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業者稱被網易侵權 網易回應:請不要強行“碰瓷”

陳璽宇

2017年05月25日08:51  來源:央廣網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一位創業者最近網易跟杠上了。這位自稱為“最生活毛巾創始人”的創業者朱志軍,昨天晚上通過公司的微信公眾號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為《致丁磊:請給創業者一條活路》。

  朱志軍說,自己在4月份發現了網易嚴選上架的一款“阿瓦提毛巾”與自己的“最生活毛巾”太相似了,“發現除了包裝,風格與描述實在太雷同了。”

  網易嚴選是網易旗下的電商平台,其模式與一般電商不同,主要和知名品牌的代工廠合作,制造類似產品,主打低價優質。

  朱志軍在文章中聲情並茂地回顧了自己創業的一步步經歷,比如去新疆阿瓦提縣尋找棉花品種﹔跟30多年毛巾經驗的老師傅一起研究工序……最后他寫到,在與網易嚴選客服進行多次溝通無果后,一怒之下發表了這篇《致丁磊》。

  朱志軍告訴天下公司,最生活毛巾去年成為杭州G20唯一指定毛巾品牌,而網易嚴選在產品上標注“G20專供同款”毛巾,涉嫌“不正當競爭”。

  朱志軍的公眾號文章中也提供了相關截圖作為証據。

  盡管網易CEO丁磊並未出面回應這篇控訴文章,但今天午后,網易嚴選則同樣向天下公司發來了回應。

  回應寫得很長,有3000多字,重點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1.創業者的文章存在多處與事實不符之處,網易嚴選不存在對最生活毛巾的侵權行為,朱志軍是在“碰瓷”。

  2.阿瓦提縣是新疆阿克蘇地區的一個地名,此地盛產棉花,各項指標優越,很多工廠都在這裡採購長絨棉,並不是某個品牌獨有。

  3.最生活毛巾的說法抹殺了制造商的貢獻。這款毛巾所有核心技術專利等權益都歸屬於孚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孚日既為網易嚴選供貨,也為“最生活毛巾”供貨。

  4.2016年,這款毛巾成為G20峰會的專供毛巾,它與網易嚴選提供的毛巾屬於同款,網易嚴選的表述符合事實。

  對此,天下公司也咨詢了法律人士。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中心特約研究員、律師趙佔領認為,“同款”的准確定義應為“同一廠商、同一品牌”﹔最毛巾已經與G20簽訂品牌合作協議,網易的做法類似於“打擦邊球”。

  而針對網易嚴選的回應,朱志軍通過微信發來一段文字,他向我們強調,這不是他本人的回應,“只是圈內人的評價”。

  1、孚日是嚴選的供應商,也是最生活的供應商。但是與G20合作的品牌是最生活,網易在偷換概念。舉例來說,阿迪達斯是奧運會贊助商,你不能說阿迪達斯的代工廠出產的產品都是奧運會贊助品牌產品。

  2、使用G20這個詞是需要授權的,網易沒有獲得授權。而最生活有協議在手。

  有不少人認為,網易的做法可能存在瑕疵或者涉嫌違規,但朱志軍的做法是在“蹭熱點”、“搞事件營銷”。

  朱志軍沒有回避這次的公眾號文章給公司帶來的積極影響,比如網站流量的增加、外界對創業項目的關注度增加,但不認為自己是在炒作,“我們是一家小公司,只是想保障自己的權益。”

推薦閱讀:

 

文化部嚴管網絡表演市場 “花椒”等直播平台被點名

揭娃娃機亂象:概率可操控 玩具多為三無商品

「共享籃球」橫空出世,2個月拿下千萬融資,每小時隻賺2元,是噱頭嗎?

交易價格突破2200美元,比特幣2016年資產投資回報竟超過房地產!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