據和IT之間的技術差異,IT是讓人往外了解越來越多,DT是往人內心世界了解越來越多,以前我們考慮的是月亮,考慮的是火星、金型,未來我們考慮到人類本身。所以,西方的知識是我知道我要什麼,而智慧是我知道我不要什麼。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思考體系,西方講究獨立、自主、自由,要釋放自己,要獨立,要民主,要平等。但是東方,我們約束自己,忠要對國家忠、對企業忠,孝要對父母小,義要對朋友講義務,但是這兩個問題沒有對錯,沒有好壞,合在一起才是對牛的。中美之間我們很多東西學習互相學習和思考,我自己覺得中國過去三四十年來因為開放讓我們學會欣賞別的文化,學會欣賞別的技術。今天在中國北京、上海、廣州,貴陽也一樣,找一百個年輕人說一二十個英文字母非常容易,但是到紐約找一百個人去說中國話絕對沒有二十個人能說。所以,隻有互相學習,西方隻有欣賞和學會東方的文化,東方要有足夠的自信,對我們本質的東西有足夠的東西,這個社會才會穩定下來,因為隻有這樣才能共同解決問題,而不是看著都是你的問題,都是你造成的。這是我的觀點,不一定對,我是從做企業的角度來看。

    推薦閱讀:

    戛納背后生意經:素人20萬就可蹭紅毯

    微信叫板蘋果強收“過路費” 專家稱蘋果會失去中國市場

    陷毛巾口水戰 網易嚴選遇模式考問

    還沒等快過摩拜、火過快手,共享電單車先迎來了“生死大考”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